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social-2010-12-22-09-台北市勞工婦女協會-清潔溜溜~歲末送暖活動

~歲末送暖活動

天氣冷颼颼,人情暖呼呼!台北市勞工婦女協會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中正區公所、青輔會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共同領軍中正區10里里辦公室與50位青年志工,共同主辦「清潔溜溜 –歲末送暖活動」關懷列車誓師儀式,關懷列車將從 12月22日 起,啟動輪流至中正區各里清潔社區環境,為弱勢的獨居老人整理居家衛生,同時傳遞青年志工的熱情與活力。



台北市勞工婦女協會理事長楊芸蘋表示:「本協會很高興今天能和這麼多位青年朋友一同擔任「一日志工」,我們希望這次的活動不僅維護社區治安與環境,關懷與照顧獨居的長者,更希望拋磚引玉,帶動全台灣各社區一同響應與號招,結合更多資源與志工,幫助自己鄰近居家社區作整理,為社會服務盡一份心力。特別感謝台電公司與中油公司,大力贊助此次公益活動,讓歲末送暖活動順利展開。今天也特別邀請協會眾多優秀資深藝人前來,共同呼籲大家愛心送暖。」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區長詹訓明表示:「本次活動藉由歲末年終,除舊佈新之際,提供轄內獨居長者住所清潔服務、關懷、與照顧,讓需要關懷之獨居長者,感受溫馨與安全之生活環境。此活動非常有意義,期望大家關懷社會弱勢族群,讓社會充滿著溫馨。」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分局長陳銘政表示:「關懷獨居長者及弱勢族群是本分局平日為民服務的工作重點之一,警勤區員警運用勤區查察(家戶訪查),實地訪查瞭孤苦無依、中低收入獨居長者、貧病交迫、經濟窘困等弱勢族群,一旦發現其生活陷入困境,亟需援助,立即協助通報里辦公處、區公所、市政府社會局等相關單位,共同來幫助其渡過難關。(詳文見附件)。



青輔會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執行長陳光陸說:「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非常高興能在這歲末寒冬的時候,邀請所有中正區10個里辦公室與我們青年志工團隊一同投入社區關懷服務,關懷列車將從今天的誓師儀式中啟動,於每週五下午輪流至中正區各里提供志工服務,幫助更多弱勢的獨居老人清潔環境與衛生,要讓居家在青年團結的服務下「清潔溜溜」。一同響應青年可以改變世界,更可以讓世界的改變被看見。」



資深藝人們與中正區10里里長與數十名青年志工及警察同仁,共同宣誓:「清潔溜溜GO~GO~GO~」,正式啟動「清潔溜溜」關懷列車。並由主辦單位代表致贈獨居長者慰問品,東門里林玉團老先生感動地表示:「非常謝謝大家對我們的關心,我今天一來就有那麼多位警官與學生和我打招呼關心我,我真的很感動,現在送我禮物,等下還要去我家幫我打掃環境,真的非常謝謝你們,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一日志工」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大家一同齊心齊力,有制度且有規劃地領取清潔用品,分組在東門里、文祥里、文北里的里長帶領下,即刻前往需要幫助的獨居長者家中盡力。主辦單位一同攜手捲袖幫社區清理環境,希望能為即將到來的新年增添喜氣。



出席資深藝人如下:

石雋、郝曼麗、劉礎、王孫、呂雲保、譚惠芬、李敏郎、扈漢章、康凌、

恬娃、金霞、李秋香、馬玲、林芷薇、關聰、余邦、夏禕、周玉、宋宜芳、張國棟、敏芳、龔蓮華、趙倍毓、于家安、池秋英、劉引商、常楓、李景光、田豐、程凱莉、康丁、張仕玉、勾峰。









--

附件

台北市警局第一分局陳銘政分局長致詞稿



各位親愛的朋友、各位貴賓:



非常高興能參與「2010清潔溜溜活動」,在這裡以最誠摯的心意,感謝各位朋友以及貴賓在百忙之中前來共襄盛舉。

本分局轄區人口數目前為49070人,獨居長者共99位(仁愛所52位、忠東所15位、忠西所11位、博愛所16位、介壽所5位)。



關懷獨居長者及弱勢族群是本分局平日為民服務的工作重點之一,警勤區員警運用勤區查察(家戶訪查),實地訪查瞭孤苦無依、中低收入獨居長者、貧病交迫、經濟窘困等弱勢族群,一旦發現其生活陷入困境,亟需援助,立即協助通報里辦公處、區公所、市政府社會局等相關單位,共同來幫助其渡過難關。



隨著社會價值觀及環境的改變,獨居老人成為社會結構中,弱勢且極需關懷的一群,為使獨居老人可以受到適當的關懷與飲食的照顧,本分局作法一、除了運用警勤區勤區查察勤務外,二、轄區派出所執行巡邏、守望、勤查勤務時,適時將中低收入獨居長者、弱勢族群等處所,彈性劃入巡邏區(線)及守望區域,隨時留意獨居老人狀況。三、運用守望相助替代役男協助清理環境,四、結合里長所辦理的關懷活動,達成結合社會資源的具體表現。



在電視上常常看到一些關於獨居長者的死亡案例,如某藝人養父遭棄養餓死等事件(藝人曹西平控告四位兄弟棄養父親)。現今的社會中,獨居長者問題日趨嚴重,或許是大家太忙,忽略了許多身旁周遭的問題。

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會老,關懷長者就如同關懷明天的自己,藉著此次活動來推廣,喚起年輕一族能夠關懷長者,使社會上孤苦無依的獨居長者能夠得到多一份的協助與關懷。



本次活動藉由歲末年終,除舊佈新之際,提供轄內獨居長者住所清潔服務、關懷、與照顧,讓需要關懷之獨居長者,感受溫馨與安全之生活環境,也希望員警能透過本次活動增進關懷轄內中低收入獨居長者、弱勢族群意識,並展現員警親民、愛民溫馨柔情的一面。我覺得此次此活動非常有意義,值得呼籲及推廣全民關心之行動實踐,讓社會到處充滿著溫馨。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

沒有留言: