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social-2010-12-30-03-2010年平面媒體『金芭樂』獎落誰家?網友:蘋果日報!

2010年平面媒體『金芭樂』獎落誰家?網友:蘋果日報!

2010年將過,今年平面媒體當中,誰是最有資格獲得網友們評選為『兒少不宜』的『金芭樂』媒體呢?12月29日由數個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兒少媒體監督連線」,公佈2010年由網友們票選出的平面媒體金芭樂獎,最後「蘋果日報」獲得網友們公認為金芭樂得主。這份『兒少不宜』的『金芭樂』媒體獎是透過網路進行票選 ,短短十天內共有1,038位網友參與,其中有816位(84.5%)的網友將今年度『兒少不宜』的『金芭樂』媒體獎頒給了「蘋果日報」。

網友與「兒少媒體監督連線」於29日舉行頒獎典禮、並舉行座談會。座談會中網友們表達對蘋果日報「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情,並期待兒少新法能發揮保護兒少的功能,也希望媒體在追求新聞自由的同時應先做好自律,法律畢竟只是最後一道關卡,正因為媒體自律能力不佳,才需要法律來規範兒少不宜的報導內容。

參與網路投票的網友Danny表示,蘋果日報在許多照片的選擇及處理上必須做改進,尤其不應刊登屍體照片,有次早上起來看到發紫的屍體,花了一整天才平復心情。他表示人們買報紙不是為了噁心自己,希望媒體可以自律,不要總是用聳動血腥暴力來取代有專業深度的報導,且也對死者不尊重。而網友Ariel則表示,自己周遭曾有親友被媒體報導,只差地址沒寫出來幾乎個人隱私全都露,其不尊重當事人隱私的呈現方式,真的會造成受報導者的困擾。媒體的責任應是保障人民「知」的權利,而不是用「受訪者」來刺激銷售量,媒體應該要更有同理心!因此她支持用法律來導正媒體亂象。

此外網友55688表示,許多色情、暴力的出版品都有「分級規範」,作為普遍級的平面報紙,應該要考量「兒少」有可能接觸到的內容,不應有色情、暴力的新聞或圖片。但是他以在便利商店工作的經驗,他認為蘋果的報導風格應該要考慮『分級』處理。而網友Jim更表示,最近觀察到許多其他報紙與媒體,紛紛出現與跟進蘋果日報相似的腥羶色風格,可見這樣新聞風氣正在媒體中不斷蔓延、擴散,是比較令人擔憂的。

對於受矚目的兒少修法將規範平面媒體,網友也表達出多種不同觀點,有網友認同應該規範;有網友質疑這樣的規範是否適當?但幾乎所有的網友認為若媒體「能夠發揮自律」,則對血腥、色情的新聞有所迴避、拿捏尺度不做負面示範,就不用擔心他律的規範了!假如平面媒體做不到也可考慮是否分級。而網友也建議平面媒體應主動與社會溝通如何報導、展現媒體自律之誠意。

從網友座談會的意見可看出,網友們認為現行平面媒體『自律』誠意普遍不足,特別是在兒少不宜、需要節制的報導題材上,更容易運用影相及圖片放大呈現,並過度詳述某些犯罪情節,容易對閱聽人的心理感受產生衝擊與不舒服的感受,更何況是兒童少年,因此希望媒體能少一些不必要的圖片刊登或報導內容;此外網友也注意到媒體報導往往有過度引導閱聽人判斷的問題,她/他們認為,媒體雖有教育功能,但也不要忘記真實呈現真相才是符合新聞專業本質,媒體不應有太多未審先判的報導內容。而問到網友們認為要如何解決目前兒少新聞報導亂象,網友們希望應當要多一些正向、善良與感動人心的報導,並且多一些對於報導當事人的隱私與人權的尊重,少一點主觀價值判斷!

台少盟則表示,目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新增的平面媒體規範遭到反彈聲浪甚大,甚至以箝制言論自由的『惡法』稱之,或許媒體在高舉新聞自由的盾牌之前,應當真實的去面對目前的新聞報導內容興煽色取向,透過傾聽閱聽人意見,瞭解閱聽人的真實感受究竟為何!

