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upntoday-2010-2-4-25-taipei news-迎春關心不打烊 安心歡喜樂好年一通電話問候未能團聚的親友 關懷問候遊子安心

迎春關心不打烊 安心歡喜樂好年
一通電話問候未能團聚的親友 關懷問候遊子安心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受邀參與衛生署舉辦的「及時關心 溫暖人心 珍愛生命 全民動員」記者會,李明濱教授特別在會中呼籲民眾,自殺是嚴重的問題,自殺防治工作要成功,需要民眾的參與,民眾只要付出關心,做好1問2應3轉介的守門人3步驟,人人都可以是自殺防治的守門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說,自殺防治工作有十大通路業者共襄盛舉,協助在地化的自殺防治宣導,可以更積極的進行自殺防治工作,透過超商人員的繼續教育如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以及各種形式的自殺防治概念的傳達等,讓民眾了解「自殺是可以預防的」,民眾在平時可利用心情溫度計自我評量心情指數,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就是自殺防治的第一步,再透過通路業者的協力,期望能夠達到人人參與自殺防治的理想。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同時也呼籲,家人間情感因素及憂鬱症狀都是常見的自殺因素,農曆春節是闔家團聚的時刻,親友團聚所帶來相互扶持的溫暖氣氛,是很重要的人際支持,但也容易讓獨居、無法與親友團聚,或曾遭受過創傷的民眾,因觸景傷情而產生憂鬱,甚至發生自傷或自殺的行為,記得關心無法返家團聚、或久未聯繫的親友,也許打一通電話,讓對方感受到溫暖的關懷,讓離家在外的遊子也能滿心溫暖、安心過年。

李明濱教授也提醒民眾有需要時,除了撥打衛生署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求助外,若發現親友有自傷等緊急情況發生,可撥打119請警消人員來協助處理,或直接送至各大醫院的急診室尋求專業協助。

此外,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也特別提醒因焦慮或憂鬱症狀服藥治療的病人,應持續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千萬不要因為病情改善而自行停藥,易產生戒斷症候群,反而不利病情,因此,呼籲家人朋友在年節期間,別忘了要關心親友服藥情況,多一點關懷與陪伴,多一分希望與喜樂。

年節雖然充滿欣喜,也會有些讓人過不去的關卡,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也請大家珍愛生命,本著樂觀的心,發揮1問2應3轉介的守門人3步驟,應用心情溫度計關心自己及周遭的親友的情緒困擾,如果分數達到需要尋求專業醫療來幫助的程度,或是憂鬱狀態無法獲得緩解,可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有效地利用身邊資源,協助自己及親友安渡難關,您也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新聞聯絡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李明濱主任 0968-661-112

心情溫度計簡介

是由臺大李明濱教授等人所發展出的簡式健康量表(別名心情溫度計,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簡稱BSRS-5),主要作為精神情緒狀態之篩檢表,目的在於能迅速瞭解個人的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之心理衛生服務。BSRS-5為一自填量表,每個人都可以藉由此量表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也可以用來關懷週遭的人,了解自己是幫助別人的起點,養成每週檢測心情溫度,學會保護自己,也能進一步關心別人。

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
請您仔細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這些問題使您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然後圈選一個您認為最能代表您感覺的答案。
得分說明:

完全
沒有 輕微 中等
程度 厲害 非常
厲害
1.感覺緊張不安 0 1 2 3 4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0 1 2 3 4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0 1 2 3 4
4.覺得比不上別人 0 1 2 3 4
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0 1 2 3 4



★1至5題之總分:
◆得分0-5分:為一般正常範圍,表示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得分6-9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紓發情緒。
◆得分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
◆得分>15分:重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