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medical-hospital-2010-8-24-05-微創手術全台首創邁向3D科技新紀元

微創手術全台首創邁向3D科技新紀元
全球最新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
重大手術也能事先如同真槍實彈般實境演練
國人十大癌症提升治療率救星 攝護腺癌術後一條龍新曙光

電影『阿凡達』的3D特效,不只帶領電影史邁向嶄新的一頁,也將全球帶入了3D世界的新紀元。現在,3D科技更進一步運用在醫學的微創手術上,成為救人性命的重要關鍵!

8/24日,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以下簡稱“AITS”)與全球生技製藥集團法商益普生公司 (以下簡稱 “Ipsen”)共同舉辦的『亞洲微創手術共同推動簽約記者會』中,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醫師首次公布國內首創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實例,藉由這項創舉,台灣及亞洲微創手術將從以往的2D平面進入3D立體世界。透過這項由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EITS在全球首創的3D微創手術技術,運用最新的3D實體虛擬,未來外科醫師在手術前就可以針對病患的各種身體狀況進行最精密的醫治規劃與手術模擬,將微創手術過程中的風險降至最低,亦可以大幅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法商益普生公司國際營運部副總裁法柏強 (Jean Fabre) 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合作,AITS是亞洲最先進的微創手術培訓中心,且由國際著名經驗豐富的法國消化系與癌症研究中心 (IRCAD) 在法國提供支援。微創手術訓練是亞洲外科專家所需要用以提升攝護腺癌及其他腫瘤疾病患者術後成果的手術技巧。此合作關係進一步顯示 Ipsen 致力於醫學持續教育,並願意與醫學界建立緊密的聯結。」身為腫瘤學疾病管理專家,Ipsen本著為病患創造最佳醫療環境的理念,希望為亞洲的癌症病患及攝護腺癌病患尋求更佳的醫療資源及管道。微創手術傷口小、感染率低、能大幅減少術後疼痛及復原時間的特性,正是重大癌症病患的最佳選擇。因此 Ipsen 特別與 AITS 合作,共同推廣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及相關課程。Ipsen 承諾將每年贊助相關人員至 AITS 接受訓練並協助微創手術的推廣。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黃明和總裁指出,透過3D實體虛擬的輔助進行微創手術,除了可以有效擴大微創手術的深度及廣度之外,過去2D無法顧及的層面也可以獲得大幅改善,進而讓微創手術在可見的未來,能更廣泛的運用在國人各種重大疾病及癌症腫瘤手術上,並且讓各項手術更快速的從多孔進步到單孔,全面降低病人的不適與手術的風險。全球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創辦人Dr. Jacques Marecaus也認為,微創手術中結合3D實體虛擬科技的突破與創新,就如同電影阿凡達一樣,帶領台灣的微創手術進入歷史性的新階段,也讓微創手術的安全性及精緻度更向前邁了一大步!

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
讓重大手術也能事先如同真槍實彈般實境演練
目前台灣的微創手術所運用的大多還是停留在2D的平面切面。2D微創通常是透過一個一個的平面切面觀察局部的症狀,再透過醫師的經驗與推測進行判斷與治療,必須在手術過程中一邊進行一邊觀察病症與病患的反應與狀況。而國內首創的3D實體虛擬技術,是將所有2D切面重新組合,經過3D重建後以完整的立體模擬完整呈現出病患病變部位及其周圍詳細的身體機能及狀況,還可以計算出手術過程中病患身體機能的可承受程度。透過3D立體模擬,不只更清楚的找出病變位置及周圍相關神經、血管、肌肉組織的牽動情形,更可以讓醫師進一步在事前規劃對病人最佳的過程與方法,以避免手術過程中可避免的或是突發的風險。

