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taipei news-social-2010-9-20-06-一趟「心」生活體驗旅程

一趟「心」生活體驗旅程
行政院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培訓單位-財團法人台北縣私立秀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99年9月17日(五)下午於本會青年志工中心舉辦「99年北區青少年暑期獵人體驗營-自然心靈與生命教育體驗之成果分享會」,歡迎各界人士與會分享年輕人的成長故事。
一群原本在師長眼中令人頭痛的孩子,卻在今年暑假展現了讓眾人大為驚嘆的一面!期待藉由認識泰雅族傳統文化、學習傳統生活技能,讓青少年能在自然中挑戰自我、與隊友團隊合作克服困難。基金會關懷部主任鄭廷斌說,其實這是第一次帶領皆為原住民及高關懷青少年的四天營隊,因此,事前他也無法預知青少年們會在自然及獵人的帶領中產生甚麼樣的變化。
帶領營隊的獵人是居住宜蘭縣大同鄉崙埤部落的泰雅族獵人阿雄及其助手同時也是他的表弟斗笠。阿雄從小就接受父親嚴格的泰雅男子訓練,也因此有機會承繼傳統泰雅獵人的膽識、技能及相關知識,包括所有的禁忌與規範。熱愛山林的阿雄立志要將傳統泰雅族祖先與山林的智慧延續下去,並傳承教育給下一代。四天的營隊當中,青少年背上了自己的背包跟著獵人阿雄走過祖先走過的路,相當認真學習泰雅族傳統的編織、陷阱製作等技藝,也學習了泰雅族的傳統知識與禁忌。在了解了泰雅族人過去與自然相處的方式後,青少年一改平日毫不在乎的態度,時常彼此提醒不要觸犯禁忌,平日看來大膽無所畏懼的他們,也變得謹慎,會關心同伴狀況,老師們沒想到來到山上竟會是自己被青少年照顧,這些改變讓同行的老師們都相當的驚喜。
這一趟旅程,讓青少年在自然中獲得了許多新的生活體驗,更加地認識自己;而獵人作為一個模範角色,也深深地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印記。蒞臨與會的貴賓包括立法院蔣乃辛委員、兒童局余紅柑專員等,會中由獵人阿雄、斗笠及學員們和同行的老師進行分享,透過這次的活動,讓與會人員看到他們的成長,也分享他們的努力成果。
青輔會表示,「少年On Light計畫」所扮演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給這些青少年一個機會,也許台灣一個未來,透過他們的分享帶給更多相同經驗的青少年勇氣,走出自己的路,照亮自己的未來!只要這群青少年在培訓後,能找到自己想走的方向,就是這個計畫所要達成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