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taipei news-8-21-holiday event-2010-8-17-07-2010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今年邁向第三年

恆春民謠再唱起 簡上仁老師恆春民謠普及化

「2010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今年邁向第三年,為維護並再度發揚恆春民謠,屏東縣政府委請知名民謠採集專家簡上仁錄製一張「恆春民謠再唱起」數位光碟,做為民謠傳唱的媒介,該光碟具有恆春的古典精神,又具國際視野與美感,賦予恆春民謠傳統及現代的生命意涵。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以恆春民謠的興衰及發展而言,一般認為恆春民謠共有「思想起」「四季春」「五孔小調」「楓港小調」「牛尾絆」「台東調」和「守牛調」等,真正能走出恆春地區而為全台廣眾所熟識的,只有「思想起」和「台東調」兩首,究因在這兩首曲子,曾錄製成唱片,透過大眾傳播媒體而廣為傳播,奠定永恆的生命力。
歷史的腳步總是不斷往前邁進,傳統民謠的需要錄音保存、由老藝人教授傳承,更需要應合時代的需求。已故的恆春民歌手唱腔和歌聲確實吸引人,並為人所讚賞,隨興依語言聲調轉音、變化或延長節拍、及獨特腔調和音型的表現,不容易被已習慣旋律固定、節奏明顯的現代人所學習。
屏東縣政府為便利大眾學習,除去年出版恆春民謠曲譜外,今年更邀請簡上仁老師,打造一套易於被大眾所接受的固定化曲調,將之錄製成音樂片,透過現代科技和媒體廣為傳唱,讓每一首恆春民謠,除了保留在本地,也能走出恆春地區,傳遍全台。
這片「恆春民謠再唱起」CD內容的構思、編撰與製作,在歌詞的內容方面,一部份整合了鍾明坤、陳俊斌、尤明雄、吳燦昆及簡上仁所採編的歌詞,另一部份是簡上仁所創作的歌詞。
曲調的設定方面,傳統部份如四季春、牛尾絆、楓港小調、恆春(平埔)調及五孔小調等,並擷取陳達、張新傳、朱丁順、張文傑及張日貴等幾位傑出民歌手的版本之精華彙編而成。衍生創作,「守牛調」是鍾明坤的心血,「思想再起」和「台東調新唱」則編創。

-------------------------------------------------------------------------------
愛唱歌的落山風-故事簡介

落山風先生想學唱歌,但他只會低吼叫喊,根本不會使用他的喉嚨,無法唱出優美的歌。他開始到處向別人學唱歌,他向小花、伯勞鳥、小草、大樹、大海、大山討教唱歌的絕竅,但只要他一開口,歌聲就會變調,就只有呼呼的風聲飄過。
落山風先生看到恆春民謠大師雕像下方,有兩個小朋友小恩、小欣,因學不好彈唱月琴在煩惱。落山風先生請求小朋友教他唱歌,小恩、小欣很高興地答應了,但落山風先生卻又把恆春民謠唱得七零八落。
小恩、小欣想一想,只有他們的民謠老師,可以幫忙落山風先生。於是,帶著落山風先生去找民謠老師,此時民謠老師正好在教導小朋友合唱新思想起。
經過民謠老師的開導,落山風先生終於領悟到一個道理,原來唱歌並不須要他親自開口唱,只要他呼地一聲,以風聲相助,世界上美的歌聲,都會隨著風,傳誦到各個角落。他就是大自然之聲最好的代言者。
落山風先生也領悟到,一首動人的歌曲,要大家的配合,才能流傳千古,成功不一定要靠我,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角色,只有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才能發揮自己最大力量。

恆春的落山風
  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間,恆春半島西海岸一帶,即恆春、白沙和枋山之間,地面上常常有狂風怒號,有時持續二、三小時,有時十天、半月不停息。地面上的強風還伴隨有強烈的陣風,這種強風大時甚至超過每秒二十公尺,漫天風沙滾滾狂飆,除了晴朗的天空外,與颱風來臨時之情景有幾分相似。
由於地面風暴的盛行區是在東北季風與恆春半島的下風區,風越出而過,有如東北季風翻山越嶺後,由山頂直落而下一般,所以一百多年來,當地人即稱之為「落山風」。
  新竹和恆春每年的大風日數大約有六十天左右,但是恆春一月份至四月份之大風日數卻較新竹多,五月份至九月份之大風日數則較新竹少,可見恆春的落山風和新竹之衖堂風(即台灣海峽喇叭口風)是不同的。
  根據氣象觀測,顯示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呈間歇性,時強時弱。強烈陣風有時如曇花一現,一、兩小時後即消失無蹤,有時可以持續數天而不稍減其強度,甚至有時持續十天、半個月之久。
  陣風風速有時緩慢增強,有時在一、二小時內就可由靜風狀態增強到超過每秒二十公尺,並有短時間內忽強忽弱劇烈變動之特性,風向都是來自東北和北北東,但是也有九十度內迅速變化的特性。
  落山風的成因和恆春半島之地形有關,我們都知道,中央山脈在中北部地區之高度最高,平均高度多在三千公尺以上,但是到了高雄、屏東之後,即降至一千五百公尺。
  再往南到大武以南,高度即降至四百公尺,厚度僅四、五千呎之東北季風即很容易翻山而過,再加上背風面的台灣西南部地區低層大氣較暖,空氣密度較小,氣壓較低,所以來自東部海面密度較大、較重、較冷的氣流乃自山嶺直瀉而下,造成落山風。
  從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恆春半島上落山風狂飆怒吼,使居民備受噪音之折磨,又因冬春季恆春半島雨水稀少,地面十分乾燥,所以狂風揚起漫天沙塵,甚至飛砂走石,行人必須瞑目而走。
  落山風也有吹翻摩托車和小汽車,造成傷亡之紀錄,所以南迴鐵路在枋山以東,進入隧道之前,建有擋風板,以免火車被吹翻。落山風對農業之影響更大,由於狂風久吹不止,使得各種農作物和花果不容易受粉結果,樹木也多被吹得零落不堪。
  參考資料
http://www.gdjh.tcc.edu.tw/wcjswebcai/86cai/28/c5-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