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taipei news-9-4-holiday event-2010-8-19-04-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活力登場

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活力登場
「9月4日相約猴硐」一起爬山!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主辦的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系列活動將自9月4日開始展開,到11月30日為止, 9月4日在猴硐金字碑舉辦主場登山健行活動,安排了許多精采的節目及好禮。活動當日走完全程完成闖關之民眾,除可獲得精美環保隨行杯外(限量1,500份、送完為止),還可參加總獎額10萬元的摸彩活動。
臺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總獎額10萬元的摸彩活動,最大獎有42吋液晶電視、wii、高級循環扇、名牌小摺腳踏車、媽媽的好幫手好神拖等,在節目現場部分,有號稱兒童界的周杰倫、蔡依林的西瓜哥哥跟蝴蝶姐姐,帶領著現場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同樂。此外為了鼓勵大家擁躍參加當日活動,8月30日前預先報名活動的民眾,將可獲得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1783 一起樂活狂想活動毛巾(台灣製造)及礦泉水(限量1,000份、報名額滿為止),網路上已吸引大批民眾詢問,歡迎大家乘著秋高氣爽的時節,攜老扶幼一起來到北縣爬山!
臺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李宗桂表示,臺北縣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登山是縣民最喜歡的戶外活動之一,縣府這些年來投入相當多的預算與心力,建設維護各登山步道,現已完成56條,期望能讓市民朋友享受到更完善的設施,提昇休閒品質。甫於7月底開園的猴硐煤礦博物園區,藉由各類展覽的呈現,使得大家對這個曾經烏天黑地、多山多風多雨環境的煤鄉,有了全新了解。也因此,今年登山健行節主場活動,特別選在猴硐的金字碑步道,讓大家可以更深度體驗猴硐不同的地方、豐富的生態、歷史的遺跡。
這次登山健行節除了當日的主場活動外,還規劃了自由行集拓印活動,從9月4日起到11月30日,只要拿著登山健行手冊,前往規劃的十二條步道中任六條步道,將拓印柱圖樣拓印在手冊上,12/3日前將圖樣寄回,就可參加拓印集點換LED燈計步器的活動(限量11,000份,送完為止),除了贈品外,還另有總金額達十萬元的抽大獎活動。這麼多的大獎就是要送給各位,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的行列。活動詳請可上官方網站www.1783.tw 或撥活動專線(02)2546-2286洽


附註: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12條自由行步道
1、猴硐金字碑登山步道 7、 中和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
2、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 8、 樹林大棟山、大同山、青龍嶺登山步道
3、淡蘭古道石碇段 9、 瑞芳四腳亭登山步道
4、草嶺古道 10、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5、汐止內溝山登山步道 11、淡水天元宮登山步道
6、三峽鳶山登山步道 12、新店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



---------------------------------------------------------------------------------
2010臺北縣登山健行節活動/自由行集拓印--12條登山步道路線表
風景區路線
編號
步道名稱
步道長度
預估時間

平溪、瑞芳、
汐止 風景線 1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 約8公里 約2小時35分
位在汐止市南方的大尖山,為汐止群山中最有名氣的郊山。大尖山山區風景秀麗,因基隆河小支流竄出,山區陡度落差大,故山頭周邊形成許多瀑布,如大尖山瀑布、茄苳瀑布、秀峰瀑布等,期間步道系統,洗手間尤其完善,民眾皆可同遊。由大尖山頂往東南走便可通往四分子尾山,(也稱作茄苳腳山),沿途路徑寬敞且明朗,途中還會遇到網天道院及茄苳古道的叉路,不用怕會誤入,因為都有詳細指標在路旁。
2 瑞芳金字碑古道 約6公里 約2小時
三貂嶺山友著名的三貂嶺古道,位於台北縣瑞芳鎮,由侯硐國小起至三貂嶺大崙的北稜102號公路止,古道全長約5公里,上下落差約350公尺,是昔日淡蘭古道的殘留線段之一,沿途風光清幽秀麗,是許多喜歡幽訪古道的山友健行路線之一。
3 瑞芳四腳亭登山步道 約8 公里 約2時10分
四腳亭為今日瑞芳鎮角亭里及上天里的一部分,位在基隆河中游的北岸,在地形上整個聚落則是位在曲流弧凸岸上的低位河階面上。四腳亭登山步道是一個非常適合男女老幼休閒爬山的路線,而在往天外天墓園的方向,可經深澳抗砲台,砲台在基隆河北方的分水嶺上,向南可展望基隆彎曲的河道、河谷下的四腳亭、瑞芳等地,北迴鐵路及萬瑞快速道路也歷歷在目,視野相當棒。
4 汐止內溝山登山步道 約5.5公里 約1時50分
內溝山為汐止與內湖交界之丘陵,又名大尖坪山,屬五指山系,沿途樹蔭茂密,炎炎夏日也覺得清涼無比,路旁更有石桌椅可以休息,同時可欣賞金龍湖及翠湖,為一條老少咸宜之登山步道。內溝山頂上有遼闊得視野,可從山頂俯瞰翠湖被綠色森林圍繞,宛如翠綠樸石,相當令人驚艷。

