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taipei county-2010-9-24-08-低碳新生活 節能又健康!

低碳新生活 節能又健康!
【北縣訊】為了使社會大眾更能瞭解減碳診所如何協助縣民享受低碳生活,臺北縣環保局在9月24日辦理減碳診所服務成果記者會,會中除展現減碳診所歷年在住宅商辦低碳診斷、商店問診之成果外,亦邀請曾受惠於減碳診所幫助的「文化社區」和「宏宜西點麵包」來現身說法,說明減碳診所如何協助他們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使他們現在可以享受低碳樂活的生活。
文化社區位於臺北縣新莊市,社區民眾相當重視環保議題,已改善了部份公共區域照明,在接受減碳診所的低碳診斷後,更進一步研擬了逃生指示燈、白熾燈警示燈、雨水回收等改善措施。同時在縣政府環保局的協助下,更申請通過能源局節能績效保證專案之經費補助,成為我國示範低碳社區推動之對象,該社區管理委員會十分感謝縣政府讓社區生活環境更上一層樓。
宏宜西點麵包位於臺北縣中和市,為台北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簡致淵理事長所經營之麵包店,簡理事長自願配合減碳診所改善為糕餅業低碳示範商店。在接受減碳診所的低碳診斷,由減碳醫師提出避免冷氣外洩、麵包烤爐與空調應隔間、省電燈具替換等改善措施給麵包店參考。宏宜西點麵包按照減碳醫生的建議裝潢改建,並在8月20日重新開幕營運。宏宜西點麵包簡理事長表示,經過改造後,相關能源耗用已明顯降低,所以很感謝縣政府減碳診所的協助,讓原本一間傳統麵包店搖身一變成為一間低碳麵包店。
減碳診所成立至今,已完成201處的住宅商辦低碳診斷和308處的商店節能問診,其所衍生的總減碳效益高達1萬610公噸二氧化碳的減量,每年節省1,661萬度用電,以及節省6,490萬元的電費,成效非常卓著。另外,減碳診所提供具有綠化潛力單綠美化景觀設置建議,可增加2,475 m2之綠化面積;教導具有雨水回收潛力單位雨水回收管線、收集容量及收集桶設施之要領,可節約用水1,092度。
減碳診所除提供縣民在生活上節能減碳的各種建議之外,同時使用照度計、電力分析儀、空調風速計、溫濕度計、二氧化碳濃度計等多項專業儀器協助縣民改善住宅公共區域環境,給縣民可以實現減碳環境的實質幫助。目前提供縣民「社區住宅/商業大樓低碳診斷」、「商店節能問診」的免費診斷服務,使縣民可在沒有負擔的情形下,享受臺北縣這項便民的到府服務。另為使臺北縣民眾在節能減碳上能獲得更即時完善的幫助,設置臺北縣減碳診所服務專線(02)8974-6173,有需要之民眾皆可撥打專線進行問診!
臺北縣政府積極打造新北市成為符合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及永續生活環境面向之綠色未來城,邀請縣民一同努力實踐享受美好生活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