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social-2010-9-28-13-療癒系」公益彩券 千萬勸募金打造「小樹苗之家」以遊戲治療 幫助家暴失親兒重拾笑容

療癒系」公益彩券 千萬勸募金打造「小樹苗之家」
以遊戲治療 幫助家暴失親兒重拾笑容

如果你現在中頭彩,你想買豪宅、還是換別墅?或許,你可以選擇蓋一座心靈城堡,造福需要幫助的小朋友。色調柔和的牆面、彩色繽紛的座椅、溫暖的毛絨玩偶,這裡沒有華麗的裝潢、沒有網路遊戲、沒有奢華的擺設,但卻是育幼院裡每個孩子們心目中的天堂。有鑒於近幾年兒虐事件頻傳,兒少保護的落實已刻不容緩。台灣彩券公司積極鼓勵中獎人捐出善款,在全台八家育幼院裡打造專屬孩子們的小小世界-「小樹苗之家」,提供完整的心理諮商與輔導,幫助遭受家暴、失親的孩子們找回自信與快樂。

「療癒系」公益彩券
助全台八家育幼院成立「小樹苗之家」心理諮商室
育幼機構早期收容對象,以失依、遭遺棄或父母無力扶養的兒童與少年為主,但近年來,收容的對象卻越來越多是家暴受虐兒、離婚單親兒童,這些兒童大多遭受重大的心理創傷,導致對他人不信任,出現外顯行為不適當、防衛心重、情緒不易管理等負面問題。高雄縣私立慈德育幼院林瑜珍院長表示:「『小樹苗之家』是為他們打造的奇幻世界,過去為了讓孩子接受心理諮商,必須遷就現有空間,或是帶孩子四處尋覓合適場所,很高興台灣彩券和彩券中獎人看到孩子們的需求,提供資源建置『小樹苗之家』,提供舒適合宜的治療場所。現在,『小樹苗之家』已是全院孩子最喜愛的地方,除了諮商、會談、團體使用外,也是ㄧ對ㄧ談心的地方,他們經常期待著:『什麼時候輪到我再去秘密基地呢?』」

「小樹苗之家」自2009年硬體建置完成後,共計有17位領有諮商合格執照之諮商師積極展開個案輔導,包括:台北兒童福利中心、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私立新竹仁愛兒童之家、內政部中區兒童之家、彰化縣私立慈生仁愛院、高雄縣私立慈德育幼院、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佛教私立禪光育幼院,全台共有八家育幼院院童受惠於台灣彩券中獎人的幫助,受輔導人次達2,072人次。於高雄縣私立慈德育幼院擔任心輔員兩年多的林婉婷感觸很深地說:「育幼院是這些孩童的第二個家,也是保護這些孩童的最後一道防線,我們非常感謝善心人士對我們的支持,這些孩童有了正向的改變,這個改變對他們未來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家暴兒以尖叫、暴力解決問題
公益彩券募3,600萬善款搶救國家未來棟樑
「小樹苗之家」不同於一般的心理諮商室,無論是諮商室的格局、採光、輔具及色系等,都是採納靜宜大學社工系副教授翁毓秀的建議,以兒童需求為重,空間隱密安全、色調柔和溫暖,並運用「遊戲治療」的方式,達到與孩童正向溝通的目的。而所謂的「遊戲治療」,是透過遊戲來協助孩童表達他們的內心感受和困難,孩童可以在自主、自決和自我控制的環境中隨心所欲,選擇自己喜愛的玩具進行遊戲,沒有規範、批評及修正,諮商師完全接納並尊重孩童的決定及作法,孩童會透過遊戲將內在的焦慮外顯化,並與諮商師互動,進而增加對自我行為和情緒的認識,並促進個人發展,加強自我面對困難時的信心和能力。

高雄縣私立慈德育幼院心輔員林婉婷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受到家暴的小雯(化名),小雯因為長期處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之下,又缺乏父母親對她的關心,她變得不易控制情緒、易怒,也時候甚至會用尖叫和暴力的手段來發洩情緒和解決問題。」院長林瑜珍則說:「這些孩童不需要刻意或懷著同情的心態來和他們相處,他們需要真心關懷、用心傾聽,只要真誠,孩子們都會很開心。」

林瑜珍院長自詡為30個孩子的媽,看著院裡的孩童個性逐漸有了改變,他心裡百感交集,林院長表示:「我不怕當50個、60個,甚至100個孩子的媽,因為孩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他們有權利和大家一樣有個美好的童年。感謝台灣彩券計畫五年內投入3,600萬元支持小樹苗之家,也感謝台灣彩券持續鼓勵中獎人支持我們,更感謝中獎人的愛心,讓這些孩子們獲得嶄新的人生。今年是『小樹苗之家』成立兩週年,我們期許未來五年內能夠提供育幼院孩童更完善的硬體需求與心理諮商輔導,幫助的孩童目標人次達2萬人次以上,在這個童言童語的空間,讓他們也能和其他孩童一樣自信、有笑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