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0-12-27-26-古蹟導覽—認識鹿港的文化與傳承

古蹟導覽—認識鹿港的文化與傳承

志工服務不分老少,只要有心,人人都可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今年在行政院青輔會舉辦的「99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競賽」中,由一群高中生所組成的「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不讓大哥哥、大姊姊們專美於前,在「文化服務類」獎項中擊退眾多相較年長的大學志工隊,脫穎而出榮獲全國第一名,到場團隊隊員及老師非常興奮,他們從青輔會王昱婷主委手中接受獎盃,並由代表者發表一分鐘得獎感言。

人聲鼎沸的鹿港老街、狹小蜿蜒的九曲巷、有望夫樓之稱的意樓、典雅秀麗的十宜樓、能止煞招福石敢當、古時漁民回港飢腸轆轆必訪的餓鬼埕、林立巷道的隘門、為景點類地標建築的摸乳巷,裊裊煙縷自各廟宇隨風飄散在空氣中,令人嘖嘖稱羨的古道熱情鑽進了每個角落,濃厚的人情味竄入每位參訪者的心房,如此令人動容的景象與備感溫馨的土地,沒錯,這裡就是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所服務的舞台-文風鼎盛的鹿港古鎮。

創立於1995年的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是由一群擁有至高的服務熱忱、帶著虛心求教的心、熱愛服務的高中生,藉由學長姊、地方文史工作者以及老師們的教學與指導,認識鹿港古蹟的故事內涵並深切體驗文化保存的重要,帶著滿腔的熱血服務來到鹿港觀光的遊客,不再是走馬看花的遊鹿港,而是能認識它、了解它並愛惜它。

於假日時志願性的在鹿港龍山寺進行導覽解說的服務,並提供旅遊諮詢服務,而平日更以不影響課業為前提下,為預約的公家機構、弱勢團體及各大小教育機關提供全鹿港古蹟導覽服務。並加入許多不定期的服務活動,為社會進一份心力,並宣導古蹟保存的重要。團隊成員表示由古蹟導覽與服務中,不僅發現鹿港小鎮的美、認識古蹟的悠久歷史及特色,同時讓遊客感受對鹿港這塊文化的愛與肯定。往後他們也會秉持著「古蹟解說團,精神永流傳」的態度與熱血,將這份延續十七年對鹿港服務的心傳承並發揚下去。

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表示,近年來因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我們看到了在社會底層弱勢族群的需求,期盼藉由「區域和平志工團」規劃之社區、文化、科技、環境、健康、教育等六大服務面向,讓我們的青年志工朋友們能更有系統性的將愛心與熱忱,傳遞給最需要的人。

詳細得獎名單請參閱99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網站http://gysd.nyc.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