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8-26-forum-2010-8-20-02-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合辦之「兩岸經濟協議與台灣、大陸、東協關係之探討」國際研討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合辦之「兩岸經濟協議與台灣、大陸、東協關係之探討」國際研討會,將於8月26日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行。

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效應持續發酵,接續這波兩岸經貿熱潮,進一步將之推展到東協各國,本院特邀請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東協國家相關領域具代表性及政策影響力之專家學者、台灣相關領域學者,一同發表彼此對兩岸經濟合作的看法,並商討兩岸與東協在未來的亞太經貿發展和區域整合過程中的合作契機。

本次會議為兩岸ECFA簽署之後,台灣首次邀集東協國家、台灣專家學者召開之大型國際研討會,分為「從台灣與東南亞觀點看ECFA與兩岸經濟合作」、「東協國家參與亞太區域整合之策略與未來發展」、「台灣與東協國家關係之檢視:現狀與障礙」,和「建立夥伴關係:台灣與東協國家加強合作之契機與建議」等四個場次。將針對各場次的主題,彼此交換意見,並提出政策建言,以提供國內各界參考。

即將出席會議並發表論文的學者,在東協國家學者專家方面,包括印尼《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董事兼編輯主任、前駐澳洲大使西雅堅(Amb. Sabam Sigian)、泰國發展研究院(The Thailand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副院長宋其雅(Somkiat Tangkitvanich)教授、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高級研究員謝秀瑜博士、菲律賓發展研究院(The Philippine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Studies)高級研究員艾琳達(Erlinda Medalla)博士、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東北亞研究中心副所長陳光明(Tran Quang Minh)教授等。在台灣學者方面,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杜巧霞研究員、台灣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所黃兆仁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徐遵慈副研究員。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趙建民副主任委員、外交部亞太司葛葆萱副司長,暨經濟部梁國新次長,亦將蒞臨致詞或主持會議。

過去兩年多來,國際社群持續關注兩岸關係的轉變,兩岸ECFA的簽署為台灣與中國大陸、東協國家間之合作開啟更多的契機。本院值此時機舉辦國際會議,針對兩岸及亞太經貿的未來發展,邀請東協國家及台灣學者專家,發表並交流各自的看法,使各界能以更全面且深入的方式,擘劃兩岸及亞太經貿的遠景,並作為引領台灣未來施政與發展方向的燈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