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our taiwan-2011-6-29-04-2011年「第四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逆境中共創觀光契機

2011年「第四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

逆境中共創觀光契機


臺日觀光業界一年一度盛會「第四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今(29)日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召開。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與日本觀光廳長官溝畑宏以及臺日雙方產、官各界110人與會。此次是歷屆雙方出席層級最高的一次。臺日在論壇會議共同商討今後觀光振興對策,就日本觀光現況及復原、未來台灣觀光加速發展與雙方未來合作等進行深度對話。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本次會議原訂 3月18日舉行,因 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而延期。日本目前正展開重建工作,觀光產業也規劃振興,臺日觀光旅遊市場在共同努力下,日本來臺旅客呈現成長,臺灣赴日旅客5月份人次數為82,194人,較4月份47,144人次增加近1倍,其中以觀光為目的的旅客數高居赴日各國之冠,市場已逐漸回溫。「第四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此時召開,對雙方都具有特殊意義,臺日政府觀光部門最高首長都出席,顯見對此次會議的重視與期待。



本屆高峰會雙方討論落實2010-2011「臺日觀光交流年」各項合作,並決議訂定2012年為「臺日觀光促進年」,致力達成雙方互訪300萬人次目標。作法上將結合雙方資源,增加航空機位,並於臺日雙方旅遊產品文宣上刊登雙方logo互為推薦促銷,以擴展臺日旅遊產品質量,還要促進青少年旅行交流、加強網站和旅展宣傳,透過多面向努力擴大觀光交流規模。2012年「第五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將在臺灣花蓮舉行。



交通部觀光局此次於會中報告指出,日本來臺旅客過去長久以來男性及年長者居多,自2008-2009旅行台灣年開始,啟用F4、飛輪海等偶像團體為觀光代言人,擴大客層吸引年輕女性來臺之興趣。到2010年日本來臺旅客人數達108萬153人次,成長7.94%,其中日本女性佔39.34%,且有逐年漸增趨勢,使來台市場結構更為多元活潑,臺灣觀光接待軟硬體也不斷改進,近年陸續整建桃園、松山機場設施,開通臺北松山-東京羽田航線,推出高鐵、太魯閣號火車、觀光巴士、台灣好行景點交通接駁等服務,以及發展全臺自行車道等遊憩建設;住宿這兩年有249家旅館業投入新臺幣444.86億元更新改善17,215間客房;此外觀光局也積極培育新生代導遊,執行雙導遊制度等,提升接待品質。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觀光局推出「百年好合滿百送百」、「刮刮有禮迎賓慶雙十」等促銷活動,並以綠色米其林推介的景點美食、台灣觀光10大元素以及「國際光點」遊程,規劃適合國外旅客的10條感動路線及包裝產品,發揮臺灣觀光新全球品牌-「Taiwan-The Heart of Asia」精神,傳遞真誠歡迎的心意給日本及各地旅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