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taipei news-medical-2010-8-17-13-炎夏食慾低用餐不定食 生理“食” 鐘SOS腸胃搞革命

炎夏食慾低用餐不定食 生理“食” 鐘SOS腸胃搞革命
八成上班族夏日不定時吃飯 胃部搞怪鬧罷工
避免事業“胃”機 醫師建議補充保胃乳品

註:本研究調查對象18-65歲上班族;上班族的有效樣本數為1,069份。

【8月17日台北訊】炎炎夏日常讓人食慾降低、胃口不好,三餐也容易不定時吃飯,對於長期外食的上班族來說,夏季不定“食”的不良飲食習慣,正是腸胃不適或引發胃部疾病的高危險時節。一項由104市調中心進行的「夏季不定食 生理“食”鐘SOS 白皮書」的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的上班族因夏季食慾降低,而有不定時吃飯的不良飲食習慣;更有超過五成比例的上班族每週至少一次胃部不適,胃部鬧罷工的情況也間接影響工作品質,導致事業出現了“胃”機;面對此一夏季不良飲食現象,林青穀診所林青穀醫師表示,不定時的用餐容易造成胃酸分泌不規律,影響腸胃不正常的蠕動,建議於夏季食慾較低的時節,補充保胃乳品(例如:含雷特氏B菌優酪乳),替胃部增強防護力,避免因胃部鬧罷工的健康因素而影響了工作上的表現。

預防勝於治療!八成上班族只知不定食傷胃 保胃知識卻匱乏

根據104市調中心調查結果發現,國內上班族對於胃部健康認知依舊薄弱,雖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了解「不定食」的不良飲食習慣,會造成胃部的不良影響,但僅只有一成左右的上班族清楚知道不定時吃東西會讓胃幽門桿菌趁機搞壞胃部健康,面對國人保胃知識的不足,林青穀醫師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國人應隨時關注切身的健康議題,不要到發生了疾病之後,才急於尋求治療處方,醫師更進一步表示,國人其實可以隨時飲用保胃乳品,這樣的保胃動作是日常生活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胃部保養!

知易行難!8成上班族有保胃體認 但僅不到三成願意實際行動

此外104市調中心也發現另一現象,約有八成的上班族體認夏季應隨時飲用保護胃部的飲品,來避免因夏季低食慾而不定時吃飯,導致自身胃部健康拉警報,但即使知道要喝保護胃部的飲品,卻有近六成的上班族不常喝,由此可知,雖然大多上班族可體認飲用保胃飲品是有好處的,但會實際飲用的比例卻與體認的比列呈現負相關,空有保胃的「認知」,卻沒有化為實際行動,更讓醫師憂心國人的健康正面臨“胃”機!

保“胃”良方:醫師建議夏季補充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 增強胃部健康

林青穀醫師表示,夏季不定食會造成生理“食”鐘大混亂,容易刺激腸胃不正常的蠕動或胃酸過多的現象,尤其透過104市調中心研究顯示,國內上班族普遍缺乏「保胃」觀念,容易提高胃部趁機搞怪的機率,進而影響職場競爭力,使得自己陷入事業“胃”機的泥沼中。因此,醫師一帖保“胃”良方:若因夏季炎熱食慾降低,可補充含雷特氏B菌優酪乳,給予胃部堅強的防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