新店、烏來
風景線
5 新店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 約9.5公里 約3小時10分
銀河洞位於北宜路旁,為一個內凹的山壁所形成的山洞,壁上題有「別有洞天」四字,由下上望,的確是個別有洞天的清幽之地。銀河洞發現於民國元年,依洞而建一座呂洞賓廟,廟旁有一縷飛瀑如絹,凌空而下,煞是好看。銀河洞的瀑水清洌甘甜,因此常有遊客至此掬水暢飲。銀河洞的石洞之下設有一個小小花園,園內設有石桌椅,遊客可在這裡欣賞瀑布,休息納涼的同時,享受水花四濺的透涼之感。






土城、三峽、鶯歌、樹林
風景線





6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約7公里 約2小時15分
天上山位於新店、三峽和土城三市鎮的交界上,原名內坡山,受到新店溪和橫溪流切割山谷的影響,是山頭顯得特別突出,有「高高在上」之態,因而又有「皇帝山」之稱,天山山頂有一堆小岩石,稜脊瘦狹,坡度陡峭,傲視群倫的姿態頗為搶眼,讓人能一望指出。
7 三峽鳶山登山步道 約4.2公里 約1小時30分
鳶山位於臺北縣三峽老街的西南方,山頭因形似一隻飛翔的鳶而得名。相傳至成功的軍隊曾駐紮於此,卻遭受兩隻怪鳥的侵襲,甚至不斷的製造煙霧使他們迷失方向,鄭成功只好下令軍隊以大砲攻擊他們,最後這兩隻怪鳥一隻被打落在鶯歌鎮上,化身成鶯歌石,另一隻則掉在三峽鎮的山頭上,成了鳶山,與隔岸的鶯歌石兩兩相望,鳶山雄踞在大漢溪沖積平原之南,視野極佳。
8 樹林大棟山、大同山、青龍嶺登山步道 約7公里 約2小時
攀登大棟山,多半以尖山腳大棟橋為起點,登頂展望極佳,俯瞰大嵙崁溪,奔忙川流在鶯歌、樹林之間,流經之處,沃野千里,阡陌交錯,風光秀麗明媚。大同山位於鐵路佳山站正北方,為大棟山彙的丘陵,前往大同山的山路,看似陡峭,但實際行走時,卻也平順無虞。山路有階梯步道,沿步道架有繩索扶把,山腰處有海會寺、海明寺、福德宮等廟宇可供登山人休憩,山頂上設有涼亭,可享受山風吹拂的清涼舒爽。青龍嶺位於大同山之西北稜脊上,在前往嶺頂之際,往沿線的三叉口望去,看似狀若睡龍伏臥,故得名「青龍嶺」,是攀登大同山的必經之地。青龍嶺如今已闢為山林公園,其中的密林山道,如綠色夢幻之林。
中和、泰山
風景線 9 中和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 約7.5公里 約2小時30分
烘爐塞山又叫南勢角山,位於中和市正南方,也是天上山系列向東延伸的山頭,山勢平坦開闊, 展望極佳,尤其天高氣爽的天氣,可以清楚眺望大臺北地區。遊客攀登洪爐地山總會連著南山福德宮山一起爬,這是緊臨在洪爐地東北方的一座南山福德宮旁的山丘,因寺廟而得山名。
坪林、石碇、
深坑 風景線 10 淡蘭古道石碇段 約2公里 約50分
淡蘭古道起自基隆河河道旁的暖暖地區,沿河道旁的小徑東行,越過三貂嶺、草嶺山區,至蘭陽地區大里、石城附近,全程長約80餘公里。這條恐到最初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游獵山徑,後來漸漸演變成昔日淡水廳(台北)、噶瑪蘭廳(宜蘭)兩個地方之交通、移民、生意等往來要道,人們稱此條因拓墾移居而踩踏出的道路為淡蘭古道。

