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electronic-2010-8-23-11-工研院「全球IPTV趨勢與標準論壇」23日登場

工研院「全球IPTV趨勢與標準論壇」23日登場
看好台灣資通訊產業實力,在8月24-27日登場的第16屆Open IPTV Forum(OIPF)會員會議首度移師台灣舉行,預計有來自全球多家領導品牌企業共襄盛舉。適逢其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於23日在台北國際會中心舉辦「全球IPTV趨勢與標準論壇」,廣邀Open IPTV Forum核心成員包括易利信(Ericsson)、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 )、索尼(Sony)、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等國際大廠擔任講師,並邀請技術與市場策略專家友訊科技(D-Link)、英特爾(Intel)與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 FOKUS,分享IPTV的最新發展趨勢,吸引將近4百位的業界人士參與這場技術論壇。
此次研討會將全面探索IPTV發展趨勢、促進台灣業者與外界接軌,並對於未來台灣爭取成為OIPF亞洲區測試與認證中心,具有重大的意義與幫助。在議題設計上,技術標準領域邀請到OIPF副主席Mohammad Dadas、OIPF 行銷工作小組主席Monica Gadhammer、與OIPF專案計畫代表Oliver Friedrich說明OIPF標準現況與概念性驗證計畫(Proof of Concept)案例分析。在技術趨勢方面,由Ericsson、Intel、友訊與工研院資通所的專家發表IPTV的技術核心與未來走向。另外,在市場研究的議題上,OIPF董事會理事Luca Pesando與大家分享「IPTV在歐洲的經營模式- 以義大利電信為例」,而同樣是重量級講師的,是Sony岡田真幸協理主講「Sony在台灣的家庭網路策略」。
工研院資通所余孝先副所長表示,IPTV是台灣資通訊產業整合電信、電視廣播及網際網路的利基點。透過結合IPTV系統平台、營運業者與內容服務商的能量與資源,建立良好的產業環境,加速IPTV產業發展。工研院除致力於Open IPTV系統與服務技術研發外,更並與通訊產業聯盟、學者專家、業界先進合作,推動成立「Open IPTV產業交流會」,期許成為政府與業界對話的共同平台,為資通訊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再造產值新高。「Open IPTV產業交流會」即將在10月成立大會,未來以協助國內產業參與IPTV國際標準制定、解決法規政策限制、分享IPTV發展趨勢與探索營運模式為目標。
通訊產業聯盟翁樸山會長也致詞表示,IPTV更是象徵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不論是對電信或是廣播業者,都能創造新的營收來源,進一步帶動終端產品多元化與銷售量,另一方面,推展IPTV也有助於數位內容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累積行動影音製作專才,進一步加速數位行動影音內容產業的成形。因此不論軟硬體或服務產業的發展來看,IPTV都是相當值得投入的。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IDC的調查顯示,預估2012年全球IPTV主要軟硬體總體產值可望達30億美元,IPTV服務將在2013年突破1億用戶,IPTV市場商機無限。然而,IPTV產業長期缺乏共通標準界面,消費者購買IPTV產品如數位電視機、機上盒等,只能選擇業者搭售服務所指定的廠牌,導致IPTV終端設備普及速度受限。為解決IPTV標準問題,在經濟部工業局與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多次參加OIPF會議與互通測試大會,並在OPIF的認證流程制定上積極發聲,推動IPTV互通測試平台,發展符合OIPF標準的產品,幫助台灣業者加速產品認證,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

新聞小辭典
※ 開放網路電視標準論壇(Open IPTV Forum,OIPF)
Open IPTV Forum為推動IPTV界面共通標準的國際組織,於2007年成立,主要目的為推動IPTV產業制定一個能夠彼此互通的業界規格,融合各種加值應用服務以提升使用者體驗品質 (Quality of Experience;QoE),進而帶動相關市場發展。目前OIPF成員約 65 家,包括BBC、BT、Ericsson、Intel、LG、Nokia Siemens Networks、Panasonic、Philips、Samsung、Sony、Telecom Italia等、領域涵蓋網路營運商、內容服務提供者、消費性電子製造商和系統網路商。台灣目前有工研院、聯發科、友訊、合勤、華電聯網、百佳泰共6家加入OIPF會員,中華電信正申請為觀察員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