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upntoday-2009-11-30-01-taipei news-98年9月份兩岸貿易情勢分析

98年9月份兩岸貿易情勢分析
內容 一、貿易額變動
98年1-9月份我對中國大陸貿易總額為603.5億美元,較上(97)年同期衰退29.7%,占我同期對外貿易總額22.7%,比重較上年同期增加1.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額為434.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8.6%,占我出口總額30.2%,比重較上年同期增加0.4個百分點;進口額為16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32.4%,占我進口總額13.9%,比重較上年同期增加1.1個百分點;貿易順差達265.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6%(詳見表1及圖1)。
就單月而言, 9月份我對中國大陸出口金額達61.4億美元,為近1年來之新高,僅較上年同期衰退0.3%,並開始擺脫連續多月來均呈兩位數衰退之陰霾,除因全球景氣回溫及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持續增加帶動對我相關產品之出口外,亦與上年同期係本次金融風暴後對中國大陸出口開始衰退之月份,致比較基期較低有關。另占我出口總額比重32.2%,較上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居歷年單月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最高之月份。
9月份前10大出口項目中,因大陸對我石油及提自瀝青礦物之油品有大量需求,故我礦物燃料對大陸出口較上年同期大幅成長563.8%,為本月份出口成長表現最亮麗之產品項目;另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塑膠及其製品等表現次之,除仍居我對中國大陸出口之前3大產品外,本月份對大陸之出口亦已走出衰退趨勢,分別較上年同期各成長3.1%、6.7%、5.9%。此外,有機化學品、雜項化學品等亦小幅成長,惟其餘產品對大陸出口衰退幅度仍達兩位數,致9月份我整體對大陸出口仍小幅衰退0.3%。
依據本部統計處按月發布之外銷訂單統計資料顯示,自本(98)年7月起我自中國大陸外銷接單結束衰退現象後,至10月止已連續4個月成長,且幅度在逐月擴增中,分別達2.2%、7.3%、9.47%、19.6%,倘未來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強勁、各國市場需求持續加大,且我國善用大陸為世界工廠及全球市場之角色,則兩岸產業分工應可進一步活絡,我對中國大陸之出口表現應有更多之成長空間。
在進口方面,9月份我自中國大陸進口值為24.9億美元,為近1年來單月之新高,雖較上年同期衰退7.5%,惟與前幾月份30%以上衰退幅度相較,已趨緩甚多。另9月份自中國大陸進口值占我進口總額比重為15.1%,亦較上年同期增加2.2個百分點。9月份我自大陸進口前10大產品中,成長衰退項目各半,其中貴金屬及其製品、有機化學品、電機設備及其零件產品等各成長422.2%、52.6%及11.1%,惟鋼鐵、雜項化學品、車輛及其零附件、石灰及水泥等衰退幅度仍達兩位數。
在貿易順差方面,9月份我對中國大陸貿易順差金額達36.5億美元,雖略低於上(8)月之39.3億美元,惟與上年同期相較已成長5.3%,為金融風暴後首次成長之月份。
二、貨品別結構
(一)出口部分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98年1-9月份我輸往中國大陸前10大貨品項目依序為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及其零件、塑膠及其製品、有機化學產品、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鋼鐵、銅及其製品、人造纖維絲、礦物燃料、雜項化學品等,以上輸出貨品合計達374.7億美元,占我輸往中國大陸總值之86.2%(詳見表2及圖2)。
