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art-2010-12-27-24-打著媒體反媒體 倪再沁特展KUSO演繹台灣萬象!

打著媒體反媒體 倪再沁特展KUSO演繹台灣萬象!

萬隻彩蝶妝點門面 當代館幻化成座小森林!



  台北當代藝術館年終歲末火熱推出兩檔展覽,分別是跨年鉅獻【媒體大哼~倪再沁特展】及萬蝶飛舞的【蝴蝶‧笑映-在當代】,從室內至戶外,保證讓民眾步步驚喜、驚呼連連!



展名:媒體大哼-倪再沁特展

展期:2010/12/25~2011/2/13|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媒體大哼~倪再沁特展】是開館十年來首度以全館規模呈現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個展,本展除了總集倪再沁三十年來跨領域的藝術創作表現,也希望藉機舖陳台灣藝術跨世紀的發展狀態與多元化的當代趨勢。



  倪再沁是台灣少數完全跨領域創作的藝術家,從東方水墨到西方油畫、從平面圖像到立體雕塑與裝置,連同當代的觀念藝術、環境藝術、行為藝術、互動藝術等,都在他的運用之列。本次展出內容,除概括其素為人知的「報紙系列」、「怪談系列」、「選舉系列」、「水墨系列」、「原作重現系列」、以及「環境藝術系列」等各類作品,也包括本次首展的「超超扁平」和「畫中仙」兩組繪畫系列,以及使用了最新環場互動科技的「夢幻泡影」等,處處可見倪再沁創作中的「針對性」:針對一種藝術傳統、一種社會習性、一種時代現象、一種文化趨勢進行反思,其中充滿了挪用、假借、顛覆等後現代手法的獨特語彙。同時,倪再沁也是台灣第一位宣告參選總統,並以個人名義獨立辦報的藝術家,透過「打著媒體反媒體」的旗幟,用戲謔嘲弄的方式深刻批判台灣政治媒體的文化亂象。藝術之於倪再沁,是工具也是武器,是傳達觀念和製造訊息的混合體,也是喚醒世人麻木神經的超立體擴音器。



  難得的是,本次展覽中的「原作重現系列」率先展出兩岸故宮始終喬不定的「三希堂」珍品:「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及「王珣伯遠帖」,透過數位技術去除後人的題跋用印,讓三件巨作得以原貌齊聚當代館,盡顯名畫的無限風華!而當代館廣場上高達五米的「台北旺旺」作品更是一座會呼吸的戶外大型植栽雕塑,以繽紛花草的狗兒模樣呼應花博,陪伴民眾歡慶民國百年!



  另外,12/25(六)下午兩點起進行的專家論壇,特別隆重邀請多位當代藝術名家(石晉華、曲德益、李俊賢、姚瑞中、凃維政、薛保瑕)以各式媒材現場揮毫創作,精彩可期!當天晚間七點舉辦的開幕晚會,倪在沁更將於接任當代館館長後,旋即卸任,同時宣布參加2012總統大選,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蒞臨參加!



展名:【蝴蝶‧笑映-在當代】

展期:2010/12/23~2011/1/30|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欣賞完當代館內的【媒體大哼~倪再沁特展】後,來到戶外可以發現上萬隻翩翩彩蝶妝點著當代館的門面,這正是由黎翠玉策展,余成忠、楊千儀、張義明、劉怡安、蔡美如與呂景輝共同參與的【蝴蝶‧笑映-在當代】特展,本展充份展現了六位台灣新生代陶藝家令人驚喜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同時也賦予這具有古老傳統的陶藝文化和當代館的古蹟建築一股豐富新穎的生命力。



  陶瓷藝術則堪稱是人類最悠久的歷史文明成果之一,即便在當代社會中,仍然以其精緻的美感與深厚文化意涵,躍身為最夯的文創商品。「蝴蝶」向來具有華麗、幸福的象徵,而擁有豐富蝴蝶生態的台灣,更曾以蝴蝶王國的美譽聞名於世。但近年來,台灣卻因為土地過度的開發以及環境污染等問題,使得本土的蝴蝶面臨絕種的危機。本展覽特別選擇以「蝴蝶」為主題,除了繽紛呈現藝術家精湛的陶藝創作表現外,更試圖透過藝術途徑喚醒人們對蝴蝶生態與自然環境的重視,進而找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平衡節奏。



  在民國百年之前,當代館廣場上飛出的萬隻翩翩蝴蝶,也與刻正舉行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相互輝映,希望共同串連起美麗的力量,讓傳自於古老技藝的陶瓷藝術,彷彿也長出亮麗的羽翼,在台北的天空展翅翱翔。



  另外,【蝴蝶‧笑映-在當代】特別規劃了市集工作坊,參展的陶藝家將現身當代館廣場,邀請民眾在限量的陶製蝴蝶上創意塗色,之後更可以將陶蝶帶回家好好收藏!(活動時間:2010/12/25(六)、2011/1/8(六),下午二點至六點;地點:當代館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