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business-2011-6-27-38-考生三高:壓力高、焦慮高、教材比人高醫師指出:咀嚼十分鐘,提升大腦α波,考試更輕鬆

考生三高:壓力高、焦慮高、教材比人高
逾8成考生焦慮徬徨、逾9成考生感到難以專注
醫師指出:咀嚼十分鐘,提升大腦α波,考試更輕鬆

一年一度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又將逼近,今年共有8萬2千多名考生應試,緊張的競爭感與日俱增,考生父母們心情也隨之起起伏伏。根據台北市補教協會調查2,000名考生顯示,高達8成註1 的考生面對即將來臨的指考感到焦慮。逾9成註2 的考生在寫無聊或沒興趣的習題時感到難以專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劉宗憲指出,要紓解排山倒海的壓力是有方法的,考生們可以透過咀嚼口香糖,提升大腦α波,不但能夠平緩心情,也能輕鬆提升專注力、增加讀書效率。醫師也提醒,焦慮和成績表現有顯著的負相關,考生與家長切勿忽略焦慮的情緒。

考生三高纏身 覺得書永遠念不完
連帶影響專注力 逾9成考生有專注力困擾

根據心理學「葉杜二氏法則」,如果心理壓力負荷過重,容易導致思慮不清晰,進而造成答題錯誤的機率升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劉宗憲表示,他碰過許多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身心壓力會隨著考試日期接近而日漸飆高,而考生們的課本加上參考書,堆疊起來都比自己身高還高,普遍呈現焦躁症狀,如:情緒不穩定、易怒、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症狀都有可能發生,而這些問題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專注力。最後又造成越焦慮越無法專心讀書,然後又更加焦慮的不斷惡性循環。

今年6月中旬,台北市補教協會調查2,000名考生發現,逾8成的考生面對即將來臨的指考感到焦慮,高達9成考生覺得自己被時間追著跑、好像書永遠念不完。而在專注力方面,近9成考生念書時感到難以專注且念過就忘,超過9成考生表示在寫無聊或沒興趣的習題時因為無法專注導致疏忽而出錯,顯示多數考生都有考試焦慮或無法集中專注力的困擾。今年正要應考的楊同學表示,她每天唸書都超過12小時,要準備學校小考、段考、模擬考,一年大大小小考試至少超過300次,如果有補習上課的同學考試次數還會更多。楊同學說:「剛報名指考的那一陣子,想到即將面對的考試壓力,心情就很沉重,讀書也沒什麼效率,分數進步空間非常有限,甚至有些退步。後來因為擔心自己心情越來越憂鬱,所以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每天嚼嚼口香糖、做做伸展操,就可以幫助自己心情放鬆點,也有助於活絡大腦、提升專注力,沒想到我不但因此找到紓壓方式,心情輕鬆了之後,成績也越來越進步!」近來模擬考楊同學的成績持續進步,現在她對於指考信心滿滿。


咀嚼十分鐘 擊退指考壓力
提升α波 助大腦一臂之力

劉醫師記者會分享,咀嚼對於降低焦慮與提升專注力的研究已行之有年,目前研究普遍指出,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能夠有效率地蒐集資訊、增強記憶力,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但是當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時,便會削弱α波的出現,此時思考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專注力不佳,非常容易出錯。

劉醫師指出,考試教材無法改變,考生可以減緩自我內心壓力,進而提升α波,使學習和答題達到最佳狀態。醫學上已有研究證實,咀嚼口香糖可將壓力感減低,增加腦部血流量與血氧量,進而增強大腦α波、提升專注力。劉醫師也呼籲,面對考試同學一定要維持平靜的心情,切勿焦慮,每日咀嚼口香糖十分鐘,加上簡單的伸展操,其實就能達到放鬆、增加α波的效果,倍增學習力。完整考生專注評量表詳請至http://www.facebook.com/lovechewing下載,或請電
0800-231-095,專人為您提供完整詳盡的服務。


*備註
註1:根據台北市補教協會針對大台北地區2,000名即將參與民國100年大學指定科目考的考生,進行的「考生自我焦慮程度與專注力表現」調查顯示,80%考生近來感到比較容易緊張和焦慮。80%考生包含填選「總是感到焦慮」(6%)、「經常感到焦慮」(19%)和「偶爾感到焦慮」(55%)者。
註2:根據台北市補教協會針對大台北地區2,000名即將參與民國100年大學指定科目考的考生,進行的「考生自我焦慮程度與專注力表現」調查顯示,90.77%考生在寫無聊或沒興趣的習題時感到難以專注。90.77%考生包含填選「總是感到難專注」(20.06%)、「經常感到難專注」(38.47%)和「偶爾感到難專注」(32.24%)者。

新聞聯絡人
WRIGLEY台灣留蘭香 賴櫻暖 Lisa Lai 2322-3123#133 lisa.lai@wrigley.com
WRIGLEY台灣留蘭香 李佳雯 Elly Lee 2322-3123#150 elly.lee@ wrigley.com
雙向公關明思力 黃盟祺 Maggie 2558-6698*220 0922-201-057 maggie.hg@icl.com.tw
雙向公關明思力 張卉伶 Linda 2558-6698*218 0953-020-268 linda.chang@icl.com.tw

關於箭牌公司
箭牌糖類有限公司(Wm. Wrigley Jr. Company)是糖果業界公認的領導者之一,主要的產品種類有口香糖、薄荷糖、硬糖、軟糖和棒棒糖,以及巧克力等多樣化產品。其中“白箭”(Wrigley's Spearmint®)和“黃箭”(Juicy Fruit®)和Altoids®淵源久遠,傳承百年。其他備受喜愛的品牌包括“傲白”Orbit®、“益齒達”(Extra®)、5®、“彩虹糖”(Skittles®)、“青箭”(Doublemint®)、Starburst®、Freedent®、“超涼”(Airwaves®)、Life Savers®、“易口舒”(Eclipse®)和“冬清”(Winterfresh®)、“瑞士糖”(Sugus®)等。

箭牌公司全球行銷產品於180多個國家及40個分支據點。箭牌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為瑪氏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瑪氏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麥克利恩,是一家私營家族企業,全球年銷售額300億美元,生產許多世界領先的糖果、食品和寵物護理產品,並擁有不斷研發的飲料和保健營養品業務。

關於台灣留蘭香公司
台灣留蘭香公司是美商箭牌公司在台機構,也是台灣口香糖的領導品牌,成立於1974年,並於1978年於台北縣淡水鎮設立工廠生產部份產品。目前主要的產品種類有口香糖、薄荷糖和軟糖。品牌組合為“黃箭”(Juicy Fruit®)、“青箭”(Doublemint®)、“益齒達”(Extra®)、“易口舒”(Eclipse®)、“超涼”(Airwaves®)、“瑞士糖” (Sugus®)、 和“彩虹糖”(Skittles®)等。有關台灣留蘭香公司訊息,請參閱網址www.wrigley.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