本年1-9月份我主要產品對中國大陸之出口均呈兩位數衰退,惟衰退幅度已在逐月趨緩。其中,以合計占我整體對大陸總出口值54.4%之前2大產品項目-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及其零件來看,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對大陸出口金額為171.7億美元,其衰退幅度與上年同期相較,已由第1季之39.6%、上半年25.9%,趨緩至1-9月份之19.6%;另光學產品及其零件大陸出口值為64.7億美元,衰退幅度亦由第1季之65.6%、上半年56.5%,趨緩至1-9月份之43%。在目前全球電子產業景氣逐漸復甦及第4季電子產品接單旺季即將來臨下,我前述產品因具競爭優勢,致我相關產品對大陸出口可望持續增加。另受到中國大陸近期紛紛來台對我電子等相關產品下單採購,將更有助該等產品對中國大陸之出口。由於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及其零件係我對中國大陸出口之主力產品,故其出口增加之幅度暨成長力道之薄弱,將影響未來我整體對大陸之出口表現。
另就主要出口細項產品觀察,受全球金融風暴產業景氣衰退影響,以往帶動我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之積體電路及零組件(HS8542)、液晶面板(HS9013)等主要項目,98年1-9月份對中國大陸出口仍分別衰退15.5%及46.3%,惟衰退幅度亦已逐月趨緩,本年9月份並已恢復成長分別達4.1%及4.8%。此外,98年1-9月份發光二極體(HS8541)、印刷電路(HS8534)、電音響或視覺信號器具(HS8531)、自動資料處理機器之零組件(HS8473)等產品亦均衰退20.4%~39%間;僅有黃金半製品(HS7108)、錄音空白媒體(HS8523)、光纖及光纖傳輸纜(HS9001)各成長56.1%、21.9%及14.1%(詳見表3)。
(二)進口部分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98年1-9月份我自中國大陸進口主要貨品項目為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及零件、雜項化學品、有機化學品、礦物燃料、貴金屬、塑膠及其製品、車輛及其零件、石料石灰及水泥等,以上貨品合計133.2億美元,占我自中國大陸進口總值之78.8%(詳見表4及圖3)。
前述產品中,除貴金屬及其製品成長99.6%外,其餘均呈兩位數衰退,其中又以礦物燃料衰退73. 9%、光學產品及其零件衰退37.4%最為嚴重。另我自大陸進口前2大產品-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亦各衰退15.8%及26.7%,致我自大陸整體進口仍衰退32.4%。
以主要細項貨品來看,成長衰退互見。其中衰退部分,煤燃料(HS2701)、無線電話傳輸器(HS8525)之衰退幅度高達5成以上最為嚴重,另自動資料處理機及其零件(HS8473)、變壓器(HS8504)、無線電傳輸器具之零件(HS8529)、印刷電路(HS8534)等亦衰退34.2%~38.9%間,餘均低於整體衰退之32.4%。在成長方面,電話機及其他傳輸器具(HS8517)、銀(HS7106)等產品呈倍數成長分別為288.6%、188.6%,另錄音用之空白媒體(HS8523)、監視器及投影機(HS8528)等則各成長28.1%、90.6%。
三、中國大陸主要進口來源成長比較
根據中國大陸海關統計,98年1-9月份中國大陸進口總額為7,102.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0.3%。前10大進口來源依序為日本、南韓、台灣、美國、德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巴西、泰國及俄羅斯,占中國大陸進口總額之59.6%(詳表6)。
上述國家中,中國大陸自德國、澳大利亞、巴西進口與上年同期相較,屬衰退幅度較小者。其中自德國進口403.2億美元,衰退5.6%;自澳大利亞進口283億美元,衰退0.5%;自巴西進口212.4億美元,衰退9.6%。
另中國大陸自日本、韓國、台灣之前3大主要進口來源與上年同期相較,則屬進口國家中衰退幅度較大之地區。其中自日本進口923.5億美元,衰退20.9%;自韓國進口725.5億美元,衰退18.5%;自台灣進口597.1億美元,衰退29.2%。
我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之成長率雖不佳,惟98年1-9月份我仍居中國大陸電機設備及其零件之第1大進口國家,光學產品暨零件、塑膠及其製品等之第2大進口來源。
今年以來,因全球金融風暴已減緩中國大陸之經濟成長,並嚴重衝擊各國電子等產品需求,進而影響我電子等相關強項產品在大陸市場之表現,故在彼岸主要進口來源中,以自我之進口成長為最低。惟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前景逐漸明朗,以及政府推動「新鄭和計畫」拓銷大陸市場等措施,未來我產品在大陸進口市場之表現,應有大幅成長空間。

貿易局發言人:徐副局長純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