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investment-2010-8-23-10-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登場,投資台灣引擎全面啟動

「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登場,投資台灣引擎全面啟動


一、投資引擎全面啟動
第1場次的「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今(23)日於台北君悅飯店熱烈登場,馬總統及行政院吳院長都親臨致詞。本次大會各界參與情況熱烈,據經建會表示今日台北場次計有500家機構、915人參加;其中,國外機構102家、141人與會,分別來自美、日、德等25國;國內方面,計有電電公會、銀行公會、證券公會、創投公會等30多家公協會參與。 經建會劉主委憶如於大會開場時以大會主持人身分進行專題報告。劉主委指出,要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以創造就業機會、縮減貧富差距,「投資」與「出口」必須扮演「雙引擎」的角色,這也正是目前須積極推動「全球招商 投資台灣」的理由。台灣具有非常堅強的軟實力,非其他國家所容易超越,加以ECFA簽署後,台灣已成全球經貿新亮點,現在正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時機。在全球招商第一波招商計畫中,政府提出十大招商主軸計畫39件、2,467.50億元,其他計畫46件、1,876.67億元,合計4,344.17億元,鼓勵民間參與投資。

二、民間與地方政府熱烈參與
「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場分組說明會計分4個場次進行,分別說明生技及國際醫療、文創及數位內容、美食國際化、智慧型手持裝置、雲端運算及WiMAX、綠色能源及智慧綠建築等十大招商主軸。招商計畫除由政府提案外,民間企業及縣市政府亦熱烈參與。
-台南縣蘇縣長煥智與桃園縣郭蔡副縣長文擔任分組共同主持人。
-美食國際化及智慧型手持裝置項目,分別由美食聯誼會陳會長飛龍及北市電腦公會王理事長振堂親自擔任分組共同主持人;其中,美食國際化部分,陳會長飛龍於引言中指出,餐飲業將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產業之一,另85度C 及鄉村餐飲集團兩家代表性業者亦進行品牌案例分享;智慧型手持裝置部分,王理事長振堂則就「智慧型手持裝置招商的策略意義及願景」進行簡報,說明未來發展趨勢與商機。

三、分場諮詢迴響熱烈
本次招商說明大會之另一項特點,就是除了十大主軸計畫於主會場進行說明外,另闢多個分會場提供潛在投資業者與招商部會進一步面對面的溝通、諮詢與洽談。各分場迴響熱烈,舉如:
-各主軸計畫各部會分會場,共計受理322家次之諮詢,諮詢者除我國廠商外,另涵蓋美、日、加、德、星、馬來西亞、西班牙、丹麥、奧地利、香港、大陸等11個地區業者。
-其中,正崴精密郭董事長台強表示將投入新台幣10億成立影視創投;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已有4家廠商表達強烈投資意願,並將於近一兩週內赴實地勘查及洽談;另有美商1家擬投資新台幣5億元在台設廠生產醫療設備,並在台進行募資及洽詢合作夥伴。
-各分會場諮詢廠商之問題,包括:土地、廠房、法規相關資訊、可提供之獎勵誘因、相關投資標的等,各招商主軸負責相關部會都給予及時回應,並持續追蹤投資者動向及提供必要協助。







---------------------------------------------------------------------------------
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熱鬧登場

「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熱鬧登場

99年8月23日

為讓全球投資人了解、掌握後ECFA時代台灣的新價值與商機,落實促進民間投資,使「投資」與「出口」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雙引擎」。政府各部會刻正全力動員,啟動全球招商行動,預訂將於全國各地舉辦北、中、南、東5場招商說明大會,藉以全面點燃民間投資熱潮,擴大內需的成長動能。

第1場次的「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今(23)日於台北君悅飯店熱烈登場,馬總統及行政院吳院長都親自蒞臨,各招商主軸部會首長也都出席,充分展現政府對這次全球招商工作的重視與決心,也正式吹響「全球招商、投資台灣」號角。

