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2-23-03-taipei news-許茹芸化身「許姊姊」 認養雲南2貧女

許茹芸化身「許姊姊」 認養雲南2貧女

【台北訊】農曆春節前夕,許茹芸(琇琇)受至善基金會之邀擔任「至善愛心大使」,赴雲南麗江關懷當地貧困女童,與女童一起唱歌跳舞,寫東巴文春聯,做河燈許願,用當地的民俗提前與她們過新年,並月捐善款1200元認養2位貧困女童,身為家中么女的她,當起女童的「許姊姊」,幫助她們上學,也請2位妹妹不要忘了寫信給她。

女童小麗在琇琇返台後,在寫給許姊姊中的信上提到:「許姊姊您認為我是一個小天使,我也認為你是一個小天使,我們都在不停地尋找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希望你可以記得我們在一起放河燈、炒馬鈴薯的場景。祝您實現您的夢想。」

這次探訪活動,琇琇除自掏腰包花上萬塊準備千份文具,送給基金會資助的女童外,喜歡攝影的她,也與兩位妹妹玩起自拍,並將此行的攝影與文字記錄設計成一套三張的明信片,贈送給加入至善「雲南大山女孩」助學計畫的愛心民眾。琇琇身邊的親友團也因她的號召加入了認養行列。

受到本次活動的感召,許茹芸在回台後,也幫兩位女童準備了許多小禮物,請基金會工作人員交給兩位認養妹妹。另外,琇琇也會透過噗浪平台與網友交流這次探訪行程的愛心點滴,有意認養「雲南大山女孩」者,可洽至善愛心專線:(02)23560118;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姊妹有大愛 河燈許願 願助更多人

此行許茹芸來到麗江探訪她認養的妹妹小麗,姐妹倆齊心協力也同心製作河燈許下新年新希望,兩人做了一個紫色和天藍色的河燈。琇琇希望能串連各地的愛心到世界各地做公益,她的認養妹妹小麗也跟「許姊姊」一樣有大愛,希望報答資助她的恩人,長大以後要創辦公益性質的基金會去資助更多像她一樣求學困難的孩童。

小麗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做飯,現在國二的她,假日從學校返家還要走一兩小時的路到山上砍柴,琇琇在小麗家幫著小麗生火,小麗用俐落的刀法切馬鈴薯、裝盤,讓琇琇驚嘆小麗有大廚的架勢外,卻也對小小年紀但家務事如此熟練的小麗感到不捨。琇琇看到小麗的爸爸因為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導致雙目失明,但仍有百分之七十的治癒機會,卻因負擔不起手術費用而無法就醫,便請基金會工作人員協助安排治療事宜,並表達願意資助小麗爸爸手術的相關費用。

妹妹純潔如百合 琇琇取名:Lilian

許茹芸認養的另外一名女童小琪,家中窮到連一張桌子都沒有,小琪的爸爸知道許姐姐要來,還特地跟親戚借了一張桌子,家中的親友也前來圍觀。琇琇與小琪一起寫春聯、餵食家中飼養的豬雞、畫圖,不擅長畫畫的小琪,頻頻問琇琇該畫些什麼才好,琇琇耐心的教了小琪畫鳥、畫愛心等等,馬上拉近彼此的距離,小琪也在圖畫紙上畫上兩個小人,希望可以跟許姊姊一起看滿天的星空。

琇琇聽到小琪對英文非常有興趣,便幫她取了一個英文名「Lilian」,琇琇說:「小琪給她非常純潔的感覺,很像百合花,也勉勵就讀國三的她努力向上考取好的高中。」琇琇在離開的時候,小琪激動落淚,琇琇也快飆出淚來,兩人抱了又抱,抱了好幾分鐘,才依依不捨的道別。

造訪中學 校長也是粉絲

琇琇也造訪麗江的玉龍中學,與女孩一起唱當地的「打跳歌」,跳「打跳舞」,並用當地的特殊文字東巴文來撰寫春聯。有趣的是,連該校校長也是琇琇的歌迷,一早就前來活動現場等待,除希望能與「偶像」合照外,也感激琇琇撥冗前來學校探訪女童。

許茹芸還與女童們一起學習用當地文字-東巴文寫春聯,當東巴文老師教了日月如梭、春暖花開後,她靈機一動要東巴文老師教大家「我愛你」的東巴文寫法,把老師嚇了一跳,琇琇更對開玩笑老師說:「老師,你寫完後可以送給你老婆!」逗得老師呵呵大笑,琇琇希望大山女孩們可以把「我愛你」的東巴文送給親朋好友或是父母親,分享自己的愛。

當地的東巴老師頻頻讚美琇琇的東巴文寫得好,甚至想收琇琇為徒。經過老師的指導後,讓琇琇對東巴文字相當著迷,遍尋麗江古城後,買了兩本東巴書籍帶回台灣研究。

每月600元 助貧困女童上學

由於雲南部份地區重男輕女觀念嚴重,女童最缺乏照顧,至善基金會自2006年起長期援助雲南麗江的貧困女童,在麗江部分地區,每人每日平均收入不到新台幣42元,女童們因家中距離學校過遠,都須住校,如果家裡面有一位孩子就讀國中,光是負擔食宿及學雜書本費等,等於是一個家庭的年收入,導致當地輟學比率相當高,生活實在困苦,目前還有500位大山女孩急需愛心民眾協助。至善愛心專線:(02)23560118;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