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taipei dinner news-eletronic-6-9-06-通訊產業搭橋專案首次回訪北京

通訊產業搭橋專案首次回訪北京
兩岸組產業鏈 合攻4G商機

兩岸通訊合作邁大步!由經濟部自去年6月開始推動的「兩岸通訊產業搭橋」,即將在今(2010)年6月屆滿周年,由國內產學研界百餘人組成的代表團於9日回訪,參加在北京飯店舉行為期二天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此次代表團由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擔任榮譽團長、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擔任團長,共同前往者包括臺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呂學錦理事長、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許勝雄副董事長、宏碁集團黃杉榕全球副總裁,以及網路通訊科技計畫總主持人臺灣大學吳靜雄教授等。此次大會主要議題包括移動通訊、三網融合、綠色通訊、下一代網路技術發展等面向的交流外,雙方也針對設立無線城市兩岸試點地區深入討論,並簽署Ophone平台合作協議,希望將搭橋專案效益推至另一高峰。

此次「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由工研院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海峽兩岸通信交流協會共同籌辦,共約400多位兩岸專家、學者及企業界人士共襄盛舉,台灣共有來自產學研界188位專家共同參與,其中包含102家企業。開幕儀式由海峽兩岸通信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劉愛力副總裁主持,包括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劉立清會長等人親臨致詞。

擔任榮譽團長的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台灣自2008 年底啟動「兩岸產業搭橋專案」迄今已邁入第二年,從最初的交流即將要邁入實質洽商的階段。兩岸所搭建的不同產業交流平台已經全面啟動,從LED、太陽能、電動車、綠色能源到中草藥、生技與醫材產業等,都已看到很好的進展。搭橋專案讓兩岸的廠商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機會,對於未來雙方的合作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展望未來,藉由兩岸產業體系的分工與合作互補,相信都有益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在針對大會主題發言時表示,自去年兩岸搭橋揭開兩岸通訊產業合作發展的序幕以來,兩岸的運營商、電信商及設備商即展開密切的交流與合作。大陸是全球通訊市場發展最快的區域,移動電話用戶高達7.9億戶,2009年啟動3G電信服務發展潛力大。而台灣的產業具有優越的創新能力,科技創新實力備受國際肯定。期許未來,兩岸能攜手共創ICT應用新紀元,將兩岸產業的特有優勢,以分工合作互補的模式,提升兩岸產業在全球之競爭地位。尤其兩岸可以共同投入4G無線寬頻、三網融合、雲端運算、節能減碳的綠色通訊、無線城市等的創新應用與技術開發。

大會由徐爵民院長、海峽兩岸通信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左迅生及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副會長張春林代表共同簽署會議紀要如下:
-回顧總結去年在台北召開的「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簽署的會議紀要執行情況雙方表示滿意。
-積極推動通訊產業合作平台的發展,進一步促進相關行業協會和會員單位交流與合作。
-積極推動兩岸通訊領域在節能環保、智能終端、無線城市應用、三網融合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積極組織兩岸業界參加在大陸和台灣舉辦的展覽會、研討會、高層論壇及其他相關活動
-積極推動相關會員單位開發合作項目,共同拓展海外市場。

同時,為擴大兩岸行動通訊產業在開放式平台領域上的互動,資策會與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今日宣布,就OPhone平台及測試驗證等合作方向簽署合作協議,建立OPhone平台開發、系統軟體測試驗證及應用軟體服務開發等重要議題之交流與合作。

 在第二天登場的兩岸廠商對接會,將邀請台灣設備廠商分別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大唐電信、中興通訊等電信營運商,以及中國最大的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多達數百場,切實促進兩岸通訊交流與合作。合作的議題包括:手機電子書城、手機閱讀與電子書M化服務平台、多媒體綜合終端、WiMAX、GPON業務等。

在兩岸積極的交流互訪下,去年一年台灣去年已舉辦超過10場、超過6,000人次參與研討交流會議。台灣包括晶片商、終端製造商、電信營運商、應用服務商(包括:聯發科、瑞銘科技、宏達電、台達電、鴻海、元太、正文、合勤、宏碁、微星、明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威寶、世陽科技、極致行動科技等指標企業)藉由活動的參與,已積極地佈局與大陸的業者往來合作;同時,在華聚基金會的努力下,成功促成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首次訪台、海峽兩岸通訊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平、中國移動總裁王建宙、副總裁沙躍家等大陸業者也多次率團訪台洽談合作,期待在技術合作上、國際市場的開發上,將有更多的成果。


----------------------------------------------------------------------------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開幕
黃次長致詞稿
北京飯店大宴會廳(C 座 1 樓)
2010.06.09(星期三)上午9:00-9:50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 劉會長(立清)、海峽兩岸通信交流協會 劉副理事長(愛力)、工研院徐院長(爵民)、各位與會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
[期待今天的會議能有具體的共識與合作內容]
台灣自2008 年底啟動「兩岸產業搭橋專案」迄今已邁入第二年,從最初的交流即將要邁入實質洽商的階段,因此今天的會議對兩岸通訊界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場活動。本人很榮幸能親自到北京出席這場盛會。也期待在兩岸菁英的努力下,今天的會議能產出有具體的共識與合作內容,讓雙方的交流合作上能往前跨進一大步。

