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upntoday-2009-11/17-07-taipei county news-01-03-news & taipei city news-01-03-news

勞工之星歌唱比賽進入複、決賽,歡迎蒞臨觀賞!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為倡導勞工朋友在工作之餘從事正當休閒娯樂活動,特於98年度舉辦勞工五星彩系列活動-「勞工之星I’m a super star」歌唱大賽。本次比賽先後經過土城、中和、五股、三重及板橋等地區5場次初賽,合計近400人歷經激烈的競爭後,選拔出50名入圍複賽的參賽者,將分別於11月21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臺北縣五股勞工活動中心』1樓演藝廳及11月22日(星期日)晚上6時30分在新店『碧潭風景區東岸廣場』,進行複賽及決賽。入圍複賽的參賽者個個歌藝及舞台出眾,最後複、決賽的二場賽事,勢必精彩可期,是未來歌壇超級之星飆歌盛會,歡迎縣民與粉絲如期到現場為參賽者加油打氣!
本次「勞工之星I’m a super star」歌唱大賽,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許村洲、許杭、李一凡三位演藝界專業音樂人擔任本次初賽評審老師。許杭老師是一位編曲、作詞及定期出版台語歌曲練習本之音樂人,李一凡老師則是歌手及創作人出身,參加過各大創作歌曲比賽都獲得優勝,也於93年出版過1張客語「方向」專輯及95年出版1張台語「火車、水返腳」專輯是ㄧ位唱作俱佳的音樂才子。初賽結束後,李老師指出,5場次初賽的參賽者,都各具特色,也皆有可出唱片水準的歌藝表現,令人激賞!另複、決賽評審更邀請不同專業音樂老師當任艱距評審工作,決賽時評分項目更增加了現場人氣10%分數,每位參賽者可在服裝、歌藝及觀眾群上發點心思並竭盡所能的爭取佳績,現場參與投票的聽眾也將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獎品。勞工局表示,為了加強評審陣容,決賽時將再邀請資深唱片專業製作人丁曉雯老師參予評分,丁老師現擔任民視「明日之星」歌唱節目評審。
勞工局局長高寶華表示,本次「勞工之星I’m a super star」歌唱比賽,歷經5場分區初賽從近400名參賽者中挑出總排名前50名進入複賽,並再擇優錄取20名進入決賽,最後決賽前4名優勝者可獲頒獎金及獎座各乙座,獎金分別是冠軍新台幣1萬元、亞軍新台幣5仟元、季軍3仟元、殿軍2仟元。進入決賽20名參賽者,將可獲贈決賽當天演唱歌曲錄影VCD作為永久紀念。除此之外還要加頒【最佳造型獎】、【最佳台風獎】及【最佳人氣獎】各1名,頒給獎品各1份,至於決賽前三名優勝者,在徵得當事人同意後,勞工局將推薦其參加國內知名歌唱電視節目『明日之星』、『超級偶像Super Idol』或『星光大道』比賽。
-----------------------------------------------------------------------------------
山青水甜人好茶香 石碇美人茶節溫馨登場

【北縣訊】在台北縣農業局及石碇鄉公所的規劃下,一年一度的「石碇美人茶節」在11月21、22日兩天登場,推廣台北縣石碇鄉的特產、美景、文化。


「石碇美人茶節」系列活動包括單車樂活拿大獎、淡蘭古道尋幽之旅,及充分展現石碇特色的四大主題館,包括免費試吃的美人茶宴、火烤石碇黑毛大豬、製茶體驗、手工麵線,還有親子同樂的闖關遊戲、藍染壓花DIY、台灣歌聲60年演唱會等。今年特別祭出只要你騎單車來到石碇,或是參加古道生態之旅,就有機會抱走價值數萬元的獎品。


同時邀請美食專家蔡季芳老師用石碇特有的食材設計出「石碇美人茶宴」,包涵黑白豆腐、茶香炒飯、美人茶凍等。只要在21、22日兩天來到石碇國小的四大主題館,就可以免費品嚐;此外還有難得一見的火烤石碇黑豬,現場用果樹木材火烤重達百斤的黑毛大豬,完成後即可讓闖關成功的民眾現場大快朵頤一番。


