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upntoday-2009-11-23-07-taipei news-展名:「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

展名:「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
展期: 2009/11/21 - 2010/01/17
展場:北美館三樓C展區


為徵求國內優秀藝術家,臺北市立美術館每年對外舉辦申請展徵件活動,提供專業展覽空間,策劃足以代表個人創作理念與展現個人創作技巧的展覽,並藉以呈現台灣當代藝術的多元樣貌。曾敏雄為98年度申請展獲選藝術家之一,本次展出的「台灣頭」人物攝影展,是曾敏雄耗時十年,走遍全島各地,記錄台灣近代史上文學、美術、音樂、宗教、表演藝術、政界的代表人物,以及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共117幅人像攝影作品。


曾敏雄,民國57年生,嘉義人。曾經從事音響設計工作,辦過音響技術雜誌,也曾經擔任過電台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民國88年921大地震,曾敏雄為當時的受災戶之一,多年努力的經濟基礎一夕之間全部歸零,就在同一年,謝里法經友人介紹,與曾敏雄合作台中三十位美術家的拍攝計畫,自那時起曾敏雄開始走進專業攝影的領域。從拍攝技術、底片種類、暗房技巧及燈具使用,一路自學,從頭摸索。隔年,曾敏雄開始籌劃拍攝百位各行各業頂尖人物,在沒有任何經費奧援的艱困情況下,還得一手包辦司機、搬運工、助理等工作,南北奔波雖然辛苦,期間有多次無以為繼之時,多虧了謝里法、朱銘、張照堂等多位老師的鼓勵,讓藝術家能一路堅持到底。曾敏雄的「台灣頭」人物攝影展紀錄了超過百位台灣人物的肖像攝影,同時也見證了一位攝影家誕生和成長茁壯。


「台灣頭」的得名來自台東人吳成再的外號。吳成再,西元1903年生,小學六年級時,書法比賽得了日本總督府獎,號稱台灣「頭一位」獲得此獎項之人。1948年到台東,開了一家廣告社,以「台灣頭」為其商號。他解釋:「我們常講東、西、南、北,由東數到北,台東當然就是台灣頭」。「台灣頭」代表著以東邊來看台灣的角度,也指出必須以在地多元的觀點重新來看台灣。曾敏雄獲得吳成再的同意,借用這三個字,為其攝影計畫定名,除了形容拍攝的全是台灣人的頭,也代表著這些對象都是台灣各領域的「頭人」,涵蓋範圍之廣也可算是台灣「頭一回」,堪稱絕妙好名。


「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於 98年11月21日 起至 99年1月17日 於北美館三樓C區展出,共展出117幅來自各領域台灣人物的肖像攝影作品,展場並安排播放「柯錫杰的一天」、「謝里法的一天」、「照堂五十」、「朱銘五十」四部投影片。同時曾敏雄工作室為此展規劃共五場「人人都是台灣頭」攝影活動,每場限20人報名,由攝影家曾敏雄親自為報名活動的民眾拍攝肖像,參加者將有機會免費獲得攝影家精選處理後之作品電子檔一幅,並刊登於曾敏雄官方網站。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美術館網站 : www.tfam.museum。


圖片說明 :

圖一 :

藝術家曾敏雄於展覽現場解說作品
圖二 :

藝術家曾敏雄於展覽現場解說作品
圖三 :

作曲家 李泰祥
攝影作品
100 x 140 cm

2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