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 temple-2011-6-22-07-展現台灣當代人文特色 IABS有『藝』思

展現台灣當代人文特色 IABS有『藝』思
書法、水墨佛畫展及茶禪 讓學者在學術研究之外 呼吸更多藝文氣息
聚集超過三十多個國家,約六百多位鑽研於佛教議題學者的第十六屆的IABS國際佛學會議,除密集的學術討論之外,法鼓佛教學院等主辦單位為了展現台灣當代的人文藝術,規劃了許多周邊活動,如聖嚴法師的書法展、林季鋒老師的水墨佛畫展、花藝茶禪品賞及該學院的學術成果展示等,讓今年的IABS會議,增添了更多人文藝術的氣息。
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三大樓舉辦的國際佛學會議,其一樓圓形大廳展示有法鼓佛教學院的數位典藏展覧,呈現該學院這些年來的學術成果。例如最為大家熟悉的中華電子佛典(CBETA)翻譯系統,以及佛教文獻詞彙數位資源建置與應用、佛教出版文化與中印文化交流研究等。此外還有互動式的『禪心農場』,透過參與者心跳穩定度來作為灌溉水源的動能,引導其做心情平靜與專注的練習,算是另類有趣的禪修體驗。
除學術展示外,在第三大樓的圖書館也展示了林季鋒老師的水墨佛畫展。林老師表示該畫展融合了中外不同時代與民族的文化元素,重新組合後創造出新的佛畫作品,像是水波紋的髮飾、鬍鬚等,並不常見於一般的佛畫像,並透過白描的呈現方式,表現出有別於中國畫作的立體感。除IABS會議期間,該展覽二十五幅畫作將展示至7月30日,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抽空前往參觀。
另外在園區第二大樓四樓及五樓副殿分別展出『遊心禪悅』聖嚴法師書法展及花藝茶禪品賞。書法展以『法語、墨緣、悲願』為主題,展示108幅聖嚴法師病中修養時親筆所書的智慧法語,亦都是未曾公開過的作品,也為延續法師弘揚漢傳禪佛教與創建人間淨土大願的再次展現。
至於茶禪部分則是邀請徐國璽老師規劃設計,把聖嚴法師的禪佛法與心六倫的理念融入其中,並將法鼓佛教學院『悲智和敬』的精神呈現於空間與茶席的設計上,用問訊茶壺、茶匙及茶巾的方式來體現對佛與長者的敬意,展現倫理的秩序;用奉茶禮儀來珍惜賓主相會的因緣,彼此互敬互愛、相知相惜、心懷感恩,讓茶會沉蘊於深厚的禪機意趣之中。
為期六天的國際佛學會議,除了靜態展示以舒緩學者的心情外,另有拈花微笑聾劇團將於6/23日晚間在桃園龜山廣藝基金會演藝廳擔任IABS文化節目的演出,讓學者們在密集的學術討論之外,呼吸到更多台灣當代藝文的氣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