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upntoday-2009-11-30-04-taipei news-數位內容增 明年起電子書成長力道強

數位內容增 明年起電子書成長力道強
數位內容滲透率逐漸增加,將直接帶動電子書明年起成為高成長,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預估,到2013年前電子書出貨量及產值複合成長率 (CAGR)皆破7成。

拓墣產業研究所光電研究中心副理柏德葳表示,電子書在明年經濟復甦後,市場需求較為明顯,將吸引更多供應商投入。

根據MIC預估,今年電子書出貨量約305萬台,但到2013年就可放量至1976.3萬台,年複合成長率 (CAGR)高達78.2%;在產值方面,今年電子書產值約7.49億美元,到2013年成長至41.5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也有71.9%的高水準。

電子書市場目前由亞馬遜 (Amazon)及日商索尼(Sony)兩大業者所盤據,總市占率逾70%,未來將隨來自不同領域業者投入而出現明顯成長,由於全球電子書市場的餅愈來愈大,台廠明年將有機會搶下更多電子書訂單。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陳賜賢表示,電子書的用途範圍,已經從「休閒娛樂閱讀」擴散為「工作文件閱讀」及「學習課程閱讀」,相對讓電子書使用者對於「觸控書寫輸入、記憶卡插槽、較大顯示器尺寸、個人化虛擬圖書館等產品效益滿足需求。

MIC預估,電子書的技術競技重點,將由類紙張(Paper-like)的視覺閱讀體驗,演化為類書籍(Book-like)的視覺、觸覺、甚至聽覺的電子化閱讀新體驗,影像處理、彩色化顯示、翻頁觸控、書寫輸入將成為廠商競技的決勝關鍵。

在國內廠商部分,柏德葳表示,現階段國內以元太科技為唯一量產供應商、振曜科技則主要處理代工(OEM)接單,鴻海精密幫Amazon代工,台達電與友達光電也陸續切入電子紙顯示器模組市場。

柏德葳指出,由於台灣面板廠掌握技術,也與主要供應商進行策略合作,未來台灣在電子書產業上將具舉足輕重地位。

拓墣產研表示,隨著2010年更多廠商投入,成本隨之下滑,電子書市場將開始明顯成長,2011年在電子書內容市場比重大幅增加之下,成長空間將更為明朗,電子書的出貨量也正式跨入1000萬台規模。

柏德葳指出,輕薄、操作便利以及價格平易近人是擴大電子書市場的法寶,台灣具有完整的上、中、下游電子書產業鏈優勢,正好能為此取得先機。

MIC也預期,在未來的幾年內,電子書產業供應鏈的價值移轉進程,將可望由軟體端、內容端以及服務端,開始轉進到硬體端產製與組裝環節中,包括E-Reader代工生產、單色液晶螢幕、彩色液晶螢幕、驅動IC、控制IC、USB控制IC、無限通訊IC等業者,都將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