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medical-2010-9-24-15-工研院技術移轉普生公司最新肝纖維化檢測技術「ITRIScore」

工研院技術移轉普生公司最新肝纖維化檢測技術「ITRIScore」
讓病患遠離穿刺 不再「肝」苦

肝纖維化檢測技術有重大突破!由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與台中榮總、秀傳醫療體系、國泰醫院、成大醫院等肝病專業醫師經多年合作,成功開發出可讓肝病患者免於穿刺之苦,以及檢測更加精準的創新肝纖維化檢測技術-「ITRIScore」,並已成功技轉給國內業者「普生股份有限公司」,預期未來將有助台灣逐漸遠離肝病國病的陰影。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邵耀華所長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由工研院生醫所執行的基因醫藥國家型計畫(NRPGM)-診療用生物標記開發計畫,已成功開發「ITRI Score」,並已完成台灣、美國、全球專利佈局,成功技術移轉台灣肝病診斷領域深具基礎的「普生公司」,未來工研院將持續協助普生公司進行肝纖維化診斷商業化產品開發,替台灣生物標記檢測市場開創全新佈局,帶領普生自傳統體外診斷試劑紅海市場,加速邁向全新高附加價值的分子診斷藍海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工研院在政府「生技鑽石行動方案」中扮演產業化研發重要角色,將多項重要累積的研究成果,進一步推進臨床試驗階段,更積極輔導廠商將其發展成商品,加速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此次工研院生醫所推出的「ITRIScore」,除有助於台灣生技產業加速升級外,預期可讓台灣徹底擺脫肝病為國病的惡夢。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表示,普生成立之初,以開發B型及C型肝炎診斷試劑為首要任務,去年更成功推出B型肝炎病毒定量的分子診斷試劑,然而對於肝癌形成前的肝纖維化到肝硬化過程,尚無精確且可取代肝穿刺的診斷產品,本次成功技轉工研院生醫所開發「ITRI Score」技術後,未來將搭配普生多年商品化經驗,有助普生於肝診斷產品線更趨完整,提供國人從肝病預防、篩選、監控及個人化藥物選擇治療等全方位解決方案。


邵耀華所長指出,「ITRIScore」不僅在早期就可檢測出肝纖維化程度,更重要是較市面上檢測方式精準度高;且在肝纖維化診斷上的專一性及高靈敏度,更分別高達90%及96%驚人水準;此外,ITRIScore重要突破是,病患者無須再像過去因採肝穿刺,需承受心理恐懼及醫師穿刺部位不同導致誤判壓力,只需藉由簡易抽血方式,就能精準測出肝纖維化程度(Staging),預期未來將可成為醫師針對肝纖維化診斷及用藥的最佳利器。

  「ITRIScore」可於較早期診斷出病患之肝纖維化程度,遙遙領先於目前市面上較為相似檢測方式,同時「ITRI Score」並可準確檢測出患者肝纖維化程度,讓醫師可及早精準用藥,預期將可成為醫師針對不同肝纖維化程度的最佳用藥利器。

事實上,全球肝纖維化檢測市場需求相當驚人,對於「ITRIScore」來說,未來不僅鎖定台灣市場全力發展,全球超過15億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代謝性慢性肝病患者,同樣會是「ITRIScore」重點鎖定的目標市場,期待此項創新技術將帶領台灣生技產業開創出全新商機,進而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
【新聞聯絡人】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吳宗翰03-5917162/0937-665858/hanswu@itri.org.tw
賈夢雯03-5912198/0935-310030/monica@itri.org.tw
新聞辭典:
ITRIScore:
ITRIScore是由3個血清之生物標記組成的肝纖維化診療生物標記套組,其AUROC(Area Under a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teristic Curve)值高達0.98,高於目前市售檢測模式,且符合臨床應用規格,具有指出疾病Staging效果,未來預期可取代傳統高侵入式之肝穿刺檢測模式,做為醫生第一線肝纖維化篩選及監控工具,現已完成多起臨床樣品驗證,可用於診斷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之肝纖維化檢測,同時也在B型肝炎病毒及酒精所引起之肝纖維化上,發現具同樣現象,目前已完成全球專利佈局,並與普生公司完成技術移轉與授權。


普生公司: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4年6月,係台灣推動B型肝炎十年防治計畫下創設之檢驗試劑專業製造公司。公司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廠房面積約1,100 坪,所有廠房設計、儀器設備及生產流程等均依照優良藥品製造標準第三等級(Class 3)cGMP之標準設置。公司產品品質優異,除獲得台灣衛生署許可證,並取得歐盟先進國家之認證(CE Mark),作業流程更通過ISO13485:2003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之認證。
普生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研究、開發、製造、銷售到檢驗服務之完整供應鏈體系,已開發完成80多種產品,目前銷售至全球50多國。普生不只提供體外診斷試劑,也正逐漸轉型為提供系統性檢驗平台之供應商,以提供客戶全自動化完整解決方案。普生做為一個系統提供者,並建構在完整的供應鏈基礎上,將更能加速公司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