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taipei news-tour-air line-2010-8-25-10-AirAsia 2010 第二季財務報告

AirAsia 2010 第二季財務報告
1
AirAsia第二季破紀錄再創佳績
 收入: 9.41億馬幣(約94.1億台幣)
 核心營運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長31%
 非航運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59%(每位乘客計)
 泰國分公司(TAA)獲利表現亮眼,載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未受政治暴動影響
 印尼分公司(IAA)持續獲利
台北,2010年8月18日 –AirAsia Berhad亞洲航空有限公司(下稱「AirAsia」或「公司」)延續著本年度第一季的強勁業績表現交出第二季漂亮的成績單,再次打破公司歷史紀錄,這將為2010年下半年的業績表現打下良好基礎。
本公司於2010年第二季,稅後盈餘為馬幣1.99億(約台幣19.9億)。
AirAsia 集團總裁Tony Fernandes表示,公司於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獲利,比去年同期增長26%,由馬幣7.48億(約台幣74.8億)增加到馬幣9.41億(約台幣94.1億)。載客量亦上升11%至3千9百萬人次,平均客座率為77%,比2009年同期75%穩定上升2%。
Fernandes特別指出最亮眼的成長莫過於非航運收入的急速增長:「我們已經達成了上一季所設定的非航運收入目標,平均每位乘客於每次搭乘都能有馬幣40元(約台幣400元)的非航運收入產生。我們一直相信非航運收入是一項尚未被完全開發的營收來源,這一季的非航運收入表現,正好印證了我們的想法,它不但增加了我們的營利收入也和緩了高油價對我們帶來的衝擊。」
他進一步表示:「平均客座率由去年同期的75%上升到77%,每公里的飛行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2美分,但主要是因平均燃油格價由09年第二季的每桶60美元上升至今年每桶100美元所導致,」
泰國市場在本季的強勁業績同樣令Fernandes喜出望外,因為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泰國的政治就一直不安定。即便如此,Thai AirAsia(泰國亞洲航空)載客量仍然有11%增長,平均售出機位價格亦上升了12%。而非航運收入(每位乘客計)則由09年同期的125泰銖(約台幣127元)攀升至今年的175泰銖(約台幣178元)。
主要業績數據方面,Fernandes先生表示泰國亞洲航空於本年第二季的營收為26.64億泰銖(約台幣27.04億),比去年同期增加26%,稅後盈餘更大幅度遽增161%。他說:「泰國市場的表現令人激賞,再次驗證了我們的策略是成功的。在今年下半年多架全新A320空中巴士將會陸續到貨,屆時泰國的機隊將全數被更新為空中巴士,相信會對下半年的營收帶來新一波助益。同時泰國亞洲航空可在明年於當地掛牌上市。」
PRESS RELEASE
AirAsia 2010 第二季財務報告
2
AirAsia Indonesia(印尼亞洲航空)方面,由本年第一季開始轉虧為盈,稅前獲利大幅攀升接近同期的三倍之多(272%),第二季總營業額為1,114.26億印尼盾(約台幣3.96億元),而今年第二季的非航運收入(按每位乘客計算)上升至12.6797萬印尼盾(約台幣452元),比去年同期的6.7576萬印尼盾(約台幣241元)增加了88%。
「我很高興看到印尼市場連續兩季錄得盈利,」Tony Fernandes說。印尼業務的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44%。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 呈現332%的正向成長,主要歸因於載客量和非航運收入的提升。
「泰國和印尼業績的逆轉,表示公司在這兩個巿場的發展越來越穩固。業績逆轉的主要因素,是剛加入營運的四架全新A320空中巴士客機。新客機提高了載客量的同時,也減低營運成本並提升工作效率,載客量的提升正好滿足了逐漸升高的旅客需求,也讓平均票價自然的因為滿足市場的需求而受到正面的成長。泰國和印尼市場的平均票價就分別上了12%和23%。」他表示。
展望
Fernandes對2010年下半年充滿期待:「下半年機位預售情況非常理想,雖然傳統上每年的第四季都是我們一年中最表現最好的時段,有了今年頭兩季的破紀錄盈利為後盾,今年下半年對我們來說應該更加有利。未來我們會繼續以泰國軸心來開發印度市場,貫徹公司以次大陸為據點向外發展的策略。此外,藉著由吉隆坡直航緬甸仰光的航班開通,至時所有東盟國家的首都皆能透國AirAsia來連繫,造就我們成為真正的東盟航空公司。」
繼今年第一季後,Fernandes再度重申:「我們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投資極為龐大,主要是希望尋找新商機、加強公司的開源能力。AirAsia會繼續引入各種創新的自助服務方案,既可豐富旅客的飛行體驗,亦能為公司帶來額外的非航運收入。」
對於AirAsia延後部分空中八是的交貨時間,Fernandes解釋:「我們將已訂購的七架A320空中巴士客機的交貨時間,由2011年延遲到2015年。這是個具有策略性的決定。首先,空中巴士不會因延遲交貨而徵收罰款。其次,是因為吉隆坡國際機長的低成本航空航廈(LCCT)的容量已達飽和階段,急於引入新客機會令機場超出負荷。再者,公司的策略是降低槓桿比率,希望以營運盈利來負擔購買新客機的支出。我們向來細心聆聽股東的意見,重視保障他們的利益。我們的主要營運策略,是讓公司持續性的增長,於區內競爭者之間獨占鰲頭。」
PRESS RELEASE
AirAsia 2010 第二季財務報告
3
關於AirAsia與AirAsiaX
AirAsia是全亞洲最具規模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約132條航線,服務範圍覆蓋亞洲、澳洲及歐洲。短短8年的營運時間機隊由2架飛機成長至96架;AirAsia至今已服務超過9,400萬名全球旅客,今年九月預計將突破一億旅客的總運輸人次。
AirAsia目前已成為ASEAN(東南亞國家聯盟)的航空公司,除於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ASEAN國家架設了完善且密集的服務網絡,另外亦獨立成立AirAsiaX長途公司使用A330/A340大型客機專職服務飛行時間超過四小時的長程航段,例如:英國、澳洲以及中國與印度的部分航線。
AirAsia是亞洲規模最大、航班最密集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繼2009年獲得亞太航空中心(CAPA)評選為『年度最佳航空公司』,2009與2010年兩度由Skytrax選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新聞聯絡人:
AirAsia(亞洲航空)
葉郁泠 Zoe Yeh
手機 : 0988-908-181
電子信箱: yehyuling@airasia.com
AirAsiaX(亞洲航空長途公司)
陳平 Kevin Chen
手機 : 0937-313-549
電子信箱 : chenping@airasia.com
欲得知更多亞洲航空資訊,請瀏覽公司網頁:
本新聞稿所列出的非歷史性數據、事實,皆為前膽性陳述,此等陳述包含多種風險及不確定性,可於任何時候發生變化。當風險及不確定的情況發生時,AirAsia的實際業績可能受到影響。風險及不確定性可包括:航空運輸業固有的風險、季節性問題、燃油價格波動、國際性恐佈主義威脅、旅客對旅遊目的地的安全性的關注、政府政策和批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