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2-9-03-taipei press conference-2009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成果與2010計畫說明公益組織管理知能培力

公益組織管理知能培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2009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成果與2010計畫說明

我們的理念
*公益組織處境
一時的捐款雖解決燃眉之急,但大多數的捐款者會指名--錢要直接用在弱勢個案身上、短期可看到產出的方案。很少人願意「長期投資」一個公益組織,增進組織與服務者的能力;即使政府也只願意提供片段的專業培訓資源,於是台灣擁有許多身懷絕技的專業助人者,也同時擁有許多長期身陷財務困窘、人力斷層、數位落差、理想與無力並存..….的「弱勢公益組織」,然後期待這些組織,在惡劣的大環境下,獨力扛下日趨嚴重的社會問題。
*企業參與公益的處境
2009年全球雖然籠罩在金融風暴下,但企業社會責任(CSR)確像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企業有心參與社區服務,但往往找不到合適的公益伙伴與議題,最常做的是捐一筆錢,但因為缺乏參與,很難體認到捐贈後的價值與影響,而終究無法持之以恆。
*企業的核心資源=公益組織成長的助力
找到公益組織在發展過程中需要支援的關鍵需求,與企業擅長的核心能力相結合,一次達到公益組織增能、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雙贏目標。
我們的作法
2009年資誠與12個公益伙伴
步驟一
首先我們找到12個服務深具意義、基礎穩健、財務資訊公開,並有意願在積極發展服務的同時,也追求組織管理精進的公益組織。他們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台北市仁愛醫院附設庇護工場、台北縣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會、台北縣康復之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桃園縣美好啟能文教基金會。
步驟二
我們找到具有卓越財務專業能力,並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事務所的支持下,招募到18位財務、稅務專家(1位合夥會計師、5位協經理,12位資深專員),並結合非營利組織管理專家,共同擔任這12個公益組織財務專業志工。
步驟三
我們親自拜訪這12個公益組織,計畫用一整年(2009.1~2009.12)的時間,達成公益組織提出總計超過87項財務議題的需求事項。這些服務有兩個大目標:
為公益組織設計一套簡易、免費的會計系統,訓練組織的財會人員可自行操作,並藉由系統的導入,讓公益組織的財務、帳務流程能健全運作,並且正確、有效率的產出財務報告。
與公益組織的高階經理人(執行長、總幹事、秘書長),討論他們的財報與相關的財務規劃、稅務、預算、經費核銷、捐款管理等問題,讓非財務、管理背景的公益組織領導人,具備財務資訊運用的基礎,擔任他們帶領組織成長的幫手。
步驟四
2010年,我們檢視這12個月的服務:
資誠志工與我們總計提供高達1078小時(人時)專業服務。
規劃中的87項計畫目標,有82項被達成(92.4%)。
計畫所創造的價值與影響
完成一套適合小型公益組織使用的會計與帳務系統。這套系統經過10個公益組織的運用後證實,公益組織不必花錢資訊化,重要的是財務概念而不是電腦程式。
提升財務作業的效能與效率。組織可以在時效內產出財務報告,這些正確的報表,可以對捐助者有所交代,並可據報表的資訊,輔助各項服務、方案評估及管理。
財務與管理人才的培育。支持在公益組織理貢獻的財務與管理人才,讓他們在實境中學習,也讓公益組織累積管理的經驗。
創造健全的公益捐助環境。社會大眾與企業,很難有一套客觀的標準衡量「哪一個公益組織最值得贊助」但選擇一個有適當服務管理、誠信的財務運作、願意公開財務的公益組織,應該是所有捐款、贊助行動的基本要件。


我們的期許與2010計畫
我們深切期盼透過記者會:
「資誠」將分享一年來的經驗與收穫,藉由這個成功的經驗,鼓舞與招募更多的企業捐贈核心知識與資源,支持公益組織的永續經營。我們願意無私的分享更多的經驗,給認同並有興趣此種社區服務模式(CSR)的企業。
我們邀請這次參與扶植計畫的兩個團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分享組織一年來的努力。他們不是高知名、高捐款指明度的大型公益組織,但卻具備高度的社會意義,也希望鼓勵中、小型公益組織,在全力發展服務的同時,也應致力組織營運效益與管理的精進。
2010年,資誠將持續支持此計畫。我們盼望將過去累積的知識分享給更多的公益組織,2010組織招募將於3月展開,歡迎更多非營利組織成為企業的公益伙伴。
------------------------------------------------------------------------------------------------------

-------------------------------------------------------------------------------------------------------
11:00~11:05 社會價值實踐: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 白秀雄 常務理事
與企業攜手共創公益價值、財務管理與責信對公益環境的意義
11:05~11:10 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高文宏 營運長
用資誠的核心資源與能力實踐CSR
11:10~11:30 2009計畫執行結果說明、2010公益伙伴招募計畫
資誠 周筱姿 合夥會計師、社會事業發展協會 陳淑蘭 秘書長
一個簡單退休公益心願,成為一個項長期公益投資計畫的歷程
11:30~11:50 公益伙伴分享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葉大華 秘書長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林葳婕 秘書長
11:50~12:10 Q&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