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upn-taiwan news-north taiwan 7/9-7/10-event-尖石鄉2011年「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暨水蜜桃之旅」及「文化歲時祭儀原味泰雅豐華再現」活動

尖石鄉2011年「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暨水蜜桃之旅」及「文化歲時祭儀原味泰雅豐華再現」活動

新竹縣尖石鄉擁有好山好水,自然環境優沃,氣候條件合宜,加上日曬充足,非常適合水蜜桃栽培及生長,所栽培的水蜜桃品質優良,產量豐盛,甜度高達12度以上,且口感香甜多汁,每年6月下旬至7月底就是水蜜桃成熟上市的時候。此外,尖石鄉也是泰雅族聚集的鄉鎮,擁有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是國家寶貴的文化資產,新竹縣尖石鄉公所為了促銷水蜜桃優良果品,並將泰雅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祭儀得以傳承,代代相傳,發揚光大,特別舉辦「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暨水蜜桃之旅」及「文化歲時祭儀原味泰雅豐華再現」2項活動。
尖石鄉公所定於6月29日(星期三)下午14至15時,在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舉行台北場記者會,為7月9~10日「尖石鄉2011年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活動暨水蜜桃之旅-蜜桃成熟石之原氣100」、7月16~17日「2011年新竹縣尖石鄉文化歲時祭儀系列活動-原味泰雅 豐華再現」及7月23~24日「尖石鄉2011年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活動暨水蜜桃之旅-境外行銷」等3場活動進行造勢宣傳;記者會邀請交通部觀光局謝副局長謂君、新竹縣章副縣長仁香、尖石鄉雲鄉長天寶、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林青處長、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等長官親臨現場代言,將新竹縣尖石鄉的水蜜桃汁多香甜,以及傳統的泰雅風情文化介紹給全國媒體與全國民眾,並且熱情邀約全國民眾一同前來活動現場採購當天採、當天賣最新鮮、最甜美多汁的水蜜桃,並體驗尖石鄉的泰雅風情。

2011尖石鄉水蜜桃 新鮮上市
尖石鄉為新竹縣面積最遼闊的鄉鎮,面積廣達530平方公里,境內全為山岳地帶,氣候平均溫涼,擁有好山好水,素有人間最後一塊淨土之稱。由於尖石鄉擁有天然的地理條件及日曬充足,所栽培的水蜜桃品質優良,產量豐盛,甜度高達12度以上,且口感香甜多汁。產區位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產地以後山秀巒及玉峰兩村為主,栽植面積約141公頃,年產量約912公噸,品種以大久保、紅桃、白鳳為主,其中大久保品種的產量為百分之70、紅桃占百分之20、白鳳百分之10。
近年來水蜜桃成為尖石鄉重要經濟農作物,藉由水蜜桃農特產品的展售,並結合原住民文化藝術展演活動,除強調「當天採,當天賣,新鮮看得到」的優良品質外,也加深尖石鄉為水蜜桃原鄉的印象,提昇農特產品競爭力,促使商品銷售與文化特色之推廣行銷。
7月9、10日為期兩天的水蜜桃之旅活動中,除了有水蜜桃果品、農特產品、泰雅手工藝品、泰雅風味餐的展售外,也安排了耆老祈福儀式、原住民歌舞表演等精采節目,還有泰雅風味餐免費品嚐、1元水蜜桃搶購、泰雅之星歌唱大賽、親子DIY體驗、套裝旅遊行程,而且搭乘免費接駁車,還可以獲得兩粒(蜜李、水蜜桃各一)尖石當季水果,另外,也在7月23、24日安排了在新竹縣竹北市文化公園(竹筍公園)舉辦境外行銷水蜜桃之促銷活動等,這麼豐富的好康內容,等你來喔!

國家文化資產 傳承泰雅文化
泰雅族是台灣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群,分布在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新北市烏來 區、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台中市和平區、南投縣仁愛鄉,總人口數約8萬1千人,位於阿美族及排灣族之後,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三大族。
泰雅族擁有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為國家寶貴的文化資產。為了傳承及發揚泰雅族傳統文化祭儀,並強化原住民族本土文化魅力,促進區域文化特色交流,提振原住民自信心,讓全國民眾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
7月16、17日為期兩天的原味泰雅豐華再現活動中,主辦單位規劃了一系列的動態及靜態活動,動態活動有泰雅傳統祭儀、泰雅歌舞藝術展演、泰雅尋根之旅、狩獵祭,以及各項泰雅技能競賽,包含背新娘競賽、傳統射箭競賽、藤編競賽、泰雅傳統建築競賽、原住民歌謠競賽、泰雅舞蹈競賽、泰雅口簧琴大合奏競賽、泰雅話劇競賽、泰雅傳統美食競賽。此外,靜態活動有部落老照片回顧展、觀光導覽資訊展示、泰雅工藝展示、原藝傳承DIY等。還有搗糯米及抓山雞活動,邀請與會遊客、來賓現場體驗。

