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upntoday-2010-2-4-11-taipei medical news-新台灣之光 MIT丹參創造每年千萬產值!

新台灣之光 MIT丹參創造每年千萬產值!

勝昌製藥、玉富生技結盟 台灣最大中藥材生產基地坐落花蓮


台灣中藥大廠高呼MIT中藥材最好,挑戰大陸舶來貨。面對台灣中藥材90%來自進口,並以大陸為大宗,為不讓進口中藥材淹沒台灣市場,降低管控成本,並將台灣塑造成全球養生健康中心,同時活化休耕地,增加台灣中藥產能,全台最大的中草藥製造廠「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與「玉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入500萬以上資金,聯合在花蓮打造佔地100甲 、本土最大的中藥材生產基地。勝昌製藥發言人李威著表示,此次合作好處多多,不僅在中藥材品管成本上,可於每一批次省下10~12萬檢驗成本,生產基地種植生產的丹參所含的丹參酮、丹參酸含量更是大陸進口丹參的5~9倍,未來若市場接受度高,也勢必將勝昌製藥已佔的25%市佔率擴大。



李威著說,台灣每年從中國大陸進口的中藥材種類繁多,但由於法令限制,所以僅能進口乾貨,無法進口新鮮藥材,加上無法充分掌握栽培環境與栽培過程,所以在有效成分上,也就大打折扣,且對消費者來說,對農藥殘毒、重金屬含量或中草藥基原植物被混用及誤用等情況也會產生疑慮,而此次中藥材生產基地成立後,不僅能建立本土化中草藥產業,不讓台灣中藥材市場被進口壟斷,加上花蓮的地理與氣候條件適合丹參及當歸等中草藥生長,故生產品質更佳,且在品管成本上,甚至能於每批次降低10~12萬的檢驗費用,也期待未來台灣在某些中藥材上,能達到自給自足的境界,由勝昌製藥與玉富生技拋磚引玉,為台灣中藥市場再創新機,更預估勝昌在丹參的濃縮製劑產值上能達到每年1500~2000萬的產值。



勝昌製藥成立已有64年,生產面積達三萬餘坪,每年中藥製品產能高達700噸以上,在市佔上更高達25%,儼然已是台灣中藥廠龍頭,此次與玉富生技結盟,對於其目前有含丹參的藥物天王補心丸、複方丹參片與保健食品『青春養命茶』來說,更是一大利多。



而結盟除了勝昌製藥扮演著台灣中藥市場的推手外,合作夥伴玉富生技(股)公司也扮演著推動休耕地活化的推手,玉富生技總經理李建新指出,此次選定花蓮為生產基地不是沒原因的,花蓮縣瑞穗、玉里等地區在經檢驗後顯示,丹參生長適應性良好,無病蟲害情形發生,根部之產量佳且品質優良,丹參酸及丹參酮含量進行分析,發現其含量較市售者為高。在抗氧化能力方面亦較市售之丹參為佳,而且台灣東部地區工業化程度較低,作物生產環境優良,純淨無污染,為中草藥生長的有利條件。建立以中草藥優良栽培體系來生產優質及安全之中草藥,如此,不但確保中草藥藥材之品質,使民眾在保健的用途上無安全之虞,亦可使農民能夠有轉型之契機,增加農民之收入,再者,可在東部地區建立一個保健作物生產基地,並開發多元化之保健產品,提升產品之附加價值,以安全優質之品牌,拓展行銷市場,提升台灣在全球保健產品市場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