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upntoday-24-27-taipei city news-接見2009瑞士日內瓦、2008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得獎人,郝龍斌:創意是推動國家經濟成長原動力

接見2009瑞士日內瓦、2008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得獎人,郝龍斌:創意是推動國家經濟成長原動力


參加2009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08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臺灣十大傑出發明家暨臺灣金頭腦獎、國家創新科技獎得獎人,昨(24)日下午相繼至臺北市政府拜會,受到市長郝龍斌的熱烈歡迎,郝龍斌特別引述美國學者羅默的話:「創意才是推動一國經濟成長的原動力」,期勉所有得獎人能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發明人才。


郝龍斌表示,2009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全球有700多位發明家參加,臺灣44位參展人帶著35件不同領域的產品,獲得21金9銀4銅的好成績,獲獎率得第一;2008韓國首爾的國際發明展,也是一樣,全球1000多件作品中,台灣也有31件作品、27人參展,獲得9金10銀9銅及8個特別獎,他恭賀所有得獎人在國際競賽中拿到好成績、為國爭光。


郝龍斌說「發明家」都是「創意家」,因為要發明一件物品,除了必須付出許多時間與精力,更需要那靈光一閃的創意,才有機會完成令人驚艷的作品。臺灣參展者優異的表現證明台灣雖然地方小,志氣卻很高,而且發明展中已經有作品獲得國際大廠青睞,有機會贏得一大筆訂單,印證了美國的新經濟成長理論創始學者羅默的話:「創意,可以衍生無窮的新產品、新市場和財富創造的新機會,因此,創意才是推動一國經濟成長的原動力」。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政府為了提昇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定期舉辦「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鼓勵企業創新研發。台灣的中小企業大約有124萬4千餘家,其中台北市就有20.5萬家,占全國16.44%,為全台之冠,等於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地。他希望所有得獎人能夠再接再厲,繼續發揮無比創意,帶動臺灣產業的競爭力。


臺灣發明協會代表陳宗台團長特別致贈「發明導師」的獎牌,感謝郝市長對發明界不遺餘力的支持,也將目前已經進入商用化階段的四項發明:鑽石型口罩、精密陶瓷鑽石刀、溫泉晶礦、藍牙耳機送給郝市長,其中光是藍牙耳機就為臺灣創造30億元商機。


昨日年紀最小的得獎人,是目前即將升小五的嘉義崇文國小蔡婉妏小朋友,他和媽媽、哥哥一起發明「感動盲人柺杖」。


隨後郝龍斌接見臺灣十大傑出發明家暨臺灣金頭腦獎、國家創新科技獎得獎人一行約30人,他也再次期許所有得獎人,能發揮創意,藉由發明,帶動產業發展,讓台灣成為發明之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