尖石鄉2011年「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暨水蜜桃之旅」及「文化歲時祭儀原味泰雅豐華再現」活動
聯合記者會
時間:6/29 (三) 下午14:00~15:00
地點: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40號)
時 間 內 容
13:30~14:00 貴賓 / 媒體報到
14:00~14:10 主持人開場 / 耆老祈福儀式
14:10~14:15 開場表演
14:15~14:20 啟動儀式
14:20~14:50 長官、貴賓致詞
14:50~15:00 Q&A媒體專訪時間
15:00 泰雅風味餐品嚐

2011尖石鄉水蜜桃之旅 活動簡介
時間:100年7月9日(六) 上午9:00~晚上21:00
100年7月10日(日) 上午9:00~下午17:00
地點:尖石鄉嘉樂竹屋展售中心
◎ 開幕式活動
於100年7月9日(六)上午10:00舉行
活動內容:
‧ 演藝同歡:原住民歌舞表演、泰雅之星歌唱大賽、水蜜桃文化藝術晚會
‧ 甜蜜展售區:水蜜桃果品、農特產品展售、泰雅手工藝品、泰雅美食展售
‧ 原氣互動區:有獎問答、親子趣味競賽、親子DIY體驗、泰雅勇士紋面體驗、泰雅風味餐免費品嚐、免費接駁車(來就送兩粒)、水蜜桃禮盒1元競標、1元水蜜桃大搶購
‧ 熱情贊助:兩岸文化藝術表演團
‧ 套裝旅遊行程
北德拉曼巨木一日遊:7月9日、7月10日
鎮西堡巨木二日遊:第一梯次 7月23、24日、第二梯次 7月30、31日
司馬庫斯巨木二日遊:8月6、7日
境外行銷
時間:100年7月23日(六) 下午14:00~晚上21:00
100年7月24日(日) 下午14:00~晚上21:00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文化公園(竹筍公園)
活動專屬網址:2011hcpeachtayal.url.tw










2011尖石鄉文化歲時祭儀活動 活動簡介
時間:100年7月16日(六) 上午9:00~晚上21:00
100年7月17日(日) 上午9:00~中午12:00
地點:尖石鄉文化館前廣場
◎ 開幕式活動
於100年7月16日(六)上午10:00舉行
活動內容:
動態活動
1、 傳統祭儀:泰雅頭目祈福儀式、泰雅傳統祭儀儀式
2、 泰雅歌舞藝術展演:大會舞及大會歌曲展演、泰雅舞蹈展演、泰雅服裝秀、泰雅古調及歌謠演唱、天籟之聲星光晚會
3、 泰雅技能競賽:Tayal尋根之旅、狩獵祭、背新娘競賽、傳統射箭競賽、藤編競賽、泰雅傳統建築競賽、原住民歌謠競賽、泰雅舞蹈競賽、泰雅口簧琴大合奏競賽、泰雅話劇競賽、泰雅傳統美食競賽
4、 泰雅文化體驗活動:搗糯米、抓山雞體驗
靜態活動
1、 部落老照片回顧展
2、 觀光導覽資訊展示
3、 泰雅工藝展示
4、 原藝傳承DIY
5、 原味商場展售
活動專屬網址:2011hcpeachtayal.url.tw



聯絡方式: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 財經課 彭亮墨 電話:03-5841001分機54 手機:0989-674494
陳瑪拉 電話:03-5841001分機34 手機:0937-156097
魔力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李 莉 電話:03-5516828 手機:0972-285178
林佳怡 電話:03-5516828 手機:0926-975373

