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economic-2010-9-27-02-經濟部表揚30家節約能源績優單位年省18.2億元、減碳61.8萬公噸

經濟部表揚30家節約能源績優單位

年省18.2億元、減碳61.8萬公噸

經濟部為鼓勵節約能源績效卓著之單位及推動能源教育優良之學校,於今(99)年 09月27日(一)上午11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辦理「99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

經濟部部長施顏祥表示,政府致力於推動各部門的實質節能減碳措施,而為擴大節約能源之效果及鼓勵業界推動自發性節能措施,經濟部自83年起每年舉辦「節約能源績優廠商選拔活動」,並於88年起同時舉辦「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之選拔及表揚活動,受到各界高度重視與熱烈參與,迄今已累計308家績優廠商及119所優良學校獲得殊榮。今(99)年選拔活動歷經2個月密集初審、複審作業,在報名的80家廠商、43所國民中、小學之中,共選拔19家節約能源績優單位及10所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接受表揚。

能源局表示,本屆表揚的節能績優得獎單位之節能效益達17.3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每年可節省18.2億元能源成本,每年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61.8萬公噸(相當3.8座陽明山國家公園),締造出令人讚佩的節能佳績。

今年節約能源績優單位部分,計有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園聚丙烯廠、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廠、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六廠、統昶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暖暖低溫物流中心、南臺科技大學等5家獲選為「傑出獎」;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對苯 二甲 酸廠、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烯烴二廠、南亞塑膠公司塑膠第一事業部樹林一廠、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晶圓三廠、瑞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力行廠區、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龍科廠、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嘉南供電區營運處、靜宜大學、國立屏東女中等14家獲選為「優等獎」。此外,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因旗下工廠連續3年榮獲節能績優傑出獎,本(99)年度並獲頒「節能優良企業獎」。

本次獲獎單位透過各種具創意及多元化的手法創造各種節能典範,值得各界參考。例如製程節能項目及潛力分析、跨廠能源整合、高耗能燈具汰換、空壓機系統整合、空調系統整合並採變頻控制、建置中央監控系統、飲水機節能定時控制、設置遮陽板以減少冷氣用電、檢討建築物合理照度、裝置太陽光電系統及運用能源技術服務業進行節能改善等,都在本次節能績優競賽中展現出亮麗的成果。未來能源局也將與得獎單位合作辦理節約能源示範觀摩會,期透過交流及學習,將相關節能技術及手法擴散至各界各業,擴大節能成效。

能源局亦表示,強化學生節能認知、落實於生活,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養成節能的生活習慣,是推動節約能源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今(99)年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部分,計有10所學校獲獎,其中榮獲「傑出獎」者有臺北縣中園國小、南投縣名間國中、臺南縣大竹國小、宜蘭縣岳明國小等4所;「優等獎」者有臺北縣鳳鳴國中、彰化縣溪州國小、高雄縣林園國小、金門縣金湖國中、新竹縣石光國小、臺中縣大道國中等6所國中、小。

本次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主要獲獎事蹟包括:訂定年度學校能源教育推廣計畫並落實執行,且校內建築空間及設施皆有節能考量,節電成效優異。設置能源教育教室,規劃能源主題課程,發展教學模組運用於教學,成效良好。並舉辦多元豐富的藝文活動及培養能源小尖兵,有效提昇學生學習意願。此外,學校也結合社區及親職教育活動,辦理節約能源研習與宣導講座,將節能觀念融入家庭及社區,以達到全面推廣節能減碳的目的。

能源局最後強調,節能減碳是日積月累的具體實踐,相信在政府與產業各界攜手努力下,節約能源具體行動將陸續開枝散葉,引領更多企業機構及學校投入節能工作,並將台灣打造成為低碳社會,朝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發展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