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games-2010-8-20-01-第三屆鳳梨酥達人賽挑戰「以花入味」

第三屆鳳梨酥達人賽挑戰「以花入味」
神秘花材考驗食材熟悉度和臨場反應 三大挑戰考驗真功夫

緊張刺激的第三屆鳳梨酥大賽總決賽20日已於臺北市政府沈葆楨廳登場,12位鳳梨酥快手達人現場接受神祕花材大考驗,挑戰「以花入味」考驗達人們的臨場反應以及對食材的熟悉度,只有能夠發揮神祕花材特性,做出兼具外貌、創意和口感的達人最後才能贏得最後勝利。以下是第三屆鳳梨酥達人賽前三名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師傅 年齡 烘焙年資 經歷 使用花材
金牌獎 順觀泰蛋糕周士詠 29 7年 無 茉莉+洋甘菊
銀牌獎 君城烘焙李忠安 50 30年 台北市鳳梨酥文化節亞軍、台北市伴手禮名店甄選、美國黃豆推展活動 桂花+玫瑰
銅牌獎 維格餅家賴偉傑 32 13年 無 桂花+玫瑰

擔任本次活動裁判長的南橋技術烘焙事業部技術顧問黃福壽先生表示,今年12位入圍的參賽選手素質良好,無論是在時間、速度的拿捏上都恰到好處,對於花材的運用也相當熟悉。以冠軍得主順觀泰蛋糕周士詠師傅為例,其作品色澤是所有參賽者中最飽滿均勻,42顆鳳梨酥大小幾乎一致,酥皮鬆脆度、以及花材搭配得宜,品嚐時可以立即感受到茉莉花的清香柔和。亞軍君城烘焙李忠安致勝的關鍵則是在於其作品烤焙色澤優良,組織結構相當完整,皮與餡呈現3:2黃金比例。最後,季軍維格餅家賴偉傑將桂花結合玫瑰,品嚐起來富有層次感,突破消費者對傳統冬瓜餡鳳梨酥的既定印象。

主辦單位準備六種神祕花材,分別是玫瑰花、薰衣草、茉莉花、洋甘菊、桂花和洛神花,進入決賽的12位達人在正式比賽前五分鐘才有機會看到神祕花材,構思如何把自己屬意的花材加入酥皮或內餡中。達人們要面臨的挑戰還不只是這樣,他們還必須在八分鐘內捏取酥皮、抓取餡料以及調和餡料,接著要在六分鐘內完成抓料、包餡、定型入模和壓模的程序,完成好吃、好看又有創意的鳳梨酥。本屆競賽主辦單位還祭出精采超嚴謹裁判名單:裁判長是由南僑烘培事業部技術顧問黃福壽老師擔任、裁判群還包括勞工職訓局訓練師謝煒貞老師、中華穀類研究所傳統食品訓練組組長吳招親老師、六福皇宮點心房主廚陳清海老師、欣葉餐廳廚藝顧問曾秀保老師以及第二屆達人賽冠軍陳建宏。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在時間的壓力下要做出美味又美觀的鳳梨酥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要再構思如何把神祕花材特色融入鳳梨酥,為鳳梨酥的美味帶來加成的作用就更是難上加難了。不過,12位進入決賽的師傅不愧為通過初賽震撼教育的達人,不僅個個快手,更是一個比一個有創意,一個比一個更了解鳳梨酥和神秘食材的特色,做出不僅滿足口腹之慾、又兼具美觀的花漾鳳梨酥。

第三屆鳳梨酥達人賽共有30位烘焙菁英報名參加,共有12位達人在8月9日假勞工局職業訓練局舉辦初賽後脫穎而出。初賽參賽者必須在六分鐘捏取酥皮、抓取餡料、調和餡料,以及六分鐘完成抓料、包餡、定型入模;裁判長黃福壽表示:入圍決賽資格的達人已經在速度及技巧性上有出眾的表現。

※ 第三屆鳳梨酥達人入圍名單如下:

店家 達人 店家 達人
順成蛋糕 梁廣倫 君城烘焙 李忠安
許家班餅舖 蘇紋彬 非凡時尚烘焙 黃瓊緩
福利 林世忠 徐記老大房 陳紀輔
維格餅家 賴偉傑 裕馥西點麵包店 劉亞章
證壹食品 周士詠 愛摩斯烘焙坊 林慶儀
聖比德蛋糕 阮進添 丹蜜爾蛋糕 李勝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