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upntoday-2010-2-13-01-taipei county news-年節何處去?新店、深坑、坪林二日自由行正夯

年節何處去?新店、深坑、坪林二日自由行正夯
【北縣訊】厭倦了每年南下高速公路上塞車、到處人擠人、還有一成不變的過年特別節目嗎,何不換個心情,尋找近在咫尺的幸福呢?也許您會發現,以往認為熟悉的事物,竟能帶給您全新的感受。位於新店安坑的陽光運動園區、深坑逐漸回復舊貌的老街景觀,甚至是少了喧囂人煙,漸漸成為魚鳥樂園的坪林,都換上了全新的風貌,靜待您的造訪。
臺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推薦您二個年節行程:「新店、坪林鐵馬二日遊」、「深坑、坪林茶鄉二日遊」。選擇前者,您可以騎著小摺,第一天先造訪甫於去年11月開園的安坑陽光運動園區,沿途觀賞紅竹、彩葉草、線葉美人蕉、變葉木、羽葉雞冠花等花草美景,騎累了,路旁有浪漫的咖啡雅座,讓您充完電再上路,悠閒的度過整個上午,下午建議您轉移陣地到情人的聖地-碧潭,也許您已許久不曾造訪這個熟悉的地點了,碧潭水岸旁乾淨的商店街、整齊的人行步道,將使您記憶中的碧潭大大改觀,新設的碧泉、迎賓落瀑、多功能休憩步道、花海休閒區、親水木棧道、水岸活動廣場、浮動橋,多樣化的選擇,夠您消磨整個下午。晚間的碧潭更加璀璨美麗,碧潭吊橋及北二高化身為美麗的光雕,伴您度過浪漫的晚餐時間。
第二天,建議您遠離塵囂,前往最乾淨的城市-坪林,台北縣政府在此推廣低碳旅遊多年,已漸付成效,您可徜徉在著名的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同時享受運動與賞景的樂趣,這裡的苦花魚因封溪保育有成,活力十足,令人駐足觀看不忍離去,不遠處的觀魚蕨類步道,結合了親水與生態賞蕨的功能,自行車騎乘至此,不妨改換步行,讓水聲潺潺、襲人涼風伴您徐行山野溪間,對該地茶業文化感興趣者,亦可造訪當地茶業博物館,甚或是茶業的發源地-老街,親身體會當地茶鄉風情。
您亦可挑選深坑與坪林作為您套裝行程的選擇,深坑著名的老街已進行復舊工程第一階段竣工,還給老街本來面貌,未來待全段工程完工後,遊客在此不僅可以吃到道地的深坑豆腐,還能在逛街之餘,欣賞老街昔日風情。除著名老街之外,深坑現存古厝約有數十棟,永安居、黃氏祖厝、福安居、德鄰居、潤德居、黃氏古厝…等,饒具風情卻又各有特色,值得逐一造訪,逛累了飽食頓深坑四寶:豆腐、青竹筍、黑豬肉、文山包種茶為食材之風味餐點,讓心靈與身體都飽足。搭配坪林進行二日遊,為連續假期最佳選擇。

【推薦行程一】新店、坪林鐵馬二日遊

時間 地點 景觀介紹
9:30 陽光運動園區 陽光運動園區位於安和花市旁,碧潭下游新店溪左岸。此處原本搭設許多違建的工廠,經過臺北縣政府拆遷整頓後,將本來閒置的空地改造為陽光般的運動園區,由於新店溪沿岸景色優美,極具觀光價值,縣政府希望能透過運動園區的設置,重新活化新店溪水岸空間,不僅提供附近居民運動場所,並利用自行車道串聯碧潭特定風景區,冀望藉此為安坑、新店、中和地區及台北縣南區帶來新的、健康的綠地活動空間以及民眾運動休閒的新場地。
陽光運動園區風景怡人,與新店溪上下游的溪州河濱公園、碧潭風景區結合,成為帶狀河濱休閒運動空間,也是喜愛騎自行車的人一個可選擇的觀光路線,這裡的專用廁所設計,讓單車族在這裡會感到十分貼心,民眾可直接牽著單車進入廁所,以防止昂貴的單車被偷。針對一般使用者,亦設有清爽乾淨的景觀廁所及無障礙公廁供大眾使用。
整個園區面積約20公頃。規劃有河岸自行車道、直排輪競速場、沙灘排球場、兒童遊戲場、天空劇場、入口廣場、景觀雨水池等區域,以及堤坡綠美化。使運動園區的功能更加多元化,讓所有年齡層來訪都能樂在其中。
同時在園區栽種有紅竹、彩葉草、線葉美人蕉、變葉木、羽葉雞冠花等觀葉植物來美化園區。縣府未來更計畫在新店溪規劃一個划船的水域,並沿著河岸不斷加以整治,打造一個一千公頃的花園與公園,有花、有草、有魚、有鳥,讓大家有一個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12:00 午餐時間 搭乘台北客運8路公車移動到碧潭,午餐可以在岸邊的「碧潭水岸街坊」飲食,這是一處具悠閒、創意、精緻美觀的餐飲區,匯集了東、西方各種美味食材的特色;或到碧潭老街品賞傳統小吃,如阿宗饅頭店、牛爺爺牛肉麵、古早味魯肉飯等等;西岸有家「水岸傳說」人文景觀餐廳,共有三層樓,坐擁碧潭絕佳美景的地理位置,藍白相間的建築外觀流露地中海風格,店內主要提供各式西式餐點和下午茶。有時間的話,可以買些伴手禮,如「吉瀚美食坊-新店雞」「御之香蜜汁香魚、醃燻香魚」,金成蘭糕餅店著名的綠豆糕、麵龜、壽桃、狀元糕等。
14:00 碧潭風景區 碧潭位於捷運新店站附近,因河水寬廣澄碧,平靜如潭,故而得名。為臺灣昔日八景之一,即日據時期所謂「一邊吃香魚,一邊欣賞碧潭美景」。碧潭西岸懸壁高聳,岩壁間刻有「碧潭」兩字,素有「小赤壁」的美稱。而此岸吊橋橋頭則立有林本源家族林爾嘉題作的釣叟碣,登往左側小徑,抵達岩頂,有茶棚「碧亭」,極適合登高遠眺。
西岸另有大佛寺,環境清幽寧靜,花園寬廣;海藏寺,一樓大殿為清嚴上人肉身菩薩紀念堂;以及太平宮,此為耀眼輝煌的閩南廟宇建築,聳立於大坪頂上,始建於清嘉慶年間(1806年),主祀開漳聖王。
喜好登山的山友則可前往大佛寺旁進入和美山賞蝶步道,步道採自然工法構築出原始風貌,沿線植相豐富,蝴蝶四處飛舞。
東岸吊橋下設有碼頭,提供碧潭湖面上最知名的活動─踩踏天鵝船遊潭,在潭水漣漪中,迎向徐徐微風,總是讓人身心舒暢。本岸景點另有「新店渡」為一人力擺渡渡口,深具地方特色。對岸「新店渡口文學步道」是新店市公所將生活於新店的作家之手稿以銅版刻成文學碑,形成一條150公尺的文學步道。「開天宮」,奉祀盤古大帝,郭錫璢為開圳所闢建。「瑠公史蹟紀念碑」位於北二高橋墩下,碑文記載郭錫瑠開圳史實。「獅頭山登山步道」山道蕨類繁多,沿途建有廣明宮、廣照寺,慈玄宮等,是休閒建身的好去處。碧潭在臺北縣政府水岸改造後,已形成美麗的風景區,河濱公園碧綠草如茵,適合一家大小漫步嬉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