3D實體虛擬的呈現,將醫師在判斷病症及治療方法上帶進了全新的紀元。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醫師指出,未來微創手術將會走向更多元的發展,在發展的同時,更需要將病人的安全列入第一優先的考量。運用3D實體虛擬的呈現,可以讓醫師在手術前做到事前的計畫與演練,讓微創手術成為更能兼顧精緻性與安全性的最佳手術選擇。

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
國人十大癌症治癒提昇 攝護腺癌術後一條龍新曙光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的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癌症)連續28年成為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惡性腫瘤一直是國人的頭號殺手,將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的運用在癌症病例上,相信將更能大幅提升癌症手術的治療成效。尤其是對於特別擔心術後身體機能完整性受到影響的部位,像是位居台灣男性第五大死亡率的攝護腺癌,未來期待可以透過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更細膩的觀察模擬攝護腺癌病患的週邊神經、血管、肌肉等組織,避免因為手術過程而造成周邊機能的牽動與影響。在過去,由於攝護腺癌的手術難度較高,對醫師來說也無疑是個具有難度的挑戰,因此男性常是聞攝護腺癌色變。未來3D實體虛擬的技術提升,相信可以對攝護腺癌的治療結果帶來更樂觀的期待,也可以大幅舒緩男性對於治療攝護腺癌的擔憂與看法! 加上攝護腺癌治療藥物達菲林注射劑的搭配,以舒緩攝護腺癌病患的不適。達菲林注射劑 ( Diphereline ®) 之主成份為 triptorelin,為一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十胜肽 (decapeptide) 類似物。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由下視丘分泌,刺激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 (由腦下垂體製造的荷爾蒙) 的釋放,進而控制睾丸和卵巢的荷爾蒙分泌。
攝護腺癌相關新知
 微創手術技術精進 多孔微創進入單孔微創 
根據美國最新的病例,已經成功的將攝護腺癌的治療由多孔進入單孔,但是由於單孔攝護腺癌的手術治療方式在執行過程中更需要純熟的技術與看得更清楚的影像相輔助,仍屬於較高難度的手術。未來若能與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相互輔助,相信可以更加提升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

 攝護腺癌父傳子 家族遺傳可能成為高危險群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攝護腺癌年齡層有普遍下降的趨勢,近幾年四十年代的中壯年也不乏出現罹患攝護腺癌的病例。這樣的病例多半發生在有遺傳因素的病患中。如果家中有長輩罹患攝護腺癌,小心你也可能是高危險群,應該盡早開始做檢測。

 國人發現攝護腺癌 常為時已晚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早期發現,台灣男性發現自己患有攝護腺癌的時間點通常較晚。歐美國家的男性大多在攝護腺癌第一期、第二期時就發現,但是台灣年性卻常常是在第三期、第四期時才發現,更需要藉由適當的藥品來減緩晚期攝護腺癌的不適。



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vs傳統2D影像微創手術
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 2D影像微創手術
3D立體,完整模擬病患各方面的條件狀況 2D平面
立體模擬病變部位,完整呈現病人的狀況,可以360度旋轉病變位置,從各個角度完整模擬觀察 只能用平面的概念觀察疾病狀況
醫師可於手術前演練模擬手術過程中對病患的影響,規畫出對病患最佳的手術過程 無法事先模擬手術過程,只能在實際手術中一邊做手術一邊觀察病患狀況





台灣微創手術普及率有待提升
3D實體虛擬微創手術 在精緻手術的同時更兼顧安全性

身為全球唯二、也是亞洲唯一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另一個則是1994年成立於法國的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EITS),亞洲微創手術中心自從2008年於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成立以來,就不斷致力推動亞洲微創手術的全面發展與教學課程,期待透過微創手術傷口小、感染率低、能大幅減少術後疼痛及復原時間的特性,減少病患在面對手術時的擔心與恐懼,並且創造出最有效率且舒適的醫治效果。經過二年來的努力,亞洲微創中心成功的訓練了來自亞洲各國1247位醫師在微創手術上的技術。而彰濱秀傳醫院更在全力推動微創手術的狀況下,將微創手術的普及率從二年前的20%提升到目前的50%。

