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upntoday-2009-11-26-03-taipei city news-動新聞」未改善分級 郝龍斌:將持續開罰並限制蘋果日報入校園

動新聞」未改善分級 郝龍斌:將持續開罰並限制蘋果日報入校園


因壹傳媒「動新聞」部分新聞仍未有效分級,臺北市長郝龍斌昨(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府對壹傳媒再度處以罰鍰50萬元,郝龍斌同時表示,由於蘋果日報提供可由手機登入「動新聞」的「二維條碼」,市政府所轄各級學校及市立圖書館將於即日起限制訂閱蘋果日報,並勸導學生不要閱讀,直到「動新聞」改善內容分級狀況為止。

臺北市政府於25日對壹傳媒「動新聞」處以最高罰鍰50萬元以後,社會局昨(26)日持續上網監看「動新聞」畫面,發現壹傳媒已將部分極具爭議的新聞移除。對此,郝龍斌表示樂見「動新聞」從善如流,也代表北市府的裁罰已經對媒體業者達到警惕作用。然而,社會局昨(26)日持續監看發現,仍有少數新聞內容具爭議性,社會局長師豫玲指出其中包括一則以動畫模擬少女遭性侵的過程畫面過當,非常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觀看,因此郝龍斌表示依照兒少法規定再對壹傳媒處以50萬元罰鍰。

由於蘋果日報每日均提供「二維條碼」讓民眾可以用手機登入「動新聞」觀看,郝龍斌表示,在壹傳媒「動新聞」未改善分級狀況之前,臺北市政府所轄各級公(私)立學校即日起停止訂閱蘋果日報,並將勸導師生不要把報紙帶入校園傳閱,同時將校園內所有的電腦封鎖「動新聞」網站IP,避免讓學生接觸到有礙身心發展的畫面。此外,市立圖書館亦把蘋果日報改為「閉架」方式陳列,民眾需出示身份證件,年滿18歲方得借閱。

郝龍斌再次強調,北市政府絕對尊重新聞自由,但請媒體善盡新聞專業與社會責任,對於有害兒童及青少年身心發展的新聞或畫面,都應依法做好分級處理。同時,他呼籲內政部及NCC等中央主管機關儘速針對以動畫描述新聞事件的內容,訂定分級標準。

郝龍斌也以一個家長的身份呼籲,為了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請家長團體一起加入把關與監督的行列,如此才能有效改善媒體環境與社會風氣。

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對於校園的限制將以勸導為主,不會因此處分學生,目前會採取積極輔導與消極勸導方式同時並進,除勸導學生勿攜帶蘋果日報之外,並將輔導學生閱讀正當的書報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