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upntoday-11/10-02-taipei news-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覽作品《海峽》抵台開箱記者會 從泉州到台灣,一塊石頭跨越海峽

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覽作品《海峽》抵台開箱記者會

《蔡國強 泡美術館》CAI GUO - QIANG - Hanging Out in the Museum

展場:台北市立美術館一、二樓
展期:2009.11.21 - 2010.2.21

指導: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台北市立美術館、誠品股份有限公司
總顧問:楊照
贊助:上海 洛克‧外灘源
特別感謝:德意志銀行、株式会社 資生堂、晶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指定飯店:亞都麗緻大飯店
指定投影機:台灣愛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贊助:SONY BRAVIA





蔡國強新作《海峽》抵台開箱!11月10日的台北港碼頭邊,蔡國強向各界開箱發表其巨型雕塑作品《海峽》,這件以台灣海峽水面為題材,由泉州白石(花崗石)雕刻而成的新作,特別由蔡國強的家鄉中國福建泉州包船運抵台灣。藝術家從主題、材質、創作到運送方式都精心規劃,呈現從泉州到台灣,一段對閩南歷史的情感延續。《海峽》將在 11月21日 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蔡國強 泡美術館》中展出。


《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由北美館與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並邀請著名作家、評論家楊照擔任總顧問,是蔡國強在台灣的首次回顧性大型個展,將展出35件蔡國強經典代表作、新作,以及匯集許多蔡國強早期作品、文件等的《大事紀》,規模之大,堪稱為蔡國強於國際間最盛大的一次展出。藝術家為強調《蔡國強 泡美術館》對其個人藝術生涯的重要性,以及與台灣之間多年的深厚情誼,特別構思三件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新作品,其中二件在台現地製作的爆破草圖《遊走太魯閣》及《晝夜》已順利完成。


本次開箱的石雕裝置作品《海峽》,日前於中國福建泉州雕刻完成後,特別以包船海運的方式由泉州出發,於11月10日(二)抵達台灣台北港。藝術家蔡國強、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誠品公司董事長吳清友以及本展總顧問楊照,在伴隨鹹味的海風與海浪中,於貨輪甲板上一同開啟此件作品,此項行為本身同時完成了《海峽》的具體內涵與文化意義。


《海峽》總重達9噸,為一長 3.92公尺 、寬 4.26公尺 、高 1公尺 的石雕裝置作品,其外觀呈現的是台灣西部北起富貴角、南至鵝鑾鼻,對應中國福建北起閩江、南至東山島四點間的海峽部份。以傳統的航海地圖為基準,其作品規模是按實際距離約千分之一比例尺縮小而成。


《海峽》左右兩側刻畫成海岸線,一邊是台灣西邊陸地的弧線,另一邊則是對岸中國福建曲折的岸緣,前後側面則保留開採時留下的鑿痕,勾勒出原始大地的粗獷力道。石頭上方刻劃著海岸線之間大海綿密的波浪,如同從高空往下看的海峽水面,表面波光粼粼,卻又傳遞了千絲萬縷複雜的微妙情緒。


實體的陸地在此被挖鑿成虛空,海峽卻是真實的存在。《海峽》的創作概念對比著先民渡海來台的歷史,沉重的歷史主題恰如作品本身的份量,但克服萬難將這塊大石頭用船搬運至美術館的過程,蘊藏著藝術家對台灣細膩且深厚的情感,也呼應著藝術家的記憶與信念。


誠如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所言:「蔡國強只用了一件作品,就述說了橫跨超越幾個世紀的歷史與生命。」《海峽》採用的石材為泉州白石(花崗石),過去民間所稱之為「壓艙石」。清治時期台灣商船在往來於對岸時,因返程的空船較輕,為避免航行的風浪過大而翻覆,船主會放置石頭於船艙底部來增加重量使之平穩。這些跨海而來的「壓艙石」,到了台灣則廣為用於鋪路、造橋、建廟等用途,至今仍存在於古蹟建築裡。「壓艙石」見證了過往海峽兩岸頻繁的航海貿易,深富歷史意義。


北美館館長謝小韞指出:「《海峽》在11月10日跨越兩岸之間的海峽運抵台北,有其嚴肅的歷史意義,與 11月9日 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紀念相輝映。相信未來海峽兩岸的發展將會改寫人類的歷史。」


1957年生於福建泉州的蔡國強,將故鄉與台灣之間的地理位置與歷史文化的種種省思融入《海峽》中,並透過包船運輸的安排與港邊開箱發表的形式,與先祖前輩們橫渡海峽的歷史故事進行一種情感延續的對比與致意。相對於古代運輸的帆船,承載《海峽》的是現代的貨運商船,在過去與現代的演變中延續了蔡國強作品中始終存在的「時間性」。


圖說:
圖一 蔡國強致詞,說明作品意涵,背景為東航輪載著<海峽>作品緩緩進入台北港
圖二 蔡國強技術指導開箱過程
圖三 藝術家與主辦單位於作品前合照
<左起: 楊照、謝小韞、蔡國強、吳清友>





◎ 預售票辦法:
即日起至2010.2.21

全票:250元、優待票:200元 (學生、誠品會員)

團體優待票:200元 (30人以上團體)、180元 (學生30人以上團體)

敬老票:150元(65歲以上老人憑證購票)
免費票:持身心障礙或殘障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身高 110公分 以下孩童
購票方式:
全台誠品書店門市(部份門市未提供售票服務)、兩廳院售票系統、7 - 11 ibon售票系統
* 誠品會員及團體優待票請逕洽誠品書店門市詢問


相關展覽內容及活動訊息請參考:
北美館網站 http://www.tfam.museum

展覽官網 http://www.caiguoqian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