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taipei news-taipei county-2010-8-17-10-職災勿免驚勞工局牽你的手走過生命中的幽谷 重新出發

職災勿免驚
勞工局牽你的手走過生命中的幽谷 重新出發

【北縣訊】現今工作型態趨向多元,勞工朋友使用機械設備情況愈益普遍,然而伴隨而來的職業災害逐年升高,但勞工於遭逢職業災後後往往卻不知可向勞政單位尋求協助,或礙於相關法規命令複雜難懂,致使家庭陷入困境或喪失功能。依據勞保局統計,近年前來申請職災給付勞工多達5、6萬人,十年來台灣職災人口數也已累積了近34萬人,每個數字的背後其實都代表著一位勞工的傷痛與一個家庭的不幸…。
李太太接下了臺北縣政府勞工局職災個管員代為致送的縣長職災慰問金後,眼眶中淚水再也不聽使喚地掉了下來,她哭著告訴個管員:先生遭逢職災意外驟逝,突如其來的打擊不僅讓人難以接受,整個人也陷入惶恐中,不曉得未來的日子該怎麼辦。一想到原本身體狀況不佳的先生,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終於可以改善家中經濟問題,卻發生此噩耗,原本家中經濟就不寬裕,再加上自己身為大陸配偶,隻身在台灣無依無靠,除了得獨自扛起職災後續的喪葬處理、職災補償協商及家中經濟等問題,還必須暫時放下自己的情緒,照顧僅小學二年級幼女的日常生活,更不知如何與幼女解釋爸爸已不在世的事實,光處理這些事情就已經忙到心力交瘁,沒想到久未聯繫之先生兄弟,竟在先生死亡後相繼到家裡借錢,這樣接踵而來的壓力真的大到讓李太太喘不過氣來,也十分無助與不安。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個管員於家訪時提供關懷及陪伴,瞭解李太太的處境及需求,除同理喪偶後之悲痛情緒並針對李太太最為擔心的繼承問題,個管員也協助說明職災補償請領繼承順位為李太太及其女兒,先生兄弟無法代為求償或領取,增進李太太的安全感,李太太也感受到個管員的誠意,由原本的防衛與埋怨,到開始以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處理問題。個管員在瞭解李家的經濟困難,以及李太太無力處理先生後事,個管員便主動協助李太太向公所申請急難救助金、喪葬補助,及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另針對不足之處再協助申請民間資源,以協助李家渡過這段經濟困境。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高寶華局長表示,李太太原只是家庭主婦,加上又是大陸籍配偶,並不清楚職災相關法令及雇主應負擔之職災補償責任,經本局個管員耐心地向李太太一一說明,除了告知勞保職災給付之規定並協助申請外,另結合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諮詢資源,使李太太更能掌握勞資協商的重點,向雇主爭取職災勞工應有權益,獲得了強而有力之協助並順利達成和解。未來,勞工局將依李太太之意願提供就業資源,並連結北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提供關懷與支持。

高局長表示,為保障職災勞工權益並幫助職災勞工返回職場重新出發,勞工局將持續推動職災勞工協助方案。亦呼籲縣民朋友如果身旁也有需要協助的職災勞工,現在,只要一通電話洽詢(02)29603456轉5573~5576,或請上勞工局網站(http://www.labor.tpc.gov.tw),勞工局將會派職災個管員提供完整的職災後續問題諮詢與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