[台灣 ICT 實力堅強,是最佳的合作夥伴]
兩岸ICT產業各有擅長,台灣在終端設備的研發生產能力,完整的產業鏈,以及逐漸嶄露頭角的創新設計能耐,造就台灣ICT產業在全球市場的關鍵地位。1980年台灣ICT產業產值還不到1億美元,2010年台灣全球ICT產值將超過1500億美元。而且伴隨著與國際廠商合作關係愈趨緊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也逐漸從優異的生產製造能力(OEM/ODM),擴增至供應鏈管理與全球運籌能力(Global Logistic)及原創能力(OIM, Original Innovation Manufacture)。
以全球運籌而言,過去ICT產品出貨客戶有所謂955的要求,亦即95%的訂單要在5天內送達客戶處,之後進展至982,98%的貨可以在2天內送達客戶要求的地點,甚至有些貨要做到0024,亦即所有的貨可以在24小時內送達,台灣疾如旋風的供貨速度提供客戶市場反應能力最佳的支援。
近幾年,台灣ICT產業核心能耐更從過去優異的製造、全球供應鏈管理及運籌,進一步提升至原創能力(OIM, Original Innovation Manufacture),不僅可以提供客戶更完整的創新解決方案,許多台灣廠商設計的資訊產品更是屢屢在國際設計大賽中獲獎。
舉例而言,2001年聯發科開始踏入手機晶片領域,從不起眼的後進者,如今已擠下德儀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製造商,更令龍頭廠高通備感威脅。此外,聯發科更協助大陸手機產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階段,讓華人的手機核心技術,也能和歐美廠商匹敵。
中國最大手機製造商天宇朗通曾公開說,“感謝聯發科,感謝台灣人”。天宇朗通在聯發科的支持下,推出了多款手機新品,便宜、穩定而又不乏創新的K-Touch天語手機,迅速搶占中國市場與國際市場,讓跨國巨頭諾基亞都望塵莫及。最近該公司更高調宣佈,要與聯發科共同研發多款適合中國用戶的3G 手機,共同攜手邁向全球前五大手機製造商目標。
宏達電品牌(HTC)的崛起也是台灣產業實力展現的另一經典案例。憑著不應該讓科技來決定做事的方式,而是以創新,讓最自然方式完成想做的事之經營理念。宏達電已創下至今全球每十支微軟系統智慧型手機,就有七支是宏達電生產的實績。
中國移動王總裁於去年訪台時,與宏達電簽署備忘錄,由宏達電推出符合中國市場需要的TD-SCDMA智慧型手機,未來合作還包括TD-LTE技術合作,推動中國自訂的TD系統市場成形。
從上週剛結束的台北電腦展,也可看出台灣產業的實力。微軟、Intel與ARM等國際領導公司高層親自飛來台北,密集拜會台灣電子大廠,因為他們知道,從網路搜尋、手機平台、新崛起的電子書,進入到電腦平台及數位家庭,勝出的關鍵在於台灣ICT產業的支持度。
大陸在過去幾年,藉由廣大的內需市場所帶動電信服務以及通訊建設培養出大唐、中興、華為等大型電信設備商。大陸的系統能力與台灣優異的ICT 終端設計能力相結合,不但可以提供大陸13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優質的資通訊解決方案,未來更可以攜手發展全球市場。在優勢互補的互利共識上,大家交流的意願相當高,因此通訊搭橋專案的執行進展也最順利。

[肯定交流後雙方努力成果,展望未來]
透過活動的舉辦,兩岸所搭建的不同產業交流平台已經全面啟動。整體而言,各場次會議均獲兩岸業界支持及踴躍參與,搭橋專案已為兩岸產業交流合作奠定良好互信的共通平台,所產生的共識,更是劍及履及的實現。
例如,依據去年6 月兩岸的通訊產業交流會議的共識,威寶與遠傳於會議後4 個月內(99年10 月),婁副部長首次訪台前,即分別建立TD-SCDMA 實驗網。今年5 月台灣的交通大學、工研院與中國移動以及中華電信、遠傳等公司也擴大合作,設置TD-LTE實驗網,在今年的 5月 17 日也和中國移動在上海的世博的 TD-LTE 網路連線成功,未來將提供台灣產學研各界開發TDD 4G技術之完整入網測試環境,這些成果,將有助於未來台灣廠商支持發展TD技術標準與研發產品的進度,對於大陸 3G甚至未來 4G 應用服務,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和生活息息相關的電信服務上,兩岸電信公司合作也有很好的進展,台灣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威寶與亞太紛紛與大陸三中電信服務商展開移動漫遊、業務開發、資費價格等協商等,並即將合建金廈與淡水到福州兩條直通海纜,有效降低通訊傳輸成本與提升通訊品質。
而因為搭橋的推動,也促成了大陸廠商因直接交流而更深入了解台灣廠商優越的研發與生產能力。過去有些大陸廠商,一直採購台達電的產品,但親自到台達電參觀後,才知道台達電的產品線相當的廣泛,不只是電源器設備,在電子紙、綠能設備也有很優異的能力。搭橋專案讓兩岸的廠商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機會,對於未來雙方的合作將有事半功倍的加成效果。展望未來,藉由兩岸產業體系的分工與合作互補,相信都有益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結語,有來有往交流才會長久]
宋朝理學家朱熹有一首著名的詩叫做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意思是說:不能死讀書、讀死書,要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像有源頭活水的水塘,才能讓天光雲影展現姿彩。我覺得兩岸產業搭橋也就是要營造一個像朱子所說的「半畝方塘」,讓兩岸產業像天光雲影一樣,有一個可以創造激盪交會光芒的舞台。而為了讓這個舞台不會成為一灘死水,我們更要密切互動,不斷注入源頭活水。
我試著改編一下這首詩,就叫做「搭橋有感」吧! 「兩岸搭橋利交流,產官學研共籌謀;問渠欲通何處去?合力齊心冠全球。」期待通過今天的會議,雙方的合作關係可以大幅躍進,最後敬祝大會順利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