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business-2010-9-27-22-全國工總今發表白皮書,提出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43項政策建議

全國工總今發表白皮書,提出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43項政策建議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發表2010年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建言白皮書,提出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43項政策建議,該會認為,兩岸經貿發展必須建立在穩定的兩岸關係上,因此,特別提出「兩岸關係」一節,並提出:「持續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穩定兩岸關係」、「兩岸兩會協議進一步落實,讓兩岸互惠」及「後ECFA時期,務實看待台灣對開拓外經貿空間」等三項重要建言,希望大陸當局能了解台灣產業界渴盼兩岸關係能繼續維持穩定的心聲。

全國工業總會發表白皮書記者會由理事長陳武雄主持,與會者包括副理事長許勝雄、秘書長蔡練生及多位學者專家方立維(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輔佐研究員)、史芳銘(漢邦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邱創盛(上海台育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上海台商協會常務理事)、林建山(環球經濟研究社社長)、袁明仁(華信統領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蕭新永(遠通國際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全國工總說,自2008年起,該會已連續三年以「對政府政策的建言白皮書」發布對我政府的政策建言,成果相當顯著,舉凡解除投資大陸40%上限、開放兩岸三通與直航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以及准許陸資來台投資等有利兩岸經貿正常化的舉措,都是該會近幾年來白皮書中極為重要的建言,政府也以具體的政策正面回應。

有鑑於大陸投資環境近年來變化快速,除了經濟社會的發展、投資環境的變化,還包括基本工資的調漲、人民幣的升值等等,這些變化都使得台資企業在大陸經營策略上必須面臨調整。由於中國大陸如今不但已成為全球最大工廠,亦將成為全球最大市場,鑑於兩岸經貿關係密切,該會決定自今年起,定期就大陸投資經營環境進行整體觀察,並透過白皮書方式,提出具體建議,俾使台商在大陸能有一個更加穩定與有利的發展環境,且有利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
歷經9個多月的籌劃,終於正式提出《2010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之建言》,希望藉此能使大陸政府當局更深切了解大陸台商經營的困難,進而有效解決大陸台商的問題,讓多年來為大陸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心力的台商,能夠繼續為兩岸的經濟繁榮而努力。

此次白皮書中,在「投資政策」方面,該會除提出「修訂《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的建言外,還對大陸政府當局特別提出「提升台辦行政位階,並賦予更多實質權力」這樣的建言,其原因在於我們認為隨著兩岸交流更為頻繁,以及兩岸經貿更緊密的互動,再加上大陸投資經營的快速變動,兩岸事務勢必更加繁雜,台商所面臨的課題也將越來越多,因此,若大陸台辦不再只是協調的機關,而能夠擁有更多實質權力,短期來說有利於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問題的解決,長期來說,則有利大陸投資環境的健全,更有利於兩岸共創雙贏。

其他包括在「內銷通路」、「稅務政策」、「海關政策」、「金融政策」、「環境政策」、「勞雇關係暨人力資源」及「知識產權」等方面,該會都提出了若干建言,也希望這些建言可以作為大陸當局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以近來最引發注意的大陸工資調漲問題,該會提出「協助企業降低其他稅、規費等營運成本」、「協助台商解決日益嚴峻的缺工現象」、「協助提升台資企業的勞動關係管理水平與處理技巧」及「協助企業提升人力資源」等4項建言,盼望大陸政府協助從制度及管理兩方面著手,讓大陸台商能因應現行人力資源的諸般問題。

此外,「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簽署並通過,該會也就兩岸智慧財產相關問題提出了建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