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taipei county-2010-9-28-10-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秒殺 處處令人驚喜

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秒殺 處處令人驚喜

今年八月起,臺北縣政府推出了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以全程接駁、全程導覽解說且全程免費的方式吸引民眾參加,實施月餘以來,已有4500位民眾報名暢遊,而且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更有九成五的民眾支持臺北縣政府繼續推動溼地低碳旅遊,並已有近800位的民眾願意報名參加溼地一日義工,為溼地做服務。顯見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深獲民眾的肯定,並已達到推廣溼地、教育民眾的目標。

整個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活動,共有三種套裝行程,每天最多有320個名額,民眾必須上臺北縣環保局或活動專網http://www.waterland-tpc.com/報名。自八月十五日起,每次只要公布新的行程,所有名額即以秒殺的速度被民眾搶訂一空,光八月份即有近三千人次報名參加。九月份至中秋節止,僅管因為颱風二度取消行程,仍有一千六百多位民眾參加。甚至當問及認為是否應該收取門票時,雖有四成的民眾反對收取,亦有三成二的民眾認為應當收取。許多民眾都是第一次來到溼地,對於自己每天居住的地方附近竟然有這麼一片美麗的生態天堂感到非常驚訝。王先生就說:「什麼!這裡從前不就是垃圾山嗎?臭的我都不想靠近,什麼時候變的,政府河川整治真正有在做事情,實在不錯!」另一位林太太說:「我每天從橋上經過都沒發現,第一次站在橋下,原來這裡這麼漂亮!」

溼地旅遊必備:防曬、飲水、照相機

整個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是自然的污水處理場,也是鳥類的保育地,入秋後,浮洲溼地的小鷿鷉已家族成群的在河面嬉戲,高蹺鴴也已現身。每天騎著單車到溼地上班的導覽員君宜就表示,仔細看,可以瞧見白鷺鷥和烏秋為了爭地盤在打架,或是划著腳在水裡釣魚、甚至一群小鷿鵜坐在媽媽背上遊河,這也是攝影「大炮族」獵鏡的最愛。她說:許多民眾原本只是帶著好奇、好玩的心來到溼地,發現這裡竟有這麼豐富的生態後,才懊悔忘記帶相機、望遠鏡出來。她衷心建議民眾,由於溼地開闊,來參加溼地旅遊,千萬要做好防曬準備,以帽子代替陽傘,並備足充份的飲水及一些簡單的食物,而且,千萬一定要記得帶相機,才不會帶著遺憾而歸。

除此之外,搭接駁船的民眾對於可以在淡水河坐船也是興奮不已,尤其船行進時,魚兒在船身旁不斷跳躍,甚至跳到船面上時,更是驚呼連連,深切感受到河水清淨帶來的生命力。

為了永續溼地的生命力,再次提醒民眾,來到溼地,千萬不要留下垃圾,溼地的動物只看不抓,溼地的植物只賞不摘,更不要棄養或放生任何的動植物。更希望體驗完溼地的朋友,能夠報名參與一日的溼地義工,為溼地除草、抓福壽螺,共同來為維護這片美麗的溼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