希望藉由連續兩天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石碇;如雙溪口的淡蘭吊橋、如有「小迪化街」之稱的石碇東、西老街及各親山步道,大溪墘溪畔空間。也有文化傳承的廟宇,如姑娘廟、五路財神廟等;同時還有野溪生態教學,低碳樂活的

---------------------------------------------------------------------------
17日縣政會議縣長關心學生視力與校園霸凌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17日上午縣政會議,教育局、衛生局分別就「全縣兒童有關視力檢查,並協助視力不良的清寒學童進行治療或免費配戴眼鏡」議題,提出進度報告,以期培養學童良好生活習慣,建構學童正確視力的保健概念,落實追蹤不良者予以矯治,周縣長除肯定作為外,會議中並指示,對於校園霸凌問題,亦應一併重視。


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為關心全縣學童的視力保健,教育局、衛生局與學校,在今年八月間召開「學生視力保建研商會議」,決議持續落實每學期例行視力檢查服務工作,同時對於檢查結果進行分析,以期改善教室照明設備或調整桌椅高度,並利用教學及親子座談等方式宣導視力保健的重要性。


對於視力需矯正的學生,劉局長表示,檢查結果會通知家長,一個月內帶學童到合格眼科醫師接受複檢與矯治,對於偏遠地區學校,則透過衛生局建構的九大區青少年門診中心專診服務,另協助轉介到如眼科公會、小兒科專科醫生公會、家醫科及醫師公會等單位進行檢查。
劉局長指出,本學期學校健康檢查進行預計在十一月底完成,經調查目前視力檢查率為98.42%,其中視力不良率57.55%,複檢率49.40%,矯治率53.32%。


衛生局長許銘能表示,現已完成兒童醫療資源服務網的建置,共分為板橋、三重、三鶯、文山、雙和、新莊、淡水、七星、瑞芳等九區,藉由學校進行視力篩檢並進行異常個案轉介,並建置醫療機構單一窗口,以利學校與醫療機構聯繫。


許局長說,目前正在與學校及醫師研究,由學校安排時間場地,直接洽請醫師到校進行眼科檢查服務的可行性。


周縣長對於進度及作法予以肯定,他說臺灣學童的近視比例佔全世界之冠,有的父母還認為近視什麼,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希望相關單位要多加強宣導視力保建的重要性外,並經常鼓勵學童從事正當的戶外活動,不要每天長時間的上網或玩電玩。


另外,周縣長對霸凌的問題也特別關心,強調校園的霸凌事件,一定要特別注意,有任何的狀況,都要即時反應與通報,協調警政等相關單位,透過整合的力量,共同協助解決及有效預防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

---------------------------------------------------------------------------------

郝龍斌接見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訪華團,大力推銷臺北美食及人文風情。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17)日接見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訪華團11名成員,雙方就臺北市生活、交通、文化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郝龍斌大力推銷臺北的便利性、美食和人情味,並邀請貴賓常到臺北觀光。


郝龍斌表示,做為中華民國首都,臺北市是一個非常友善且具人情味的城市,民眾熱心助人,而且治安良好,適合外國觀光客前來旅行。除了故宮、101大樓等景點頗受遊客歡迎外,還有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提供民眾休閒。更重要的,臺北市的美食聞名全球、種類繁多,相信絕對能滿足所有饕客的需求。


郝龍斌也介紹臺北市的捷運系統有獨特「捷運文化」,包括民眾不得在捷運內飲食、抽煙,保持車廂乾淨整潔外,臺北市民也會自發性的排隊候車,並主動空出車廂內的博愛座禮讓老弱婦孺乘坐。


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訪華團成員也分別詢問臺灣年底縣市長選舉、臺北市政府和市議會運作狀況,及臺北市教育體系等問題,郝龍斌都一一答覆。團員一行11人除拜會臺北市長郝龍斌外,也參訪臺北101觀景台、故宮博物院,並將搭乘臺灣高鐵經臺中赴日月潭遊覽,並參觀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
--------------------------------------------------------------------------------------

