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electronic-2010-9-24-05-DIGITIMES:搶攻大陸全域固網商機 廣電總局規劃「國家有線電視」與NGB網路

DIGITIMES:搶攻大陸全域固網商機 廣電總局規劃「國家有線電視」與NGB網路

(台北訊)大陸在三網融合政策下,電信公司與廣電集團所轄的各地方有線電視公司,開始積極進入對方業務領域。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電信商欲進入廣電營運商把持多年的影視市場,提供用戶IPTV服務以增加平均用戶貢獻度(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廣電集團則欲透過有線電視網路的數位化、雙向化,提供用戶有線電視內容綑綁寬頻上網服務。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為提供IPTV服務或更好的寬頻服務,電信或廣電都逐步進行實體網路最後一哩的光纖化。大陸廣電相關營運商面對固網電信商亟欲以IPTV進入影視市場,感受到強烈威脅。另一方面,廣電營運商為增加獲利,同樣亟欲進入電信商壟斷的寬頻服務市場。大陸廣電總局的NGB(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Network)網路計畫,就是企圖整合廣電體系在各地零散的眾多有線電視同軸電纜網路為最後一哩,並建置骨幹網路及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完成一張可與電信全國性IP固網媲美的實體網路。

廣電總局規劃成立「國家有線電視公司」來建設與管理營運NGB網路。若國家有線電視公司順利成立,將成為大陸另一家全國性的固網營運商,規模甚至將在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之上。為完成NGB與國家有線電視公司計畫,廣電總局提出「網台分離」、「一省一網」等政策。

大陸固網電信商在骨幹網路與網際網路資料交換中心耕耘與領先廣電體系多年,也有較充裕的資金進行光纖到府(Fiber To The House;FTTH)或光纖到樓(Fiber To The Building;FTTB),遙遙領先仍處於藍圖構想的NGB甚多,對國家有線電視公司與NGB的未來生存空間,造成相當大的阻礙。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廣電總局為增加國家有線電視公司與NGB的生機,將透過限制發放IPTV執照,以及三網融合試點方案產生的保護傘,牽制電信商在影視內容的發展速度。廣電體系營運商能否在試點的保護期間,完成實體網路最後一哩的雙向化、數位化、光進銅退,以及建置全國性骨幹網路,轉型為具市場行銷及商業競爭能力的營運商,將決定大陸能否打破由電信商壟斷固網市場的局面。背後牽動一波全國性的40G及100G光纖骨幹核心網路、EPON、GPON城域網路、DOCSIS 3.0及光纖到府的龐大固網商機。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