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upntoday-2009-11-18-03-taipei news-紡拓會呼籲加拿大政府予我紡品公平待遇

紡拓會呼籲加拿大政府予我紡品公平待遇

加拿大自1974年開始實施普遍性優惠關稅制度(GPT),惟始終將台灣排除在適用名單外,為爭取將台灣列入加拿大GPT優惠關稅受惠國名單,紡拓會於本年9月份與各紡織公會聯函致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Scott Fraser,向加國政府說明南韓、新加坡等國與我國之發展程度相當,皆為GPT之適用國,惟獨我國被排除在外,未列於加拿大GPT名單中,使我產品輸加處於相對不公平之競爭地位,明顯受到歧視待遇。

我國非屬GPT適用國家,造成我輸加拿大產品無法適用GPT優惠,必須額外負擔較高的關稅,而與我國處於競爭態勢的中國大陸與南韓等國家則因適用較低之GPT稅率,於關稅稅率上我廠商顯已失去利基,查加國自我國進口主要紡織品之MFN與GPT平均稅率差距達3.51%。對目前因全球競爭激烈導致利潤極低之產業(例如:紡織業),產生相對不利之影響,使我廠商未能與其他國家公平競爭。

本案雖自91年起經我政府透過各場管道與場合向加拿大政府反映,包括駐加代表處於96年7月26日致函加國外交暨國際貿易部長David Emerson、94年起數次APEC雙邊會談、WTO對加國之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以及96年第4屆、97年第5屆台加雙邊經貿諮商會議多次向加方提出關切,盼能將我國列入GPT國家,惟仍未獲加方善意回復。

茲以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新任代表Scott Fraser輔於9月15日上任,紡拓會為爭取業界利益,再度聯函致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直接向加國政府表達我受不公平待遇,惟迄今已2個多月未獲加方回復。因此,紡拓會籲請我政府協助積極將台灣納入加國GPT優惠關稅受惠國名單,必要時可依WTO規則訴諸仲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