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taipei news-9-26-holiday event-2010-9-24-01-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始祖「麵包傀儡劇團」碧潭展現傀儡風

美國祖師爺來加持!

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始祖「麵包傀儡劇團」碧潭展現傀儡風



環境劇場鼻祖「麵包傀儡劇團」現身臺北縣碧潭!在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的強力邀請下,新北市藝術節請來環境劇場大宗師「麵包傀儡劇團」於9月14日至9月19日來臺,在新店碧潭溪州部落舉辦為期5天的免費工作坊;因凡那比颱風來襲,原訂9月19日工作坊呈現遊行延期至9月26日下午4點30分在新店溪洲部落聚會所(臺北縣新店市溪州路201-3號)集合,預計將號召百人,沿途遊行至碧潭東岸高灘地,演出工作坊成果展演《家園遊行暨節慶劇》,展現巨型傀儡風。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卿敏良表示:「麵包傀儡劇團在去年曾在北縣分別在淡水及新莊,呈現過兩次從工作坊形成的創作。今年新北市藝術節特別規劃『環境劇場系列』,讓首創此一藝術形式的團體前來,5天紥實的工作坊,自碧潭西岸河灘地出發的長程遊行,忠實移植麵包傀儡劇團的藝術形式,與在地民眾互動創造,從溪洲部落的阿美族原住民朋友觀點出發,訴說屬於新北市的《家園》故事。」



「麵包傀儡劇團」由德國人彼得‧舒曼(Peter Schumann)1963年創作於美國紐約市,活躍在美國前衛和實驗劇場的舞台,對現今美國小劇場界許多團體影響至深,1974年改到葛拉佛小鎮的農場為劇團創作據點。自此開始發展出全世界獨一無二將戲劇中傀儡、馬戲團、舞蹈、地景藝術、節慶劇、遊行及政治劇場自由結合的形式,並會在演出後發送給觀眾由劇團親手烘培的麵包,象徵藝術就如同麵包是生活不可或缺,而「麵包傀儡劇團」之名也因此聞名。



「麵包傀儡劇團」關切社會及政治議題,演出劇情簡單,美感質樸強烈,不訴諸赤裸的抗議,而帶有歡樂和神秘的節慶氣息,這樣的精神不止成為該團演出特色,也反應在創作材料,所有道具的製作原料都是廢棄物或是回收物,製作高至4米的大型傀儡,或是人可以穿上的偶裝,如雞、羊、馬等側臉面具,並設計其操作手法,成為表達創意及理念的訴求。「麵包傀儡劇團」不像一般劇場大費周章在劇院搭建場景、演完又毀棄,而是儘量利用現成的環境資源,貫徹環保理念,與提倡「環保」、「自然」的「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系列」理念不謀而合。



這次工作坊由「麵包傀儡劇團」4位資深操偶師Teresa Camou、Federica Collina、Jason Hicks、Gabriel Harrell親自帶領,讓社區民眾動手製作,播灑文化種子,並會在9月26日號召新店碧潭居民一起在新店溪洲部落聚會所集合,戴上工作坊期間製作的大型傀儡,遊行至碧潭東岸演出《家園遊行暨節慶劇》,敲打自製樂器,展現巨型傀儡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加。活動全部免費,更多資訊請上官網www.ssps.com.tw,或可電:(02)2389-0255。

--


=======================

新北市藝術節 環境劇場系列
胡亭羽 Tracey 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