在推廣微創手術的過程當中,亞洲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醫師發現,「雖然台灣在一般外科手術上並不亞於其他國家,但是在微創手術的普及度上卻還是與歐美等國家有著明顯的差距。以攝護腺癌為例,目前台灣各醫院進行微創手術的普及率大約在20%上下,相較於歐美國家超過80%以上的普及率還是有著明顯的落差。」這樣的差距主要來自於教學訓練與實務經驗的不足,(醫師尚未接受過微創手術訓練或是因為技術不純熟而仍傾向使用傳統手術方式為病患治療),加上有些項目健保並未給付,因此一般民眾對微創手術的認識不多,這些都是目前台灣微創手術在推廣時所面臨的狀況。

吳院長進一步指出,由於微創手術的傷口很小,所以手術的成功更需要純熟的技術與精確的判斷,如何協助醫師在手術進行的過程中透過內視鏡更清楚的模擬判斷病變情形,更準確的掌握患者的發病位置與狀況,並且做好事前的規劃,都是讓微創手術更成功的重要關鍵,也是協助醫師更願意推動微創手術的最佳方法。因此,AITS特別加快腳步引進EITS全球首創的3D實體虛擬技術,相信可以藉此大幅提升國人各項重大疾病及十大癌症的治療過程及效果,也讓醫師能更有信心的為病患進行微創手術的治療,未來更可以進一步運用在困難度更高,更精確的手術需求上。

--------------------------------------------------------------------------------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與法商益普生公司攜手合作,共同推廣台灣與亞洲地區之微創手術訓練

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發展另一個劃時代的夥伴關係
 法商益普生公司於亞洲腫瘤醫學領域的新足跡


[台灣台北] 全球生技製藥集團法商益普生公司 (以下簡稱 “Ipsen”)國際營運部與亞洲最完善的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以下簡稱“AITS”),今天宣布『在台灣及亞洲區共同推廣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及其訓練課程』的合作協議。Ipsen將在亞洲區每年贊助學員至AITS培訓並推廣AITS。AITS將在其各種文宣資料刊載Ipsen為官方贊助廠商。該協議將為期 2年,視後續情況再延長 2 年。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提供理論和實際操作的全方位課程,提供亞洲外科醫師在設備完善且舒適的訓練環境下操控合乎人體工學的儀器,醫師技能因而得以快速提升。AITS專研於微創手術技術,以將手術侵害減至最小和提高手術精確度為目標。這項技術成果將使傷口更小、出血量更少、疼痛減少且病患復原快速,因此能提高醫療品質,增加病患滿意度。Ipsen為腫瘤疾病治療領域的專家,已於台灣及其他亞太地區上市的長效釋放藥物:達菲林注射劑 (Diphereline®),為一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類似物 (GnRH analogue),主要用於治療攝護腺癌。

法商益普生公司國際營運部副總裁法柏強 (Jean Fabre) 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合作,AITS是亞洲最先進的微創手術培訓中心,且由國際著名經驗豐富的法國消化系與癌症研究中心 (IRCAD) 在法國提供支援。微創手術訓練是亞洲外科專家所需要用以提升攝護腺癌及其他腫瘤疾病患者術後成果的手術技巧。此合作關係進一步顯示Ipsen致力於醫學持續教育,並願意與醫學界建立緊密的聯結。」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黃明和總裁亦表示:「Ipsen是一家極度專注於泌尿腫瘤且極具盛名的生技製藥公司,能與法商益普生成為合作夥伴,是推廣微創手術過程中令人樂見的一大進展。我相信這樣的合作關係將進一步加強建立AITS成為台灣和亞洲地區的微創手術培訓中心。這也代表AITS的課程品質廣獲讚譽。藉由Ipsen網絡,此合作關係將提供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一個很好的機會,於亞太地區擴展,以期不斷提高外科醫師的技能並為病患帶來好處。


