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6-22-17-連接醫師需求工研院快速試製服務中心讓醫師夢想成真

工研院快速試製服務中心讓醫師夢想成真
經濟部委託工研院成立的「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今年邁入第二年,成果相當豐富,將於「2011年台灣國際健康暨醫療展」展出,包括與臺大醫院共同合作開發之「整合型手術主刀及助手升降台」;及與產業界一同研發之「數位手持式眼底攝影機」」等,充分展現工研院快速試製中心研發能量。

工研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指出,工研院「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 (RPC)定位為醫療器材產業價值鏈中「第二棒」的角色,以「服務」台灣具潛力的醫療器材為主軸、加速產品商品化為職志,並結合各相關法人單位與外部廠商,將「臨床、專利、法規、製造、檢測、查驗、登記、行銷」規劃聯結,建構醫學與工程領域的跨領域對話機制,充分整合國內上、中及下游產業能量,讓來自產、學、研、醫界提出的構想申請逐年快速倍增。

今年工研院展出具代表性的項目如下:

1. 「整合型手術主刀及助手升降台」-腹腔鏡手術已廣泛使用在活體腎捐贈、摘取手術、減肥手術、胃腸瘤手術及大腸癌等手術。過去腹腔鏡手術需要長時間站立,醫護人員為配合手術需求與注視手術室之螢幕,常常違反人因工程姿勢,進而造成身體上的負擔。本合作案件設計開發一台手術用輔助升降裝置,並將各設備之腳踏操控板整合於輔助裝置中,不但改善腹腔鏡手術進行中的人因工程,更可以提升醫護人員間的互動默契,達到手術最佳化。

2. 「數位手持式眼底攝影機」-有鑒過去眼底鏡體積過於龐大、搬運不變,病患為檢查眼睛疾病,須配合眼科檢驗,親自前往檢驗,為解決此一問題,工研院研發之「數位手持式眼底攝影機」因可手持,醫生無須受限於傳統大型眼底鏡束縛,可輕易到病房診斷眼疾。不僅如此也因可手持,醫生可隨時將檢驗資料上傳,供各科醫師共同會診、判讀。從全球電子病歷和遠距照護的趨勢來看,此手持數位化醫療器材的出現,將可方便使用於一般診所或醫院、健診中心以及老人照護機構等,作為相關醫師、護理人員、照護人員和社區義工從事健康檢查與紀錄儀器使用。


3.「發炎性細胞激素磁珠定量免疫分析套件」-本展出項目為工研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開發之免疫分析套件,以「磁性微粒」吸附「發炎性細胞激素」,讓「發炎性細胞激素」快速自檢體中分離,實現醫師快速定量免疫分析的需求。該分析套件能在一小時內完成6項發炎性細胞激素之定量檢測,即時得到診斷結果,較過去約需1~2周才能完成6項發炎性細胞激素之定量檢測大幅縮短時間,免除病患需要重覆門診的不便,亦協助醫師能即早取得報告進行診斷及處置。

「2011年台灣國際健康暨醫療展」於06/23~26假台北世貿展覽館一館舉行。工研院生醫所將展現快速試製服務中心(RPC)與國內廠商的合作成果,相信將可成功加速國內醫材產業起飛。

新聞小辭典:工研院快速試製服務中心(RPC):
工研院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RPC)計畫乃遵循2009年行政院宣布啟動之「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強化中游研發機構醫材雛型品開發之規範,由經濟部成立醫療器材第二棒工作小組,結合工研院醫材中心研發能量,全面推動國內「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建置。今年經公開徵求接受產、學、研、醫界提出創新醫療器材產品提案構想申請共72件合格,較第一年12件大幅增加,通過專家委員評選並進入快速試製服務的6件產品中,4件來自醫界,同樣較去年倍增,徹底展現工研院快速試製中心研發成效更進一步貼近醫生臨床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