附件一 水蜜桃的品種介紹與基本認識
壹、水蜜桃品種介紹
一、大久保
屬中生,果型大,果重約230~280克,果型圓而不正,果皮底色乳白,向陽面與頂部、縫合線側著紅暈,果肉白色、溶質,肉質緻密,纖維少、汁液多,香氣中等,風味甜酸而濃,果實近核處著玫瑰色。
二、中津白桃
屬晚生品種,果實碩大,果重約250~300克,果型圓而均勻對稱,果皮乳白色,不易著色,於果頂部有些紅暈,果肉緻密而纖維少,肉質柔軟,糖度高、酸度低、汁多、香氣中等。
三、白鳳桃
屬中生,果型中大,果重約150~200克,果皮底色乳白,果形圓、略扁、稍帶黃綠色,頂部兩小峰至縫合線著紅暈,外觀極美,果肉白色,近核處淡紅色,較溶質,纖維少,汁液多而香甜。
四、黃金桃
屬晚生,果肉呈黃金色,果粒大,果汁多、甜度高,品質極佳。

貳、認識水蜜桃
一、營養成份
水蜜桃營養成份:水份76.3%、蛋白質0.5%、脂肪0.08%、維他命B1、B2、C、磷、
鈣、鐵。
功能:補血養顏,水蜜桃肉甜汁多,含鐵量極豐,能增加人體血紅蛋白數量,古人相傳
常吃桃子能「益顏色」,背後原因可能在此。
二、果汁效能
水蜜桃果汁:治溢汗、清血、止渴。
方法:桃子1個、檸檬1/4個、砂糖2匙、冷開水半杯、冰塊少許。桃子去皮去種子切
塊,再將檸檬榨汁,加糖及冷開水,用果汁機攪拌成汁,再加冰塊即成。
三、桃的常識
水蜜桃的常識:水蜜桃盛產於春末夏初間,果期不長。
果實成熟分三階段:
(一)硬熟期:果皮淡綠、毛茸長,果肉緊硬,缺乏風味略帶苦味,不適合生食。
(二)適熟期: 果皮白綠,並出現黃白或乳白色,見光的一面,帶有紅暈或紅色斑點,果
脆多汁,甜度增高,一般桃子此時食用風味最佳。
(三)軟熟期:果皮綠素漸失,果肉果皮變軟,色呈乳白或紅暈,水蜜桃此時食用風味最
香甜。
附件二 尖石鄉水蜜桃之旅 各項精采活動辦法
活動一‧泰雅風味餐免費品嚐
(一)7月9日(六)規劃尖石鄉當地特色美食泰雅風味餐約100人份,讓民眾現場品嚐。
【品嚐方式】民眾於7/9(六)上午11:00至免費品嚐區享用,用完為止。
(二)7月10日(日)規劃泰雅特色美食-竹筒飯500人份,讓民眾現場品嚐。
【品嚐方式】民眾於7/10(日)上午11:00至免費品嚐區領取,一人限領一份,發完為止。

活動二‧親子DIY體驗:活動兩天(7月9日、10日)只要於活動會場的展售攤位購買水蜜桃(不限金額、數量),即可至大會服務台兌換「DIY體驗券」乙張,憑券即可免費進行DIY體驗製作,兩天限量400名,換完為止。

活動三‧免費接駁車(來就送兩粒):7/9、7/10上午10點至下午5點,來往內灣大橋及活動會場,提供民眾免費接駁服務,每隔20~30分鐘發車。搭乘接駁車民眾還可以獲得兩粒(蜜李、水蜜桃各一)尖石當季水果,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活動四‧泰雅之星歌唱大賽:比賽時間:7月9日(六)下午14:00~17:00,只要是喜愛唱歌且為原住民身份的朋友皆可報名參加,高額獎金等您來挑戰。

活動五‧水蜜桃禮盒1元競標:7月9日(六)活動開幕式後,於舞台上進行水蜜桃禮盒1元競標,歡迎大家來選購。

活動六‧1元水蜜桃大搶購:於活動兩天規劃1元水蜜桃讓現場民眾購買,民眾只要自備1元(不找零)即可購買1個香甜多汁的水蜜桃,每人限購1顆,售完為止。
【購買方式】民眾於上午11:30及下午14:00排隊購買,每時段100個,共400個。





補稿照片
圖一 泰雅傳統工藝,手工藝品展示

圖二、圖三 香甜多汁的尖石鄉水蜜桃
圖四 泰雅風味餐
圖五 泰雅傳統歌舞,熱情歡迎您

圖六 尖石鄉雲鄉長致詞 圖七 新竹縣章副縣長致詞

圖八 與會貴賓一起進行啟動儀式,打開尖石鄉大門,歡迎大家一起來吃桃。

圖九 尖石鄉水蜜桃,品質一級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