郝龍斌:將檢討小巨蛋場租制度以鼓勵體育活動在臺北舉辦;爭取「首都加給」以留住優秀警察。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1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對於議員質詢臺北小巨蛋場租過高導致體育活動外流,郝龍斌表示將檢討場租制度;至於臺北市警力不足、員警負擔過重問題,郝龍斌指出將向中央爭取「首都加給」,以留住優秀警界人才。


臺北市議員吳世正昨(17)日質詢指出,包括威廉瓊斯盃、中華臺北羽球公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亞洲站以往都在臺北市舉辦,但這三年來都移至外縣市的新莊體育館、苗栗巨蛋。吳世正表示,臺北市小巨蛋的場租價格比新莊體育場多出五倍,難怪體育賽事出走,小巨蛋舉辦的體育活動比例長期偏低。


對此,郝龍斌回應的確須做根本改變,譬如在公益時段中,要訂出一定比例的體育活動,透過這個方式確保重大體育性活動能在臺北舉行。他強調,臺北市政府經營小巨蛋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如何服務市民、提升服務品質。小巨蛋的經營不能賠錢,但在不賠錢的前提下,可以做適度調整,因此他會要求相關單位檢討場租制度。


日前27歲賴姓員警執勤身亡事件,也引發外界對於警力不足、裝備不全等討論。市議員賴素如指出,由於臺北市警察勤務比其他各縣市重、物價指數又高,導致警察紛紛請調,導致臺北市警力負成長。對此郝龍斌表示,臺北市政府規劃以「首都加給」方式把員警留在臺北市,目前已獲得內政部支持,正在跟行政院爭取中。


對於員警裝備不足問題,郝龍斌指出,由於手銬、腳鐐或警棍並非危險性物品,他已要求警察局盡快購置,如果經費有困難,將動用第二預備金購置。另外,這些裝備不像槍枝有危險性,不需要集中管理,未來將交由員警自行維護,若有遺失也須賠償。


市議員賴素如也建議郝龍斌接種新流感疫苗,彰顯政府官員對於國產疫苗的信心。郝龍斌回應指出,他對國產疫苗當然有信心,這就像吃國產維他命一樣,成分一樣,功效當然相同,沒什麼好顧慮。他表示,在不影響其他需要接種疫苗民眾權益的前提下,他非常願意接種疫苗,但目前臺北市並未分配到贈送疫苗額度,如果他去接種,會排擠其他人。


至於北投纜車案目前的進展,郝龍斌表示,內政部認定原開發許可有效,據此業者必須限期提送修正計畫書給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繼續審議,但對於議員質詢此係屬原案還是重新提案的問題,因認定權在於內政部跟環保署,臺北市政府無權逕予認定。但郝龍斌允諾在符合契約精神及依法行政合約的前提下,市政府會把北投地區的民意反應給中央,積極的進行。


--------------------------------------------------------------------------------

郝龍斌視察北市學童接種H1N1疫苗 強調國光疫苗安全無虞 對超過八成施打率感到滿意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17)日上午至光復國小,視察學童接種H1N1疫苗的狀況。郝龍斌表示,目前是國小全面施打疫苗,施打首日(16日)的施打比率是81%,17日的施打比率又更高一點,他對施打的比率算滿意,但他還是呼籲尚未簽署同意的家長,施打疫苗的小朋友,比較不容易得到新流感,對小朋友的身體也有比較好的保護。


郝龍斌強調,本土製造的國光疫苗跟諾華疫苗,成分一樣,效果相同,安全性也一致,希望施打的學童與民眾放心。


另媒體關心市長是否接種疫苗?郝龍斌回應表示,因他年齡超過50歲,依照疾管局所安排的施打優先順序比較後面,大約明年初施打。基本上,他接種的順序將依照疾管局排定順序。他強調以年幼、體弱及孕婦優先施打,他開玩笑表示他得過多次都有抗體了,不要排擠到其他真正需要接種的人。


郝龍斌一到現場,就與正排隊等候施打疫苗的學童話家常,並輕拍他們的肩膀希望他們不要緊張,許多小朋友接種疫苗之後並沒有大哭,郝龍斌豎起大拇指且輕拍他們稱讚「好勇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