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our south taiwan-2011-6-27-30-雲嘉南定位再出發「2011雲嘉南濱海觀光論壇」

雲嘉南定位再出發「2011雲嘉南濱海觀光論壇」
成果發表記者會

LOHAS!~雲嘉南樂活Go!~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管處)於今(100)年5月27日至6月10日間,分別在嘉義大學、成功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南台科技大學辦理了四場雲嘉南濱海觀光發展論壇,研討內容各針對「行銷與推廣」、「綠能與建設」、「產業與發展」以及「發展與定位」4項重要主題,邀請到國內知名的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雲管處感謝各界專業人士提供的寶貴建議,經整理歸納後,將以「LOHAS 樂活雲嘉南」做為雲管處未來觀光發展的方向,從『心』串連專屬於台灣西南沿海的在地原味,帶領遊客親身體驗樂活雲嘉南,除此之外,更配合此目標擬訂了相對應的短、中、長程具體行動方案,將逐步落實執行,後續也會依實際執行狀況逐期修正調整策略方針,來加速推動雲嘉南觀光事業發展,並朝國際旅遊主流市場之目標邁進,請大家拭目以待!



今天的記者會在傳統藝陣開場下揭開序幕,並在與會貴賓致詞後,由雲管處張處長逐一為現場貴賓及媒體朋友說明雲管處未來「LOHAS樂活雲嘉南」的觀光發展主張,簡述如下:
L
Low-綠能低碳(風力、太陽能、綠建築)
Link-山海串連、綠色自行車廊道、內海藍色公路
O
Origination-起源、體驗臺灣原味
Orientation-歷史雲嘉南、生態雲嘉南、樂活雲嘉南
H
History-開臺歷史、338年曬鹽歷史
Heritage-宗教文化遺產、歷史建築
Health-健康慢活養生
Heart-感動元素、故事行銷
A
Action-核心發展行動
Activation-區域活化
口湖-生態教育園區
布袋東石-觀光漁業休閒區
北門-魅力觀光小鎮
七股將軍-鹽鄉樂活渡假區
S-6S特色資源整合
Spoonbill/Salt/Sunset/Sea/Sand/Seafood



  雲管處因應前述發展原則,分別訂定了口湖-生態教育園區、布袋東石-觀光漁業休閒區、北門-魅力觀光小鎮及七股將軍-鹽鄉樂活渡假區四個核心發展區域,做為未來的發展目標策略;此外,運用二橫向軸帶進行山海串連,連結阿里山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並搭配二縱向綠色自行車廊道及內海藍色公路的規劃建置,打造雲嘉南整體觀光發展藍圖,並以歷史、生態、樂活與綠能雲嘉南做為未來的區域發展定位。
  在行銷推廣上,將以宗教、文化、生態、樂活及故事行銷做為整體宣傳主軸,另搭配今年度8月份在嘉義東石舉辦的「海之夏祭」、台南七股「鹽雕藝術季」、11月份在台南北門舉辦的「平安鹽祭」與明年度規劃辦理的「一見雙雕」等大小推廣活動,促銷米其林三星旅遊路線及嘉義山海戀遊程。
  在綠能建設方面,未來區域內的新建物將融入綠建築設計概念,並以形塑綠色風景區為目標,而針對既(舊)有設施,亦逐步改善成為低碳設施,營造雲嘉南綠能減碳環境。
  而針對產業輔導部分,將推動創意生活產業、創意文化產業及創意農漁產業等三創產業,並結合社區改造及商圈再造等工作,發展在地特色產業及活絡區域經濟,另配合推動虱目魚返鄉計畫,請旅居在外的雲嘉南民眾回鄉創業定居。
   記者會最後在張處長以及所有出席貴賓一同轉動船舵,象徵著「雲嘉南再出發」的啟航儀式中圓滿落幕!而本系列論壇的結束代表的是另一階段嶄新的開始,雲管處為落實執行上述發展目標策略,亦擬定了短、中、長期具體行動方案,將善用區域內豐富的濕地生態、宗教人文、鹽業文化及濱海美食等特色資源,將雲嘉南濱海風景區打造成兼具生態保育、低碳綠能及休閒遊憩的國際觀光亮點,並透過4個核心區域發展計畫,重新活化區內閒置空間並帶動整體區域發展,要與地方民眾共創觀光產業發展新榮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