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6-23-05-DIGITIMES Research:看好氧化物TFT技術 三星與夏普將領先邁入量產階段

(台北訊) IGZO為InGaZnO (銦鎵鋅氧化物)的縮寫,係備受關注的次世代TFT技術,屬氧化物TFT (Oxide TFT)的一種。DIGITIMES Research分析,與非晶矽(a-Si) TFT相較,氧化物TFT不僅電子移動度較高,且在TFT一致性、製造成本與製程溫度,亦均與非晶矽TFT同水準,有機會成為次世代TFT製程。


氧化物TFT技術最早係由日本細野秀雄教授於1995年首次發表,而2004年由細野秀雄教授帶領的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又發表採用IGZO薄膜製作的TFT元件,其後,南韓、日本與台灣相關廠商自2006年起陸續發表採氧化物半導體的試製品。


依全球FPD廠商於氧化物TFT技術發展動向來看,其應用面涵蓋3D TV面板、可撓式顯示器、透明顯示器、超大尺寸電視/數位資訊顯示器等應用領域。


而在南韓與日本主要LCD面板廠中,以三星與夏普啟用氧化物TFT產線量產腳步將較快,其中,DIGITIMES Research說明,三星運用氧化物TFT技術,主要在使3D TV面板達到UD級高解析度與480Hz高倍速驅動,其計劃最快於2012年推出採該面板的3D TV新品,依此來看,三星啟用氧化物TFT產線量產的時間,應將落在2011年下半至2012年之間。


至於夏普啟用氧化物TFT產線量產的時間,則可能落在2011年底,而相較於三星以氧化物TFT發展次世代3D TV,夏普則將優先供應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用途,於此背景下,2012年LCD製程可望邁入新階段。



新聞聯絡人
聯絡窗口:DIGITIMES行銷管理處 魏淑芳
聯絡電話:+886-2-8712-8866 #760

聯絡信箱:joan.wei@digitimes.com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