關於攝護腺癌和微創手術
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通常好發於 60-80 歲。由於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改變,攝護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例如已有40 歲左右的病人罹患此癌症。依據行政院衛生署20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的第5位,在2007年即新增3,367人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男性害怕談論攝護腺問題,乃因此腺體會影響排尿功能和性行為,但此疾病攸關性命,必須及早診斷以獲得適當的治療和處置。近年來醫學技術顯著進步,如微創手術的發展,已提升攝護腺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使用微創手術治療泌尿系統疾病始創於1990年代中期,過去十年來已經成為現代泌尿外科手術持續發展的一部份。有了微創手術,外科醫師利用腹腔鏡技術經由小切口或人體自然孔道 (無切口) 來進行腹部手術。此小範圍侵入技術亦用於切除攝護腺癌,並提供了與傳統開放手術相同的治療效果。以此方法治療的患者,術後較少有疼痛的經驗,較不會引發感染,能迅速恢復進食,並縮短住院時間。最重要的是,微創技術可以保存負責性功能和排尿功能的神經,為患者提供更佳的生活品質。腹腔鏡手術的偉大問世為泌尿手術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也為病人帶來了希望。

達菲林注射劑 ( Diphereline ®)
達菲林注射劑 ( Diphereline ®) 之主成份為 triptorelin,為一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十胜肽 (decapeptide) 類似物。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由下視丘分泌,刺激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 (由腦下垂體製造的荷爾蒙) 的釋放,進而控制睾丸和卵巢的荷爾蒙分泌。Debiopharm 生技公司持有達菲林注射劑配方的專利權,獨家授權Ipsen於歐盟地區及其他國家販售達菲林注射劑。達菲林注射劑最初即以用於治療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為發展,目前仍是治療此疾病的重要藥品。在某些國家,達菲林注射劑被用於治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體外授精和性早熟症)。達菲林注射劑目前已有每日、每月或每季使用一次的持續釋放製劑。達菲林注射劑在 2009 年的銷售總額超過 2.5 億歐元。

法商益普生公司 (Ipsen)
Ipsen是一全球性的生技製藥集團,於 2009 年總銷售額超過 10 億歐元,全球員工人數超過 4400 位。Ipsen專注於成長快速的專科領域如腫瘤、內分泌、神經、血液疾病和傳統治療藥品,此發展研究策略有助於Ipsen取得研究資金,亦獲得其他合作夥伴的支持。Ipsen的研發中心,擁有胜肽和蛋白質工程的技術平台,是該集團的競爭優勢。將近 900 位人員致力於探索和開發創新藥物。於 2009 年,該公司的研發支出約 2 億歐元,佔集團總銷售額的 19% 以上。欲了解更多訊息,請參考Ipsen網站 www.ipsen.com。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AITS)
2008年,在法國消化系與癌症研究中心/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IRCAD/EITS)的教授馬赫斯克 (Jacques Marescaux) 大力支持下,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於鹿港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成立了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的設立,不僅成為亞洲地區微創手術的培訓和教育中心,而且也提升台灣的能見度,同時帶動鹿港的地方發展。

微創手術是目前外科的發展趨勢,不僅能將傷口減至最小、降低感染率、減輕疼痛,還能減少住院天數,讓病人於術後快速回到正常生活。外科醫師需要學習這樣的手術技巧。微創手術一般被稱為內視鏡或腹腔鏡手術。外科醫師主要是利用內視鏡執行手術,但視情況使用機器手臂協助手術的進行。比起傳統的技術,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小,住院時間較短,且較少併發症。這種新技術還可以節省社會和醫療成本。特別是微創手術能透過電信網路執行,使得醫療無國界並更能造福於病人。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For Ipsen

Thomas Delemazure
Asia Export Manager (location: Malaysia - Kuala Lumpur)
Phone: +603 2142 9505 Ext.: 100
E-mail: thomas.delemazure@ipse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