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2-22-04-taipei news-蔡國強 泡美術館》畫下完美句點 觀展人數突破22萬 開創當代藝術新局面

蔡國強 泡美術館》畫下完美句點 觀展人數突破22萬 開創當代藝術新局面

蔡國強現身北美館 與觀眾暢談未來最新計劃


台北市立美術館與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蔡國強泡美術館》,在 2010年2月21日 晚間20:30圓滿落幕,結束為期三個月的展期,並於展期最後一日突破22萬觀展人次,是近年來極受歡迎的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在展期最後一天的 2月21日 ,藝術家蔡國強也特地來到美術館舉辦講座暢談他於歐美等國最新的展覽計畫,以及在《泡美術館》之後的創作動向。蔡國強也於美術館大廳為觀眾舉行簽書會,並抽出觀展最大獎—紐約來回機票,在與觀眾面對面的接觸中,為展覽劃下完美句點。



回顧這次蔡國強規模最大的個人回顧展,北美館館長謝小韞特別感謝觀眾的參與,以及各界的支持,她強調這是一場在展品羅列、展出品質、教育推廣等各方面均極具水準的表現,這是所有主辦單位、贊助企業、總顧問、藝術家團隊與全體館員共同努力的成果。藝術家蔡國強也表示:「有22萬人進到美術館,而且有不少人是第一次進美術館,他們未來也會關心美術館往下做的展覽,開始關心當代藝術,關心同時代的藝術家們如何看世界、如何創造,從而更關心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這是『泡美術館』展的初衷。」



在展覽最後一天,蔡國強特別舉辦講座「《蔡國強 泡美術館》之後—最新計劃介紹」,分享他於「費城美術館」與「紡織工房美術館」舉辦的《蔡國強:花開花落》、法國「尼斯當代美術館」與義大利「卡拉拉Carrara國際雕塑雙年展」正籌備的最新計畫。蔡國強的演講會現場內外均擠滿了聽講的觀眾,演講會之後的簽名會人潮,更在美術館大廳排了長長的人龍。



今年春節台北天氣濕冷,但為了把握最後觀展機會,每日均有大批人潮湧入美術館。不僅館內大廳大排長龍,館外更有許多觀眾眾冒著低溫濕雨的天氣,撐傘等候進館。總計春節期間即湧入超過6萬人次,觀展總人數突破22萬人,共同參與此國際當代藝術大展,開創了當代藝術展覽的新局面。



為使觀眾更能親近當代藝術,主辦單位在三個月展覽期間共舉辦了超過百場活動,包括國際學術研討會、專家導覽賞析會、「移動彩虹家庭號」親子創作、「引爆畫堤」兒童創作及校園講座等各式教育推廣活動,兼具專業性及創造力的啟發。尤其邀請觀眾參與《文化大混浴》於美術館泡湯、憑美術作品免費看展等鼓勵各界親身接近當代藝術的行動亦成效卓著。搭配各界名人導覽及設置展覽專車等,在創造話題的同時也能維繫展覽的熱度。引發台灣觀眾對於當代藝術的熱烈迴響,與藝術家和策展團隊共同創造出驚人的能量與爆發力,展期三個月期間,吸引了台灣各界關心當代藝術的藝文愛好者、藝術相關科系學生、藝文界人士參與,同時也有許多親子家庭走入美術館,享受「泡」美術館的樂趣,沈浸於這場獨特的藝文饗宴。其中,包括林懷民、嚴長壽、蔡康永、林志玲、陶晶瑩等各界人士也都紛紛走進美術館,感受蔡國強獨到的藝術創作魅力。



《蔡國強 泡美術館》不僅是一項藝術家大型的個人回顧展,更是一次凝聚藝術行動能量的展現,蔡國強此次特別為台北展覽創作的三件新作亦是重要關鍵。在展覽開始之前,蔡國強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晝夜》草圖公開製作」,與台灣觀眾分享藝術創作過程。《海峽》一作更特別海運,並於台北港舉辦開箱,展現作品深厚內蘊的意義。而《遊走太魯閣》的人文意念更藉由國人熟悉的山形動勢,傳達給每一位觀眾。



蔡國強同時於美術館一樓大廳為觀眾簽書,希望藉此培養更多親近當代藝術的觀眾。此外,《蔡國強 泡美術館》觀展抽獎活動已抽出iPhone、iPod touch、香港來回機票以及誠品禮券等大獎。蔡國強並於晚間親自抽出最大獎—紐約來回機票一名,這位幸運的得主將可拜訪藝術家於紐約的工作室,並與蔡工作室團隊共進下午茶。



展覽圓滿落幕,最要感謝的是觀眾熱情的參與。對於《泡美術館》的實現和今日累積的成果,藝術家、主辦單位北美館與誠品、策劃團隊,以及台灣的朋友們都全力以赴。主辦單位與蔡國強也都期許未來能夠再到台灣,與觀眾們交流更多精采而豐富的當代藝術思考與行動,從而為這豐富多元且瞬息萬變的世界,分享一個理解剖析的眼光與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