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art-2010-8-23-12-電梯橋段—台北雙年展2010

藝術創作與電視節目的結合與延伸:2010年台北雙年展作品─《電梯橋段》!



《台北雙年展2010》試圖反省文化的生產狀態,利用雙年展本身對雙年展機制進行檢視,重新審視藝術生產如何被管理與運用。《電梯橋段》可視為利用公共媒體事件創作的藝術作品,透過知名公眾人物的參與、以節目形式在電視平台播出,混淆了藝術與現實的界限,其中因新聞頻道而賦予作品內容的公信力與可信度似乎大增,卻又因刻意安排的不合理性:外籍藝術家何能擔任主持人而令人存疑,在思考觀看電視的現實與藝術的政治性時,出現了更為詭譎的樣貌。



電梯橋段(Elevator Pitch)原意為一種商業簡報技巧,提案人有效利用非常短的時間,將意見清晰精要地表達。伊朗籍藝術家夏哈布.夫都烏希為突顯藝術與文化差異的關連性,提出以電視台為傳播工具,並以電視座談會的形式呈現,藉以創造一媒體事件的藝術作品,透過辯論座談揭示的各種台灣遠景,審視整體文化政策和藝術生產的現實基礎。座談會的選角設計,以一位外籍人士搭配台灣藍綠政治人物各一位進行,三位角色存有不同國籍、不同政治理念,並各自於藝術文化領域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或實踐經驗。



經過各方徵詢後,以本屆雙年展伊朗籍策展人提爾達‧佐赫德為主持人,邀請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及前立法委員雷倩擔任與談來賓,並由綜合型的「非凡電視台」製播。作品於 8月23日進棚錄製,後製整理為一集約30分鐘的節目,於 9月4日上午11時於58頻道的非凡電視台播出。節目錄製前並無提供制式腳本,現場由提爾達引導主持,安排即時口譯,從文化政策與遠景出發,關照目前檯面上正積極籌備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其與民眾參與、城市發展、藝術的角色等相關連結探討,延伸討論至文化建設等軟硬體規劃。從談話中可以間接顯露各方的文化敏感度,與對國家文化政策的認知及參與。過程中發生的翻譯溝通與專業語彙的隔閡差異,也可能反而呈現出一種更為簡單明瞭的語言,提供觀眾更切乎議題真實的理解途徑,深入對談辯論之中。



伊朗籍藝術家夏哈布.夫都烏希( Shahab Fotouhi),1980年生,現於德黑蘭、法蘭克福兩地間創作生活。其作品常以政治發生事件或現象為概念,由流行文化、藝術發展或是集體記憶中汲取創作元素。此次雙年展中夏哈布的另一件作品《喘吁吁的馬兒們》,時間發生在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的前一週,藝術家大膽地用行動玩弄當地體制規定,揶揄伊朗官方對於畫廊展覽的申請與政黨競選活動空間的法規,並於開幕時自己主持一場邀請反對黨來賓出席的座談會。



圖說:2010年台北雙年展《電梯橋段》於電視攝影棚內錄製過程



展覽訊息:

《台北雙年展2010》

展覽日期:2010.09.07—2010.11.14

展覽地點:北美館一、二樓

策展人:林宏璋、提爾達‧佐赫德(Tirdad Zolghadr)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30 - 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10月18日至 11月14日本展配合花博開放時間請上網查詢

TB10網址:www.taipeibiennial.org、Facebook粉絲團:台北雙年展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