經建會劉主委憶如首先以大會主持人身分開場。劉主委表示,本次會議由國內外共同點燃「全球招商、投資台灣」的活動,台北場次計有500家機構、915人;其中,國外102家機構、來自美、日、德等25國、141人與會,國內方面計有電電工會、銀行公會、證券工會、創投公會等30多家公協會參與。

行院長吳院長則以大會主席身分指出,為了達成總統所揭示「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的經濟戰略,最近這兩年來政府持續尋求突破,改善投資環境,包括:建構和平、穩健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直航、陸客來台;降低遺贈稅及營所稅;提升政府效能與洽簽ECFA等。最後,吳院長向與會貴賓表示,歡迎有遠見的投資者擁抱台灣,台灣也會擁抱你們。

總統則以貴賓身分,說明就任以來,即提出將台灣定位為「全球的創新中心、亞太的經貿樞紐、台商的全球營運總部與外商的區域總部」,惟過去兩年來,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我們的進度有些延誤,現在要急起直追。我們會在尊重永續環境下,執行愛台12建設,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智慧型產業與十大重點服務業,歡迎外資與台商投資。過去十年,台灣無法參與亞太區域整合,今年6月29日兩岸ECFA的洽簽,已使台灣跨出關鍵的第一步,其中攸關投資的投資保障協定,預期也將在半年內啟動協商。此外,8月5日台星共同發布將進行共同研議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的可行性,也將台灣進一步與國際接軌。總統同時指出,今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亮麗,惟2008年台灣依主計處資料顯示,五分位所得分配倍數為6.34,為史上次高紀錄,相信透過投資的帶動與內需對經濟成長貢獻的提高,可以逐漸改善就業情勢與縮小貧富差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開創黃金十年。

經建會劉主委在本次大會召開之前,先簡短進行全球招商之簡介與政策方向。劉主委在說明何以台灣最好的投資地點時表示,台灣具有非常堅強的軟實力,非其他國家所容易超越,這些軟實力包括科技、創新、靈活、彈性、勤奮、國際觀、對中國大陸的了解、全球佈局的知識及經驗,以及堅實豐富的產業基礎等;加以多元開放的社會、令人驕傲的民主制度,所造成的公司治理、教育、設計研發等,都是台灣的軟實力。此外,劉主委也說明,在近兩年政府推動兩岸直航、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調降遺產稅、開放陸資來台、營所稅調降、ECFA簽署等政策後,現在正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時機。在全球招商第一波招商計畫中,預估將提出十大招商主軸計畫39件、2,467.50億元,其他計畫46件、1,876.67億元,合計4,344.17億元,鼓勵民間參與投資。







------------------------------------------------------------------------------
「投資台灣國內招商大會」經建會將提供網路直播服務,歡迎各界同步收看

「投資台灣國內招商大會」
經建會將提供網路直播服務,歡迎各界同步收看
經建會管制考核處
99年8月20日
行政院為擴大推動辦理全球招商,預定於8月23日在台北君悅飯店、8月27日在台中福華飯店、8月30日在高雄漢來飯店、9月3日在花蓮美侖飯店及9月7日在台東娜路彎飯店,舉辦5場「投資台灣」招商大會,開展國內第一波的招商行動。北部第一場會議除邀請相關金融機構、業界潛在投資人與會外,並將邀請外國駐台代表、外僑商會、國際創投基金等機構共襄盛舉。
第一波的招商計畫已選定十大招商主軸,各主軸項下計畫係自目前愛台12項建設、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新興智慧型產業及十大重點服務業中,挑選最具競爭優勢的產業,就計畫成熟度、帶動當地就業程度,以及是否能夠縮短貧富差距等因素選定。會議的現場將有各計畫主政的部會,親自說明投資計畫內容,並提供各部會專用小會議室,讓有意投資者與各負責單位承辦人直接面對面洽談,以加速促成投資案。
經建會表示,為了讓有意投資台灣但當日無法親自參與會議的人士可同步收看會議內容,將於8月23日提供網路直播服務,毋需安裝任何軟體即可上網收看,屆時歡迎各界蒞臨本會全球資訊網即時收看【投資台灣國內招商大會】網路直播,本會網址 http://www.cepd.gov.tw。





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台北登場,投資台灣引擎全面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