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taipei news-economic-2010-8-18-09-2010年政策建言新書《未來兩年影響台灣經濟的七大關鍵課題:後危機時代經濟政策建言》

2010年政策建言新書《未來兩年影響台灣經濟的七大關鍵課題:後危機時代經濟政策建言》

作為重要經濟智庫的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對政府提供即時政策建言是主要任務。中經院曾於2008年1月發表《新時代、新思維、新氣象》,提出本院同仁對2008年新政府經濟政策的期待;復於2008年10月發表《2008年新政府就任後之政策建言》,針對振興內部經濟、促進國際間經濟合作兩大重心,向新政府提出政策藍圖,包括五階段的政策目標與重點議題規劃。接著,本院再於嚴重的2008-09全球經濟、金融與能源危機之際,於2009年10月發表《轉型的挑戰:當前我國經濟的問題與對策》,針對外部因素與內部問題,提出「善用市場機能」、「矯正市場失靈」、「政府決策當多依賴政策規則,少權衡反覆」三大政策建言。
今年的政策建言針對2012年下一任總統選舉前之兩年期間,探索後危機時代,國內外及兩岸之可能經濟發展情勢,發掘出重要的經濟課題,期為台灣的經濟政策把脈,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言。
於本書中,本院研究團隊集思廣益,發掘出七大經濟關鍵課題,包括後金融海嘯退場機制、國債危機、世界通膨問題、國內就業問題、國內產業政策、中國大陸未來經濟情勢、及兩岸更加緊密帶來之機會與挑戰(分產業篇和金融篇),進行深入分析並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言,期待本書能夠為政府提供經濟政策藍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