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pei city-2010-9-28-15-臺北亮起來! 螢光交通標誌動起來

臺北亮起來! 螢光交通標誌動起來

為了推動「禮讓行人」運動,臺北市政府又出新招了,除了運用教育、宣導、執法及工程等手段強化用路人尊重行人的觀念外,更以信義計畫區為禮讓行人示範專區,試辦「行人安全反光設施」,內容包含「當心兒童螢光標誌」、「行人優先螢光標誌」、「公車後車體反光標識」、「行人車阻反光標識」及「行人穿越道反光標線」,期待以反光設施宣達在臺北行人更要有安全的用路空間。
為提升行人安全設施之明亮度,臺北市政府特別尋求美商3M臺灣子公司支持及捐贈多項高反光亮度的設施,將比一般顏色標誌能在更遠距離外被注意,更具提醒用路人尊重行人通行空間的效果。首先,除選定行經信義計畫區內150部的公車後車體張貼反光標識(如圖1),提醒駕駛人注意與公車保持安全距離;另於市政大樓周邊人行道上開放自行車與行人共同使用路段,換裝21面「行人優先螢光標誌」(如圖2),提醒自行車騎士於人車共道的路段上騎乘時,優先禮讓行人;同時於信義及博愛國小周邊設置8面「當心兒童螢光標誌」(如圖3),讓駕駛人在行近學校時即可提高警覺並減速慢行;其次,也於信義計畫區行人量較多及世貿展覽館周邊人行道上的176個車阻上張貼反光標識,以利夜間行人注意通行安全外,並讓駕駛人於轉彎處保持安全間隔 (如圖4);另在該區5處行人穿越量較大的路口,於行穿線2側張貼反光標線,以增加雨天時的反光效果,並提醒駕駛人夜間接近行穿線時應降低車速(如圖5);同時,該公司亦捐贈3,300件反光背心(如圖6),提供義交、導護志工及信義計畫區周邊各停車場保全人員穿著,以增加交通協勤人員在執勤時的能被見度,維護執勤時的安全。
藉由本次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合作的模式,一同把「守法」、「尊重」的觀念落實到生活習慣中,為臺北市打造成「行人優先」的友善城市;9月28日臺北市政府於市政大樓1樓中庭沈葆楨廳舉辦「友善臺北 行人優先」禮讓行人成果分享記者會,由楊秘書長錫安帶領市政團隊與美商3M台灣子公司共同揭示前項設施,希望各界共襄盛舉,一同支持「禮讓行人」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