東北角海岸
風景線 11 草嶺古道 約6公里 約1小時50分
草嶺古道位於臺北縣與宜蘭縣的交界,古道為淡蘭古道的一段,因途中經過草嶺而被命名為「草嶺古道」,全長約8.5公里,古道的端點分別位北縣貢寮鄉的遠望坑口與宜縣頭城鎮的大里天公廟,全程步行約近4小時,秋天時芒草處處,芒花搖曳,野薑花遍野,形成絕美的秋意景象。古道途中幾處古蹟,其中以「雄鎮蠻煙」及「虎字碑」最為有名,此二者都是清朝所留之遺跡,如今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頗具歷史價值。
五股、八里、
林口、淡水、
三芝 風景線 12 淡水天元宮登山步道 約8公里 約3小時10分
淡水天元宮位於淡水鎮淡水源里北新路三段,距離淡水市區,淡水捷運站約5公里的路程,處於大屯山脈的西北邊,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園區內有無極天元宮本殿和無極真元天壇,而每到3月時,周圍早期所栽種的櫻花就會開始盛開,許多登山客、遊客與信徒也皆到此登山遊玩、參拜,緋紅的櫻花景色也紛紛讓民眾沉醉其中。

-----------------------------------------------------------------------------------
9/4日主場活動流程

主場活動 99年9月4日
Item 時間 內容 備註
1 07:30-08:30 民眾(團體)現場報到 持續報到至
十一點以前
2 08:30-08:35 主持人開場宣導活動內容 楊賢齡
3 08:35-08:45 開場表演─啦啦舞表演
4 08:45-08:48 長官及來賓介紹 主持人+長官
5 08:48-09:00 長官致詞+宣導活動內容 主持人+長官
6 09:00-09:05 暖身健康操 長官及來賓
7 09:05 鳴槍起跑,活動正式開跑 長官及來賓
8 09:05-10:30 樂活人生,健康步道,闖三關
健康操(十分鐘) 現場民眾 長官及來賓
9 10:30-10:35 主持人宣導活動內容 主持人
10 10:35-10:40 介紹蝴蝶姐姐及西瓜哥哥出場宣導活動內容 蝴蝶姊姊/西瓜哥哥
11 10:40-10:45 蝴蝶姊姊 樂活帶動唱 蝴蝶姊姊帶動唱一首歌
12 10:45-10:55 抽獎活動1 長官+主持人+
蝴蝶姊姊
13 10:55-11:00 蝴蝶姊姊 樂活帶動唱 蝴蝶姊姊帶動
唱二首歌
14 11:00-11:10 抽獎活動2 主持人+蝴蝶姊姊
15 11:10-11:20 熱舞社
16 11:20-11:30 抽獎活動3 主持人+長官
17 11:30-11:40 西瓜哥哥樂活帶動唱 西瓜哥哥帶動
唱兩首歌
18 11:40-11:50 抽獎活動4 主持人+西瓜哥哥
19 11:50-11:55 西瓜哥哥樂活帶動唱 西瓜哥哥帶動
唱一首歌
20 11:55-12:05 抽獎活動5 主持人+長官
21 12:05 在次宣導活動內容、感謝來賓 主持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