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electronic-2010-8-23-15-老師學生尬創意 互動教案探新知台灣微軟2010創意教師競賽 杏壇尖兵出列

老師學生尬創意 互動教案探新知
台灣微軟2010創意教師競賽 杏壇尖兵出列

在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Partners in Learning)的推動之下,為了鼓勵更多教師發揮創意與潛能,提昇台灣中小學的教學效能與資訊應用能力,台灣微軟在8月19日舉辦「台灣中小學校創新教學活動競賽」決賽,與台南大學、成功大學教授共同評審,從兩千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3位優勝教師─「國小組」台北市中山國小江美惠老師、「國中組」嘉義市宏仁女中陳恒毅老師以及「高中職組」高雄市三信家商楊淑惠老師;這3位優勝教師將代表台灣參加10月份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全球創意教育論壇」參與創意教師競賽,與各國教育代表交流分享心得並汲取教學新知。

台灣微軟教育事業協理何盧穎表示,70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學會生存》中明確指出:「未來社會的文盲,不是沒有掌握一定知識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這樣的說法,相當貼切的反映了資訊社會的環境變化。未來教育的發展,科技工具的應用正是激發學習潛能的觸媒,「處在網路電腦的時代中,教育工作者不能還停留在單向傳遞知識的教導模式,而是要應用資訊科技教導學習者從多元、開放的互動中探究知識,讓他們有永續學習、創造未來的能力!這也是微軟舉辦創意教師競賽的精神所在。」

駕馭資訊 創新未來
負責這次創意教學活動競賽的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林奇賢教授特別強調,其實許多老師對數位工具的使用並不熟悉,但是他們願意利用課餘時間參加研習活動,還大方主動的將自己與學生的創意成果放在網路平台上與人分享,把教學相長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林教授認為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為學校、老師、以及學生開啟了一扇未來的機會之窗,「從競賽活動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老師與學生們豐沛的求知慾,同學們對學習數位敘事技能的渴望,一點也不會輸給老師。真的很希望『全球夥伴學習計畫』能被全國各級學校引進,讓學習沒有落差,做到教育數位包容的目標。」

評審之一的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雅婷表示,創新教學的推廣需要教師突破傳統的教育思維以及長時間的努力,「台灣微軟舉辦此次『台灣中小學校創新教學活動競賽』透過網路學習平台和比賽推廣,鼓勵教師致力於課程的創新,這是很有意義的,還能主動讓學生產生學習動機,家長在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中也有適當的參與管道,這正是E化創新教學的真正價值所在。」

老師設計創意教案 學生親手完成挑戰
這3位優勝教師,除了創意課程的設計外,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為學生帶來相當豐富的學習成果。高雄三信家商的楊淑惠老師帶領同學利用數位工具學習英文,並從交通運輸的方向提出「智慧運輸」的探索問題,同學在短短的3個月內完成書面以及影片的創作成果,每位學生也藉由互評的方式,學會改進缺失以及欣賞他人的優點。更值得一提的是,家長對課外的學習相當贊同,並給予主動的支持和肯定,有超過20位的家長透過學習討論平台與教師互動,也藉此參與並瞭解孩子的學習歷程。

嘉義宏仁女中的陳恒毅老師則是透過數位的方式,帶領同學探討蜜蜂不見了的原因,以及對整個地球生態的影響,每組同學都卯足全力研究資料,再利用軟體應用工具,盡情發揮說學逗唱等表演,讓環境保護的議題不再只是枯燥文字的描述,而是一連串歡笑愉快的學習歷程。同學在互相肯定下激勵成長並突破心防,決定面對挑戰全程以英文表演方式參加iEARN Taiwan PBL的成果發表會,果然不負眾望拿下最高榮譽優勝獎!

台北中山國小江美惠老師製造趣味的尋寶氣氛,引導同學自行規劃對植物研究、採集、以及標本製作的學習旅程,在不受限制的資料蒐集、天馬行空的討論、毫無壓力的表達各式想法之後,孩子們產生了更大的學習動機,儘管在正規課程與作業的時間壓力下,他們還是如期的完成各項學習任務。此外,學生們還會利用討論平台和互相給予學習的回饋,同時也寫下對自己反省並和家長互動,江老師相信未來若能再加強孩子資訊應用的能力,相信他們的創新潛能必定指日可待!

這些即將代表台灣教師出國爭光的精采教案,將於9月23日下午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對外展示,同時還邀請到詹宏志與大家分享他對於未來教育的看法。邀請所有關心教育的民眾蒞臨參加。

【全球夥伴學習計畫】(Partners in Learning)
藉由提供最新的資訊軟體和資訊傳播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技術性和非技術性的課程以改善學習;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希望能夠透過和各國政府、教育機構和非政府組織(NGOs)的密切合作,幫助學生與教師因應諸多限制與挑戰,並利用資訊傳播科技(ICT)以改善教育。
台灣微軟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成立中小學教育網路學習社群專業培訓計畫 (Peer Coaching),截至目前為此,全台已有超過三萬名教師與超過一百萬的學生受惠。為了激勵國內的教育工作者們,台灣微軟於 2004 年起開始甄選臺灣區的創意教師,並代表臺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教師在全球的創意教師研討會上交流。除此之外,還積極地將專案式學習 (Project Based Learning) 概念引進臺灣的教育界,讓不同特質與專長的青年學子們也都能展出自己的一片天,實現自己的夢想。
截至 2008 年底,台灣微軟已經成功地協助臺灣的中小學轉型,共計成立八所未來學校。自 2004 年的五月份起,微軟運用企業資源,每年固定舉辦全國性的「教育論壇」,廣邀國際知名教育學家來台與臺灣的教育工作者互相交流。

更多全球夥伴學習計畫的資訊,歡迎上網查詢: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education/pil/

# # #

關於微軟
微軟公司 (那斯達克證交所上市代號︰MSFT)成立於1975年,是全球軟體、IT服務和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協助人們和各產業運用最新的科技發揮其最佳潛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