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2-22-06-taipei news-主計處:今年物價溫和上漲 無通膨壓力

主計處:今年物價溫和上漲 無通膨壓力
行政院主計處今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27%,雖較去年底預測值明顯上修,但強調不算通貨膨脹,屬於溫和的物價上漲。

主計處今早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議,修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並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值。

主計處預估,考慮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且去年以來的促銷活動恐逐漸結束,因此上調今年CPI年增率預估值至1.27%,上次預測值為0.92%。

主計處主計官兼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初步統計去年CPI年跌0.87%,預估今年將年漲1.27%,不算通貨膨脹,算溫和的物價上漲。

此外,主計處表示,這次經濟展望各種預測中,有兩大預測風險,包括歐洲的債信問題,及各國財政貨幣措施是否退場得宜,包括退場的手段、時機等。

主計處表示,2010年國際景氣脫離金融海嘯陰霾,但眼前的險阻卻依舊嚴峻,隨時有可能衝擊萌芽中的景氣,若縮減赤字無方,將侵蝕經濟發展根基,金融政策不當也恐引發通膨及資產價格泡沫,失業問題亦是影響國際景氣穩健回升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