◎ 兒少媒體金芭樂獎票選結果分析:

此次媒體金芭樂總共有1038位網友參與網路投票,其男女比例如下:
性別 女性 男性 total
人數 522 516 1038

兒少媒體監督連線選出今年最具代表性之三個兒少新聞事件 ,提供給網友進行票選,並於每一新聞事件中進行各報表現評比。其相關結果如下:

事件 殺害雙親與妻兒 曹小妹案 火車性侵案
前三名 得獎:蘋果日報
400位(35%)
第二名中時264位(23%)
第三名動新聞208 得獎:蘋果日報
310位(32%)
第二名動新聞224位(23.1%)
第三名自由時報212 得獎:蘋果日報
322位(37.1%)
第二名自由時報186位(21.4%)
第三名動新聞156位
標題問題 標題聳動316位 無 標題聳動200位
認為金芭樂媒體在此新聞[報導內容]有哪些問題 過度描寫犯罪過程,易教人模仿之嫌(312位) 曝露未成年當事人或關係人之隱私資料(120位) 過度描寫犯罪過程,易教人模仿之嫌(218位)
認為金芭樂媒體在此新聞[照片與圖片]有哪些問題 有暴力與血腥等不適合未成年人的畫面(302位) 曝露未成年當事人或關係人之隱私資料(162位) 圖片內容模擬犯罪劇情,有過度誇大之嫌(138位)
有暴力與血腥等不適合未成年人的畫面(114位)
觀看完本則新聞 極度反感與不舒服(110+236)位
87.8% 極度反感與不舒服(28+128)位
50.3% 極度反感與不舒服(66+164)位
72.3%
請問本則新聞處理是 消費被害人332位
佔86.9% 消費被害人246位
佔65.4% 消費被害人238位
佔75.7%

除了三個兒少新聞事件的比較之外,網路問卷也問到若今年(2010年)平面媒體金芭樂該頒給誰?有(816位,84.5%)投給蘋果日報,遠遠超過第二名為自由時報(76票)。此外,當網友被問到您認為『動新聞』有比這些報紙刊登更多兒少不宜的內容嗎?有634位網友(61.2%)認為有!

◎兒少媒體金芭樂獎網友座談會意見如下:
網友 意見
阿德 蘋果日報的標題經常非常聳動、犯罪細節過度描述,例如真的沒有需要將霸凌的所有細節寫出,而應聚焦於問題本身及背後緣由。
小C 媒體應對爭議性的新聞,有更多平衡報導,或採訪弱勢的意見,不該有太多記者或媒體自己的主觀意見表述。支持兒少法規範媒體,新聞自由不能無限上綱。
Danny 蘋果日報在許多照片的選擇及處理上必須做改進,尤其不應刊登屍體照片,有次早上起來看到發紫的屍體,花了一整天才平復心情。人們買報紙不是為了噁心自己,希望媒體可以自律,不要總是用聳動血腥暴力來取代有專業深度的報導。
55688 在便利商店打工,整理報紙時發現蘋果的封面畫面都相當刺激,所有兒童青少年都可以接觸,建議報紙應該要分級或至少在版面上有所規範。媒體應該自律,法律罰則未必有效,跟收益比起來,各種處罰根本微不足道。
小雅 覺得從蘋果進來後,所有的媒體似乎都越來聳動,社會氣氛跟著改變。從前都鼓勵孩子多讀報紙,現在看到小朋友讀報紙反而很擔心
Jane 覺得蘋果日報好看,但負面新聞應該減少,情色、暴力也應該少一點。反對直接用法律規範媒體,應該先建立媒體自律機制,自律良好自然不需要法律。
龜龜 很喜歡蘋果日報的娛樂版,但社會新聞太過度了,且細節描述太超過,報紙仍應有教育的功能,希望能夠自律
Lily 覺得蘋果日報一些負面事件的細節描述太誇張了,只專注於製造刺激而忘記如何報導新聞。蘋果日報應該與社會溝通!不應該直接用法律限制媒體,應該先協調媒體自律,真的無效再用法律規範
Ken 蘋果日報常以主觀的口氣呈現新聞,以看圖說故事的手法引導讀者,且色情、暴力內容應該有所節制,若無法節制屢勸不聽再用法律予以處罰
Joy 回想小時候情色細節真的是會影響小朋友身心,希望媒體不要將媒體暴力施加於社會,並勿錯誤引導讀者對真實的認知
Niko 之前蘋果有刊過博士生虐貓、生吃猴腦等新聞與照片,那真的會影響人性產生扭曲發展,且看多了也會讓人覺得『這沒有什麼!』閃生麻裨感。而且許多新聞報導都相當不尊重隱私、不尊重被害者的感受,應該要有處罰媒體的辦法
ariel 自己周遭曾有親友被蘋果報導,其呈現方式(不尊重隱私)真的會造成受報導者的困擾。媒體的責任應是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不是用「受訪者」來刺激銷售量。支持用法律來導正媒體亂象
Yoga 新聞媒體應該重視自己正面的力量,而非努力發揮負面力量,比如國際新聞不應只有哪個影星緋聞或性侵案件,閱聽人需要有深度的好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